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官方微信

产经新闻/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新闻  >  热点聚焦  >  通用机械工业领域一周要闻回顾(2021年9月20-24日)
通用机械工业领域一周要闻回顾(2021年9月20-24日)
发布时间: 2021-09-24

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展览与传媒中心整理

【政策篇】

工业低碳,哪些领域将重点发力?

工业是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的主要领域,工业绿色低碳改造,是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关键。工信部部署实施了工业低碳行动和绿色制造工程,目前进展如何?工业低碳将在哪些领域重点发力?在13日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部长肖亚庆说,在通过优化产业结构实现节能减排,初步建立起落后产能退出长效机制的同时,工信部大力推动工业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和清洁生产,通过绿色制造提高资源能源利用率。会上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共打造2121家绿色工厂,171家绿色工业园区,189家绿色供应链企业。目前已探索形成一批具有地方、行业特色的绿色制造和节能转型模式。

详情点击

推动能源要素向优质项目、企业、产业集聚 全国用能权交易市场建设将提速

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指出,坚决管控高耗能高排放项目;进一步完善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交易市场,推动能源要素向优质项目、企业、产业及经济发展条件好的地区流动和集聚。《方案》明确,到2025年,能耗双控制度更加健全,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到2030年,能耗双控制度进一步完善,能耗强度继续大幅下降,能源消费总量得到合理控制,能源结构更加优化。到2035年,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全面节约制度更加成熟和定型,有力支撑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目标实现。

详情点击

【市场篇】

西气东输三线中段工程开工

9月23日,西气东输三线中段(中卫—吉安)工程在宁夏中卫正式开工建设,工程全长2090公里,起自宁夏中卫,途经宁夏、甘肃、陕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7省(区),终点为江西吉安。西气东输三线中段工程途经黄土高原、秦岭、江南丘陵等复杂山区及灾害性地质地貌段,设计实施山岭隧道75处,穿越大中型河流35处,施工环境复杂,难度系数较大。

详情点击

田湾核电7号机组常规岛正式开工

9月19日,中核集团田湾核电7号机组常规岛汽轮发电机厂房筏基底板浇筑第一罐混凝土,比计划提前1个月实现常规岛正式开工,标志着7号机组建设序幕全面拉开。田湾核电站7号、8号机组和徐大堡核电站3号、4号机组是2018年6月中俄两国元首见证签署双方核能领域一揽子合作协议中的重要项目。目前,田湾核电7号核岛施工进展顺利,各主厂房筏基施工基本完成,上部结构施工正在进行中,常规岛设备国产化率预计将达到99.6%。

详情点击

白鹤滩水电站预计2022年7月实现全部机组投产发电

9月22日,白鹤滩水电站坝前蓄水高程突破810米,大坝6个泄洪表孔首次过流,这表明大坝表孔已具备泄洪条件。据悉,白鹤滩水电站首批机组已投产发电,预计2022年7月实现全部机组投产发电。另据介绍,白鹤滩水电站具有“窄河谷、高水头、巨泄量”的特点,承受的总水推力达1650万吨,坝身最大下泄流量30200立方米/秒,用这个泄洪速度,只需8分钟即可灌满整个西湖。

详情点击

国华电拟投1000亿元助力新疆打造清洁能源基地

日前,从中央企业援疆工作会议暨国资央企助力新疆高质量发展会上获悉,“十四五”期间,中国华电集团公司计划在新疆投资1000亿元、力争新增新能源装机2000万千瓦,助力新疆打造国家级清洁能源基地。据介绍,“十四五”期间,中国华电将重点推进南疆叶尔羌河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项目建设,积极推动存量煤电机组灵活性、节能降耗、环保升级改造,推进“千乡万村驭风计划”和“千乡万村沐光行动”,为促进南疆民生改善、乡村振兴提供绿色能源保障。

