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官方微信

产经新闻/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新闻  >  市场动态  >  浮式海上风电10年内将爆发式增长
浮式海上风电10年内将爆发式增长
发布时间: 2020-07-30

来源:中国能源报

日前,行业咨询机构Carbon Trust发布最新研究报告称,未来10年,浮式海上风电产业发展将提速。预计到2030年,全球浮式海上风电新增装机规模将达10.7吉瓦,累计装机规模将近20吉瓦;到2040年,全球浮式海上风电累计装机规模将突破70吉瓦。

据了解,浮式海上风电产业起步较晚,目前发展规模较小。2017年,全球首个商业级浮式海上风电场——Hywind苏格兰发电场项目并网投运,总装机规模仅为30兆瓦。据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统计,截至2019年底,全球浮式海上风电累计装机规模只有65.7兆瓦。

虽然浮式海上风电仍处于成长期,但其优势不可小觑。Carbon Trust认为,相比浅水区,深水区风力资源更为丰富,不仅可以产生更多电力,还可以减少对风电机组基础平台的投入,同时不影响浅水区渔业、养殖业及其他相关产业的运营。

近年来,不少国家和地区十分看好浮式海上风电产业的发展前景,英国便是其中代表。苏格兰能源部长Paul Wheelhouse表示:“我确信,浮式海上风电产业将助力我们的经济在经历新冠肺炎疫情后实现复苏。长期来看,浮式海上风电产业也将在我国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中发挥关键作用,是帮助我们实现净零排放的驱动力。”

与此同时,企业也积极参与浮式海上风电项目开发。今年6月,丹麦企业Copenhagen Offshore Partners宣布,将在意大利开发总容量为250兆瓦的浮式海上风电项目。同月,英国海上可再生能源推进中心(ORE Catapult)称,将联合道达尔、壳牌等多家能源巨头共同进军浮式海上风电市场。7月,挪威国家能源公司Equinor表示,看好韩国浮式海上风电市场,并将对其特定海域进行可行性研究。

在Carbon Trust看来,未来,随着越来越多浮式海上风电项目的落地,该产业将驶上发展快车道。但目前来看,由于产业还未实现规模化,其成本还维持在高位,仍需要技术和资金上的支持。

“技术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海上风电机组的能效,研究下一代风电大机组技术。”Carbon Trust高管Dan Kyle Spearman说,“此外,目前海上风电项目所用电缆不能满足浮式海上风电项目的传输要求,市场也正在抓紧对新型电缆的开发。而在资金方面,如Copenhagen Infrastructure Partners等基金或投资机构已经开始参与相关项目的融资。在各方的努力下,海上浮式海上风电项目成本将持续下降,其商业化进程也将逐步加快。”

  • 电话:010-88393520
  • 传真:010-88393529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五栋大楼B2-5层
  • 电子邮件:chenxi@cgmia.org.cn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视频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版权所有: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备案号:京ICP备05039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