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官方微信

产经新闻/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新闻  >  热点聚焦  >  通用机械工业领域一周要闻回顾(2022年7月18-22日)
通用机械工业领域一周要闻回顾(2022年7月18-22日)
发布时间: 2022-07-22

整理: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展媒中心

【政策篇】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工作方案,推动重点工程项目大力实施以工代赈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大力实施以工代赈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增收的工作方案》。

《工作方案》指出,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大力实施以工代赈,既是促进有效投资、稳就业保民生、拉动县域消费、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提高劳动者素质的有效手段。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扩大以工代赈投资规模,充分发挥以工代赈政策作用。

详情点击

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动金融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服务制造业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推动银行业保险业完善制造业金融服务,更好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国银保监会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金融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共九条措施,主要从任务目标、重点领域、金融创新、帮扶政策、风险防范和监管协调等方面,对进一步推动金融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工作要求。

详情点击

【市场篇】

全球最大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通过可行性评审

7月14日,江苏淮安465兆瓦/2600兆瓦时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在北京通过专家评审,标志着该项目将进入工程实施阶段。该电站建成后,将成为国际上容量最大的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年发电量可达8.5亿度。

江苏淮安465兆瓦/2600兆瓦时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依托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先进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和苏盐集团地下盐穴造腔技术,由中储国能(北京)技术有限公司提供全套装备和系统集成,分两期实施:一期单机115兆瓦,二期单机350兆瓦。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性能最优的压缩空气储能系统,为我国实施双碳战略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提供重要支撑。

详情点击

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平台“海基一号”建设完工

7月15日,位于珠江口盆地海域的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平台“海基一号”机械完工,整套生产装置具备生产条件,标志着我国深水超大型导管架平台的工程建设成套关键技术创造了亚洲领先水平,对提升我国深海能源开发能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海基一号”是国内首次在300米级水深海域设计、建造、安装的固定式石油钻采平台,集钻井、生产、生活为一体,总高度达340.5米,超过北京国贸大厦,单层甲板面积达7700平方米,约为标准足球场大小的1.1倍,总重超4万吨,高度和重量均刷新了我国海上单体石油生产平台纪录。

详情点击

田湾核电8号机组常规岛正式开工

7月19日,田湾核电8号机组常规岛汽轮发电机厂房筏基底板浇筑第一罐混凝土,田湾核电8号机组建设的序幕由此全面拉开。江苏核电董事长刘兆华介绍,作为国家重点能源项目、中核集团重点工程、江苏省重大项目,田湾核电7、8号机组建成投产后,田湾核电基地总装机总量超900万千瓦,每年可提供清洁电力超过700亿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34万吨,有力推动江苏省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支撑华东电网和区域能源供应安全,为助力“双碳”目标实现贡献田湾力量。

详情点击

天津南港乙烯项目核心设备一次吊装成功

7月19日,从中国石化新闻办获悉,国家“十四五”重点工程——中国石化天津南港乙烯项目首台大型设备乙烯装置2号丙烯塔一次吊装成功。首台大型设备吊装是项目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关键节点,标志着南港乙烯项目建设设备安装正式开始,进入土建攻坚和设备安装并行阶段。该项目建成后将带动千亿级的下游产业,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作为中国石化天津南港高端新材料项目集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天津南港乙烯项目总投资超300亿元,项目建成投产后,可提供大量特色化工材料和高端专用化学品,带动千亿级的下游产业。

详情点击

黑龙江力争“十四五”能源产业营收达2800亿元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日前发布的《黑龙江省产业振兴行动计划(2022—2026年)》提出,到2025年,全省能源产业力争营收达到2800亿元,新增煤电装机容量210万千瓦时,新能源装机规模力争达到3100万千瓦以上,建设全国重要的对俄能源合作基地和运输通道,2026年能源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行动计划》明确,加快产业链协同创新,提升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核心竞争力。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方面,建设16万吨重型挤压机、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火电机组、主氦风机成套产业化、精密超精密产业园、25MW双燃料燃气轮机发电机组、大功率风机集成和配套基地等重点项目。

详情点击

海南将打造千亿级风电产业集群

7月16日,从海南省发展改革委获悉,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拉长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的目标要求,省发展改革委超前谋划,积极统筹,全力推进海上风电项目和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努力培育和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根据国家能源局批复,“十四五”期间海南省海上风电项目建设规模为1230万千瓦,海南省正在全力谋划和推进项目开发建设,目前已确定6个海上风电示范、试验项目,总投资约968亿元。海南省海上风电项目配套建设的装备制造产业项目共3个,总投资约165亿元。

详情点击

【国际篇】

欧盟争议中为核电和天然气贴“绿标”

近日,欧洲议会投票决定将天然气和核电投资列为气候友好的“绿色投资”,为核电和天然气电领域投资扫清了法律障碍。虽然这一举措鼓舞了市场,但欧盟内部仍有颇多争议,各界对气候行动和未来能源系统规划的分歧越来越大。

业界普遍认为,欧盟将饱受争议的核电和天然气贴上“绿标”的举措,实际上是当前能源供应危机下的“无奈之举”。《华盛顿邮报》指出,俄乌冲突持续,欧盟各成员国都饱受天然气价飙升之苦,各界多次呼吁政府做出改变,为此,欧盟才有了上述决策。

详情点击

国际能源署:没有俄罗斯天然气 欧盟难以撑过严冬

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18日,国际能源署(IEA)署长比罗尔(Fatih Birol)敦促欧盟国家立即想办法降低对天然气的需求,因为在俄罗斯“断供”的情况下,即使再努力寻找多元化天然气来源,也无法满足欧洲在寒冬的需求。

