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官方微信

产经新闻/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新闻  >  市场动态  >  河南能化“断臂求生”
河南能化“断臂求生”
发布时间: 2020-11-25

来源:中国能源报

连日来,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永煤控股”)违约事件持续发酵。

作为控股股东,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河南能化”)因负担过重暂未伸出援手。记者进一步了解到,为谋求生存,河南能化将剥离两大主业之一——化工板块,后者的资产体量占到一半左右。曾经的优质项目,如今为何剥离?“断臂”之后,这家河南最大国企有无转机?

化工板块严重拖累业绩

距离首次被曝违约已过去半个月。11月10日,上海清算所发布公告称,当天是永煤控股2020年度第三期超短期融资券(下称“20永煤SCP003”)的付息兑付日。但截至日终,仍未收到永煤股份支付的付息兑付资金,暂无法代理发行人进行本期债券的付息兑付工作。20永煤SCP003未按期足额偿付本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违约本息金额共计10.32亿元。

另据永煤控股11月17日公告,由于公司流动资金不足,其本应于11月22日、23日兑付的2020年度第四期超短期融资券及2020年度第七期超短期融资券的兑付也存在不确定性。对此,永煤控股相关负责人表示,除疫情影响日常经营外,外部融资环境收紧,导致公司资金流出现暂时性危机,未及时筹集偿付的资金。

记者了解到,化工板块亏损也是违约主因之一。一位熟悉情况的河南当地人士称,煤炭板块占永煤控股的业务比重及贡献较大,近年毛利率可保持在40%左右。但同时,非煤业务拖累整体发展,尤其化工板块波动较大,毛利最高时可达20%、最低仅有2%左右。永煤控股于11月2日公告称,已将龙宇煤化工91.875%的股权、永银化工60%的股权、濮阳龙宇化工100%无偿划转至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

此外,最大股东河南能化持有永煤股份96%的股权,而整个集团的化工业务也面临困境。永煤股份相关负责人在公开采访中表示,“集团主业是煤炭与化工,今年石油价格持续波动,化工板块亏损额在加大,因此受化工亏损影响。”

整体剥离以降低负债率

违约事件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由于永煤控股资产占到河南能化总资产的六成,河南能化主体评级随之由AAA降至BB。“集团现已决定剥离整个化工板块,只是具体方案还没出来。”上述当地人士透露。

作为河南最大的国有企业,河南能化也是该省今年唯一进入世界500强榜单的企业,自2011年以来第8次上榜,排名第486位。此外,河南能化一度被作为地方的“逆袭”样本。上述人士称,受行业下行、产能过剩等影响,企业从2014年起连续亏损,2016年净利润为-74.35亿元,负债率接近85%。“直至2017年才结束亏损局面,三年来首次扭亏为盈,2018年重回世界500强之列。”

尽管如此,压力依然不小。据上海清算所披露,截至今年三季末,河南能化总资产为2642.21亿元,总负债2154.76亿元,资产负债率81.55%。其中,两大主业之一的化工板块负担极重。“今年3月,集团专门召开了化工板块亏损源治理动员视频会,要求坚决扭转被动局面,三年内仍然不能实现扭亏的,就毫不犹豫关闭退出、挂牌出让。同时要求加快高端项目建设步伐,制定产能提升计划,推动现有装置最大限度发挥规模效益,确保实现安稳长满优运行。”上述人士称。

然而,尚未等到“扭亏为盈”,化工板块已被“断臂”。记者了解到,河南能化旗下共有35家主要化工企业,18个种类的产品的产能接近千万吨,占据河南化工产业的3/4。化工板块剥离后,集团资产负债率预计可降低1.7个百分点。

谨防盲目扩张埋下隐患

占据半壁江山的明星业务为何急转直下?在中央财经大学煤炭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邢雷看来,这并不意外。

“核心原因正是化工板块包袱太重。一方面,当年形势好时,大批项目蜂拥上马,埋下过剩危机;另一方面是国际油价下行,大环境持续影响经营。”邢雷称,诸如煤化工项目,大多投资偏高、回报周期长,加上环保要求越来越严,投入相应上涨,在今年油价暴跌之下,企业更遭拖累。“说到底,当年规划时想得太简单,对风险预判远远不足。市场一旦出现变数,经营难以为继。”

另据邢雷称,同属河南省属的平顶山煤业、鹤壁煤业等也有类似问题。“很多问题恰恰出在了非煤业务。这些业务有的是企业自身扩张结果,摊子铺得太大,但缺乏装备、人才、技术等储备,盲目拓展的转型方式很危险。另一些是地方政府出手干预的结果,将其他业务硬塞给省属煤企。效益好的时候,问题尚未暴露,一旦处于下行期,企业很快便入不敷出。”

中国能源研究会高级研究员牛克洪也称,对于老牌煤企而言,优化布局、转型发展是现实之需。但要做好顶层设计,全面诊断谋划,找到真正符合实际的发展愿景、战略方向、总体思路等。“特别是非煤产业,既要依托基础条件和比较优势,进行科学系统规划、优选项目,也要规范开发程序,探索非煤产业项目运营管理新模式。”

邢雷表示,河南能化虽已着手剥离化工板块,但究竟谁来接盘、如何接盘、价格多少,目前仍充满变数。一味通过债券、融资等方式筹集资金,企业财务负担只会越来越重。对此,本报将持续关注。

  • 电话:010-88393520
  • 传真:010-88393529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五栋大楼B2-5层
  • 电子邮件:chenxi@cgmia.org.cn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视频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版权所有: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备案号:京ICP备05039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