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官方微信

产经新闻/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新闻  >  市场动态  >  国家能源集团榆林化工:完成两化融合体系贯标 着力打造“智慧化工厂”
国家能源集团榆林化工:完成两化融合体系贯标 着力打造“智慧化工厂”
发布时间: 2020-11-23

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

“在当前‘两化融合’大背景下,传统石化和煤化工行业面临着能源生产、消费格局深刻变化以及新一轮全球信息化革命带来的全方位挑战,所以坚持创新驱动,积极推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是我们能源化工行业提质增效、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因此,智能工厂建设无疑也是我们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必由之路。”国家能源集团榆林化工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武振林表示。

国家能源集团榆林化工(以下简称榆林化工)是国家能源集团所属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化工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已建成陕西甲醇下游加工项目,主要生产和销售工业用聚乙烯、聚丙烯,副产硫酸铵、混合碳四、煤基混合戊烯等产品。榆林化工将“智慧化”作为发展战略中重要的一环,于2019年完成了“两化融合”体系建标,要求新建项目实现完整的数字化交付,力争将企业打造成为自动化、数字化、可视化、模型化和集成化的“智慧化工厂”。目前,榆林化工计划于今年年底之前完成智慧化工厂顶层规划设计,明年年初开始实施智能工厂建设。正在建设中的榆林循环经济煤炭综合利用项目一阶段工程计划2021年6月份完成数字化交付。

据榆林化工副总经理姜兴剑介绍,今年榆林化工智能工厂建设有三项主要工作:

一是项目数字化交付。为了确保数字化交付工作的顺利实现,榆林化工专门选用一家化工设计院来担任数字化交付总体院,通过总体院在国标GB/T 51296-2018的基础上制定统一规定和深化交付标准,来规范各EPC承包商的交付质量,并通过总体院来督促交付进度和监督交付质量,已于今年的7月份完成了过程版3D画面的交付,最终成果将于2021年6月份完成交付及用户使用。

二是智能工厂建设顶层规划设计。为了进一步做好智能工厂建设,实现“自学习、自运行、自诊断、自修复”的“四自”工厂的目的,榆林化工在化工公司的领导下,正在进行智能工厂建设顶层规划设计项目。该项目已于8月份正式开始,将通过5个月的时间,计划于今年年底完成。

三是装置先进控制。榆林化工正在实施甲醇制烯烃(MTO)和烯烃分离(LORU)联合装置的先进控制(APC)项目,预计达到生产平稳度大幅提升、能耗有明显下降、产品收率有效提升的目标;正在实施动力装置磨煤机风粉比例、锅炉燃烧和空预器等单元的优化控制项目,提高锅炉燃烧效率,同时达到节能降耗、降低环保排放等多重目标。

下一步,榆林化工将在化工公司的带领下,按照顶层规划设计的工作安排,开展智能工厂建设的第一阶段工作实施;计划建设榆林化工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及MES和安全应急指挥等生产和安全管理急需的部分模块,并为第二阶段实施做准备;基于5G通信在装置现场全面感知上开展工作;继续开展装置的先进控制项目等工作。

  • 电话:010-88393520
  • 传真:010-88393529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五栋大楼B2-5层
  • 电子邮件:chenxi@cgmia.org.cn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视频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版权所有: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备案号:京ICP备05039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