详情点击

国内最大LNG储罐气压升顶成功

9月16日,在中国石化天然气分公司天津LNG接收站,LNG储罐气压升顶作业成功,标志着外罐主体结构基本完成,即将开始内罐施工。该储罐是目前国内最大的LNG储罐,预计2022年10月投用,穹顶结构跨度长92.2米、重1085吨,是天津LNG接收站二期工程重点内容,由炼化工程集团第四建设公司承建,投用后将为保供华北地区天然气奠定良好基础。

详情点击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将建CCUS示范项目

9 月15日,宁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宁东基地党工委书记吴秀章主持召开宁东基地CCUS(碳捕获、利用与封存)示范项目座谈会,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科技厅及国家石油天然气官网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长庆油田分公司、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参加了会议。在宁东基地布局建设CCUS项目,有利于推进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加速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意义重大。与会各方一致同意建立工作联系机制,加强沟通,尽快推动宁东基地CCUS示范项目落实落地,助力宁东基地碳达峰碳中和。

详情点击

中国氢能联盟发布《可再生氢100行动倡议》

9月22日,正值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一周年以及我国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启动之际,中国氢能联盟发布《可再生氢100行动倡议》,力争到 2030年实现国内可再生能源制氢装机规模达到 100吉瓦。倡议从推动可再生氢加速发展、强化氢能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构建统一的可再生氢市场、引导可再生氢融合发展、坚持氢能产业安全发展以及加强可再生氢领域国际合作六个方向入手,以进一步发挥氢能的清洁优势,助力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促进工业、交通等领域深度脱碳。

详情点击

【国际篇】

《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发布 中国排名升至第12位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9月20日在日内瓦发布的《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中国排名第12位,较2020年上升2位。《报告》高度评价中国在创新方面取得的进步,并强调了政府决策和激励措施对于促进创新的重要性。《报告》显示,瑞士连续第11年位居榜首,瑞典、美国、英国、韩国分列第2位至第5位;中国位列第12位,位居中等收入经济体首位,超过日本、以色列、加拿大等发达经济体。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自2013年起,全球创新指数排名连续9年稳步上升,上升势头强劲。

详情点击

OGCI发布最新战略 加速实现碳中和

9月20日,油气行业气候倡议组织(简称OGCI)成员企业董事长/CEO联合签署发布了OGCI最新发展战略。作为国际油气行业重要的应对气候变化组织之一,目前OGCI有12家成员企业,成员油气产量占全球油气产量的30%。所有成员企业承诺在《巴黎协定》规定的时间框架内,所管辖经营活动实现碳中和(净零排放)。OGCI还同时更新了2025 年上游业务碳排放强度和甲烷排放强度目标,并指出希望在2030年实现常规火炬零燃放。这些举措每年可减少超过500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温室气体。

详情点击

到2030年欧洲炼油商碳成本或高达2.05欧元/桶

尽管在欧洲炼油厂利润率惨淡的一年之后有所喘息,但不断增加的碳成本很快就会对炼油厂造成沉重打击。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的数据,2020年碳价格飙升使炼油厂的每桶生产成本增加0.15 欧元,到2021年可能会达到0.39欧元。随着欧盟承诺到2030年将排放量降低55%,欧洲炼油厂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更严格的气候目标将转化为该行业免费分配的排放配额的急剧下降和成本上涨。到2030年,炼油厂的双重打击可能导致每桶2.05欧元的碳成本。

详情点击

【会员篇】

中核科技常规岛大口径抽汽止回阀样机通过鉴定

9月16-17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在江苏苏州组织召开了由中核苏阀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国核电力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常规岛大口径抽汽止回阀样机”研制成果鉴定会。在国核电力规划设计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下,中核科技在常规岛大口径抽汽止回阀样机的研发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常规岛大口径抽汽止回阀的研制成功,将全面推进核电常规岛热力系统关键阀门国产化进程,为节约我国核电建设成本,提高装备制造国产化率提供保障。