随着俄罗斯输欧天然气主要管道“北溪-1”关闭维护,外界愈发关注欧盟天然气供应问题。此前欧盟已向以色列、埃及等多国“求援”,但因高度依赖俄罗斯天然气供应,短期内很难通过寻找新气源或降低消费量弥补供需缺口。

详情点击

“史无前例”!俄罗斯和伊朗签署石油大单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19日赴伊朗首都德黑兰访问。当天早些时候,伊朗与俄罗斯能源企业达成总额大约为400亿美元的协议。

隶属伊朗石油部的沙纳通讯社19日报道,伊朗国家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穆赫辛·霍贾斯特迈赫尔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副总裁维塔利·马尔克洛夫当天签署谅解备忘录。这份协议总额约400亿美元,协议内容包括6个油田和2个气田的开发、天然气出口管道建设、天然气和产品交换以及伊朗液化天然气出口码头的完工。

详情点击

【会员篇】

重庆水泵公司首台加氢装置高压煤浆泵成功试车

近日,重庆水泵公司研发生产的首台用于加氢装置煤浆输送的三缸单作用液压隔膜泵,通过8小时不间断试水试验,机组性能均达到技术协议指标要求,一次性试车成功。目前正在进行油漆、封箱等收尾工作,等待发运用户现场。

该设备是张掖某公司20万吨/年中温焦油加氢处理项目水煤浆装置的核心设备,为汽化炉直接给料,此合同也是重泵公司煤浆给料泵首次进入煤气化工艺水煤浆输送领域。在首台煤浆给料泵的研发过程中,运用了全新研发设计的油缸密封技术、阀技术、智能补排油隔膜行程控制技术及排气技术。该项目的试验成功不仅为公司在高压煤浆给料泵技术领域获得进一步突破,而且为后续四喷嘴煤浆给料泵研发奠定了基础。

详情点击

天津百利二通中标中国能建2022—2024年阀门电动执行机构集中采购项目

7月12日,天津百利二通机械有限公司成功中标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招标:中国能建2022-2024年阀门电动执行机构集中采购项目,招标编号:DZSW-HW-03-DZSWCGZB-2022-012,全部两个标段:1#智能开关型设备、2#智能调节型设备。

天津百利二通机械有限公司始建于1955年,作为国内首家生产阀门电动执行机构制造企业,拥有完备的电动执行机构产品设计、制造、检验能力。六十七载的专注,铸就企业辉煌,公司注册的天二通、TET商标是天津市著名商标,公司产品是天津市名牌产品,同时公司作为中国阀门电动执行机构行业现行国家技术标准起草单位,在阀门行业享有极高的知名度,产品远销世界各地。

详情点击

安徽省屯溪高压阀门有限公司蝶阀产品顺利通过高温低泄漏试验

近日,安徽省屯溪高压阀门有限公司的蝶阀产品在合肥通用机电产品检测院和南德TUV专家们的见证下进行ISO 15848-1:2015、TA-LUFT高温低泄漏型式试验,经过205次开关循环检测,泄漏率满足标准要求。公司的产品从工艺改进、质量控制、检验设备投入等方面,助力产品质量提升,更好地满足客户要求。蝶阀产品实现高温低逸散性要求,不仅标志公司产品在低泄漏体系建设里上了一个新台阶,也标志产品在严苛工况中的性能得到认可。

详情点击

西南院设计内蒙古10万吨焦炉气制甲醇装置投料试车成功

近日,由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南院”)设计的内蒙古蒙西矿业有限公司10万吨/年焦炉气制甲醇装置一次性投料试车成功并顺利产出合格精甲醇产品。

内蒙古蒙西矿业有限公司是蒙西集团控股子公司,该项目为技改扩建100 万吨/年捣固焦联产10 万吨/年甲醇项目,采用西南院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焦炉煤气制甲醇技术及专用催化剂,产品质量、装置能耗及环保排放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详情点击

【协会篇】

通用机械行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升级版”来了

——中通协开展首批示范企业“通用机械质量管理体系分级评价”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精神,落实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通用机械行业全面质量提升行动方案(2022-2024)》的重点任务,打造具有通用机械行业特色的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升级版,服务会员企业追求卓越、获得更高市场价值,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通协”)与认证机构合作,开展首批6家标杆示范企业“通用机械质量管理体系分级评价”工作。

2022年7月18-20日,中通协会同北京世标认证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标认证”)采用网络+现场方式已经完成首批6家标杆示范企业中3家企业的分级评价现场审核工作。中通协副会长张宗列、副会长兼秘书长孙放(代认证部主任)、认证部和相关分会秘书长以视频方式参与了现场审核。

详情点击

中通协坚持问题导向推进通用机械行业两化深度融合

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紧紧围绕《“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明确的重点任务,在通用机械行业积极推动两化深度融合,推动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在中通协的积极推动下,通用机械行业企业积极深化互联网在制造领域的深度应用,加快智能产品和自主可控的智能装备开发和产业化,围绕重点领域建设一批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搭建智能制造网络系统平台,开展智能制造示范试点及推广应用,完善智能制造支撑体系,大力推进智能制造的装备层、应用层、平台层“三位一体”协同发展,构筑通用机械行业智能制造生态系统,使智能制造成为推动通用机械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新动能。

详情点击

  • 电话:010-88393520
  • 传真:010-88393529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五栋大楼B2-5层
  • 电子邮件:chenxi@cgmia.org.cn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视频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版权所有: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备案号:京ICP备05039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