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官方微信

产经新闻/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新闻  >  热点聚焦  >  中通协发布2022年一季度通用机械行业经济运行情况
中通协发布2022年一季度通用机械行业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时间: 2022-05-18

2022年一季度,通用机械行业得益于去年良好的生产经营基础,经济运行延续了平稳发展态势。工业产值和销售收入在去年同期增速较高的基础上仍保持了较好的增长速度,经济效益略有增长,贸易出口和贸易顺差大幅增长,应收账款数额同比下降;但累计完成订货量同比下降,主要产品产量呈下降趋势。

一季度通用机械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基本在预期之内,目前疫情发展和经济环境对行业的影响仍将持续,后续行业经济运行发展总体稳定向好,但下行压力增大。

一、行业经济运行情况

1、主要指标总体呈较好增长,但不均衡性加大

据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对行业128家重点联系企业数据统计,1-3月,完成工业总产值231.53亿元,同比增长11.12%;工业销售产值229.6亿元,同比增长9.15%;营业收入276亿元,同比增长15.16%,工业产值和销售收入保持了两位数增长。完成利润总额22.19亿元,同比增长3.03%;应收账款340.34亿元,同比下降6.37%。

重点联系企业生产运行及效益基本保持了比较良好的运行态势,但其中有些企业产值、营收和利润总额下降,与去年底相比,主要指标同比下降的企业数占比有所增加,企业运行的不均衡性加大。

2、主要产品产量普遍下降,持续稳增长不容乐观

据128家重点联系企业数据统计,1-3月完成主要产品产量:风机162.80万台,同比下降12.89%;泵421.06万台,同比下降9.48%;压缩机1.42万台,同比下降24.55%;阀门6.42万吨,同比下降1.54%;空分设备13套,与上年同期持平;减速机29.47万台,同比下降13.28%。2021年底仅个别行业产量同比下降,但今年一季度重点行业产品产量均为下降趋势。

1-3月128家重点联系企业完成累计订货量556.56亿元,同比下降4.07%。企业在手订单量对后续生产销售的支撑性下降,经济运行持续向好的后劲不足。

3、产品出口总体仍保持较好增长态势

据海关数据显示,1-3月通用机械主要产品进出口同比增长8.05%,其中:累计进口32.56亿美元,同比下降5.1%;累计出口53.25亿美元,同比增长18.04%。贸易顺差20.69亿美元,同比增长91.64%。

行业产品出口总体保持了较好的增长态势,但据128家重点联系企业数据统计,1-3月完成出口交货值19.91亿元,同比下降3.93%。

二、行业企业抗疫生产两手抓,共克时艰

随着全国一季度疫情多点暴发,尤其是上海重点疫区受到了更大疫情冲击,给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都造成极大影响。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政府部署,通用机械行业企业尽力做到抗疫生产两不误,把损失降到最小。处在疫区的上海凯泉泵业和阿波罗机械等企业领导带头,组织员工加强封闭管理,两个多月吃住在工厂,尽最大努力完成生产任务。

上海地区的通用机械行业企业在自身面临多种困难的情况下,还勇于承担社会责任,阿波罗机械公司领导带队组织20多名员工到社区志愿服务;凯泉泵业和东方泵业分别提供112台泵和140台控制柜产品,为保障方舱医院建设项目做出了贡献。

沈鼓集团今年承担着多项国家重点项目和重大产品研制任务,根据地方政府疫情防控要求,企业统筹安排技术和管理人员现场与居家办公结合,重点一线岗位生产工人在厂区实行封闭管理,确保国家重点任务完成。

三、行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1、疫情对行业影响仍将持续

上海地区是通用机械行业的重点区域,企业数量众多,从一季度后期开始受到本轮疫情的较大影响,目前虽上海地区疫情发展已经趋缓,社会与经济逐步趋向正常运行,但持续2个月左右的全面封控措施对上海地区行业企业生产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且完全恢复到正常生产运行秩序尚需时日。

同时全国范围陆续多点爆发疫情,根据抗疫政策与要求,正在不同程度的采取相关封控管控措施,持续时间和涉及范围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对行业企业正常生产秩序的影响仍将持续。

2、供应链物流影响比较严重

我国目前面对的国际环境仍然十分严峻,通用机械行业一些关键核心部件尚不能完全实现国产化,国外进口的制约对产品生产造成一定影响。

另外,自一季度后期开始的供应链问题比较严重,企业外购配套件进不来,完工产品出不去,合同不能交付,供应链严重受阻。国外物资到港无法提货,产生高昂的仓储费;客户订购的产品因疫情原因无法收货导致直接退货。因多地疫情防控使物流供应链中断的情况比较普遍,对企业产品的生产、交付和服务都造成影响,如何保证订单的按时完成是企业重要难题之一。

3、企业资金问题凸显

今年一季度受“双限”政策、冬奥举办等因素叠加,大宗原材料价格走势及供应波动愈加剧烈,生铁、废钢以及镍板等大宗物资普遍保持高位且呈现上涨趋势,使企业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同时油价大幅上涨加剧了运费上涨,以及疫情管控下的物流成本也大幅提升,进一步压缩了企业本就不高的利润空间。由于企业订单下降和合同不能及时执行,造成资金更加紧张,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加剧,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更加突出。

四、行业经济运行发展预期

从行业一季度经济运行主要指标总体看处于平稳增长态势,但疫情的大范围影响开始于一季度后期,因此在一季度数据中体现的不充分,对行业经济运行的影响效应将在二季度及后续的指标数据中陆续显现,经济运行具有下行可能性,行业持续平稳运行压力增大,整体预期转弱。

从行业发展环境看,通用机械产品广泛服务于国民经济行业各领域,有一定的市场容量优势。在我国持续做好“六稳”、“六保”,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总体目标下,市场主体作为稳定经济基本盘的重要基础,将得到更大的政策支持力度,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炼化一体化”新建、在建项目仍将为通用机械行业提供稳定市场,“适度超前基建”、“释放国内优质煤炭产能”、“安全有序发展核电”、“氢能产业发展”、“绿色节能发展”等政策取向也都能为通用机械行业提供一定的基本市场需求。同时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精准实施的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等减税降费支持政策也将有利于通用机械行业重点企业群体摆脱一定的经营困境得到更好发展。

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看,我国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虽现阶段疫情对企业正常运行造成一定困难,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预测市场应有强劲反弹。

综上分析,如果全国范围疫情在二季度得到有效控制,预计2022年行业生产销售将保持5-6%的增速。

  • 电话:010-88393520
  • 传真:010-88393529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五栋大楼B2-5层
  • 电子邮件:chenxi@cgmia.org.cn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视频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版权所有: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备案号:京ICP备05039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