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官方微信

团标/鉴定/培训/认证/ International Dynamic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团标/鉴定/培训/认证  >  特大型空分装置新一代空气透平压缩机组工业运行通过中期评审
特大型空分装置新一代空气透平压缩机组工业运行通过中期评审
发布时间: 2023-10-23

10月19-20日,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在宁夏银川组织召开了由沈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杭州汽轮动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新一代【轴流+离心(6+1)】空气透平压缩机组工业运行中期评审会,会议由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会长黄鹂主持。

中国机械联原总工程师隋永滨担任鉴定委员会专家组组长,专家组由来自中国机械联、中国石油、甘肃永润、内蒙古伊泰化工、中国石化、中国寰球北京分公司、杭氧集团、宁夏宝丰能源、大连理工大学等单位的专家组成。

与会专家和代表听取了研制单位所做的研制总结汇报,杭氧集团公司、宝丰能源集团公司的机组应用运行情况报告,并考察了现场。

【轴流+离心(6+1)】空气透平压缩机组在宝丰能源三期煤制烯烃项目经过连续5000余小时考核,机组运行平稳,运行效率和能耗等各项性能指标达到合同要求,满足生产工艺需要。

研制单位在特大型空分装置空气透平压缩机组空气动力学计算、结构设计和转子动力学分析等方面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主要成果有:

围绕特大型空分装置空气压缩机高效率、高稳定要求,开发出宽范围高效率全新CDA轴流叶栅、高效率高能头大尺寸离心叶轮基本级、多角度同步匹配的静叶调节机构,开展了叶片强度及动态应变、转子动力学优化等关键技术研究,研制出全新一代轴流+离心(6+1)空气压缩机;针对复杂结构的齿轮式多轴压缩机,建立了同步热失稳分析模型,掌握了转子周向温差及热弯曲规律,优化了转子和径向轴承结构,保证了压缩机平稳运行;

围绕特大型空分装置空气压缩机用汽轮机技术特点,开展了通流区的汽-固-热多场耦合研究,研制出新型叶型,提升了汽轮机效率;进行了推力与气动、振动的耦合优化技术研究及应用,实现了机组在复杂运行工况下各项机械运转指标优秀。

专家组认为,沈鼓集团、杭汽集团联合研制的新一代(6+1)空气透平压缩机组是成功的,各项技术指标满足合同和相关标准要求,达到了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机组效率和振动值等指标优于国外进口产品,是我国重大装备国产化又一重要突破。该项成果可以在大型炼油化工、煤化工等领域推广应用。

  • 电话:010-88393520
  • 传真:010-88393529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五栋大楼B2-5层
  • 电子邮件:chenxi@cgmia.org.cn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视频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版权所有: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备案号:京ICP备05039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