详情点击

苏盐阀门四种阀门新产品样机通过中通协鉴定

9月9-10日,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在江苏滨海组织召开了由江苏苏盐阀门机械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超低温球阀、超低温蝶阀、全焊接球阀、超高压平板闸阀四种产品样机鉴定会。鉴定会由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副会长张宗列主持。此次四种阀门样机顺利通过鉴定,对提升苏盐阀门科技创新的整体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并将对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市场开拓步伐,取得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产生积极作用。

详情点击

国内首台全国产化60万方/天LNG绕管式换热器研制完成并顺利通过出厂验收

2021年9月14日,由中国石油集团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油工程)和四川空分设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四川空分)联合研制的国内首台全国产化60万方/天LNG绕管式换热器研制完成,并顺利通过出厂验收。在近2年的时间里,“800万吨级超大型LNG成套技术研究” 课题承担单位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西南分公司与四川空分LNG绕管式换热器研发项目组开展了大量的关键技术研究、试验、及工艺攻关,获得了多项关键技术专利及绕管式换热器设计软件著作权,顺利完成了国内首台60万方/天LNG绕管式换热器工程样机研制,并建设了国内首套基于LNG绕管式换热器的天然气液化系统。目前该样机已通过验收发往项目现场,后续将完成安装、调试工作,并开展LNG绕管式换热器的工程试验研究。

详情点击

荏原数千套水泵助力第十四届全运会

近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在西安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隆重开幕。作为第十四届全运会的主竞赛场馆,国内首个5G技术全覆盖的体育场馆,西安奥体中心设计安装有六大智能化系统,集体育竞技、观赛体验、媒体转播、全程服务、智慧安保于一体。荏原公司凭借着优异的技术和高效节能的产品,以及针对性的项目解决方案,为奥体中心的“一场两馆”及其周边配套的展览中心,会议中心,园林酒店项目共提供了卧式双吸泵40余台,卧式端吸泵90余台,立式多级泵余台,供水成套机组20余套,潜水泵组2000余套,控制系统450余套,总计2600余套。

详情点击

【协会篇】

“双碳”目标周年,通用机械工业在行动

2020年9月22日,中国政府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一年来,通用机械行业锚定“双碳”目标,坚定不移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实现通用机械工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积极开发利用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综合运用新模式、新业态、新路径,通过技术产品升级、商业模式更新助推各行业低碳转型,为实现 “碳达峰”“碳中和”贡献通用机械工业力量。

详情点击

中通协应邀赴江苏盐城调研考察当地石油机械制造业

9月11日上午,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副会长张宗列,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副总工黄明亚、兰州理工大学李树勋教授一行应邀赴江苏盐城考察调研盐城地区石油机械制造业,盐城市石油机械行业协会韩正海会长陪同考察,并在江苏苏盐阀门机械有公司召开了座谈会,盐城市石油机械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副会长以及企业负责人共20余人参加座谈,盐城市人社局倪正山四调应邀参会。

详情点击

中通协风机分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9月15日, 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风机分会在山东青岛组织召开风机分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会长黄鹂,名誉会长隋永滨应邀参会,中通协名誉会长、风机分会理事长苏永强以及风机分会副理事长、理事共38人参会。会议由中通协副会长、风机分会副理事长戴继双主持。

详情点击

中通协气体分离设备分会第九届会员大会暨九届一次理事会议召开

9月15日,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气体分离设备分会第九届会员大会暨九届一次理事会议在山东青岛召开。中通协会长黄鹂致辞并宣读了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关于同意气体分离设备分会换届方案的批复,中通协名誉会长隋永滨出席会议并讲话。气体分离设备分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长蒋明以及副理事长、理事共50余人参会。会议由气体分离设备分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长蒋明和副理事长单金铭联合主持。

详情点击

  • 电话:010-88393520
  • 传真:010-88393529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五栋大楼B2-5层
  • 电子邮件:chenxi@cgmia.org.cn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视频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版权所有: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备案号:京ICP备05039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