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官方微信

产经新闻/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新闻  >  热点聚焦  >  通用机械工业领域一周要闻回顾(2022年8月8-14日)
通用机械工业领域一周要闻回顾(2022年8月8-14日)
发布时间: 2022-08-14

整理: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展媒中心

【政策篇】

工信部等三部门联合印发《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

工信部网站8月1日消息,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印发《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十四五”期间,产业结构与用能结构优化取得积极进展,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建成一批绿色工厂和绿色工业园区,研发、示范、推广一批减排效果显著的低碳零碳负碳技术工艺装备产品,筑牢工业领域碳达峰基础。

到2025年,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较2020年下降13.5%,单位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幅度大于全社会下降幅度,重点行业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明显下降。

详情点击

三部门进一步加强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立项管理

8月11日,从科技部获悉,科技部、财政部、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统筹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立项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自2023年1月1日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在立项过程中要建立联合审查机制,避免重复申报,确保科研人员有充足时间投入研发工作。

详情点击

【市场篇】

安徽发布“十四五”能源规划 新能源重点项目布局图公开

8月1日,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安徽省能源局印发了《安徽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文件显示,安徽省“十四五”期间,新增并网风电、光伏发电装机1800万千瓦左右,风光装机力争实现倍增。

其中光伏新增14.3GW、风电新增3.88GW、新型储能新增2.84GW;合计5年期间安徽省风光储将新增21.02GW。同时到2025年光伏装机28GW、风电装机8GW、新型储能3GW,风光储装机合计39GW。

详情点击

国内最大规模LNG船舶建造项目首船开工

8月5日,中国海油中长期FOB(离岸交付)资源配套LNG(液化天然气)运输项目首艘大型LNG运输船在上海开建。

今年上半年,中国海油以“云签约”方式牵头签订中长期FOB资源配套LNG运输船项目,计划建造12艘LNG运输船,建造金额约160亿元,是国内建造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LNG船舶建造项目。

详情点击

1200MW!福建永安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预可研报告通过审查

8月10日,永安抽水蓄能电站审议并通过预可行性研究报告。

据了解,永安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总投资约75亿元,电站位于永安市小陶镇。于2021年8月成功列入国家能源局《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规划装机规模为120万千瓦(4×30万千瓦),安装布置4台300MW单级混流可逆式水泵水轮发电电动机组,年发电量可达12亿千瓦时,预计年税收约1.2亿元。

详情点击

中国能建签约西非地区最大生物质电站项目

8月10日,中国能建国际集团与中能建建筑集团组成的联营体,与科特迪瓦必欧雅能源公司签署科特迪瓦必欧雅46兆瓦生物质电站现汇项目EPC商务合同,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西非地区最大的生物质电站。

据悉,项目位于阿比让以东约100公里的阿博伊索省,内容包括2台25兆瓦汽轮发电机、2台锅炉以及控制楼和堆料存储区的设计、供货、安装和调试工作,电站发电燃料为当地普遍种植的棕榈叶秸秆,预计今年10月底开工。

详情点击

【国际篇】

欧盟经济复苏底气不足

受新冠肺炎疫情、乌克兰危机、能源和粮食危机等诸多因素交织影响,全球经济遭受严重冲击,上半年整体表现低迷。下半年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各种不确定、不稳定、不均衡因素仍存,世界经济走势备受关注。

尽管今夏频频遭受热浪袭击,但“底气不足”的欧盟似乎已经提前嗅到了冬季的苦雨寒风,能源短缺极有可能成为欧洲经济复苏进程中的“阿喀琉斯之踵”。欧盟经济复苏之路之所以曲折,所谓“盟友”在其间发挥的作用值得深思。

详情点击

欧洲多国加强应对能源短缺

为应对能源短缺问题,欧盟成员国日前达成协议,在2022年8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期间,根据各自选择的措施,将天然气需求在过去5年平均消费量的基础上减少15%。欧洲理事会同时强调,各国在制定节气措施时应优先保证居民家庭、基本社会服务设施、关键性机构、医疗机构和国防设施的用气需求。

成员国可以鼓励发电企业转换发电方式,唤起民众的节气意识,调整供暖和制冷指标或采取其他市场化方式减少天然气用量。负责能源事务的欧盟委员会委员卡德丽·西姆松表示,主动减少天然气需求可以避免在为时已晚的时候仓促或单方面做出决定。这将有助于以最有效的方式实现节能目标,最大限度地减少对民众和企业的影响。

详情点击

拉美国家加大绿氢投资

近日,巴西最大氮肥生产商Unigel宣布,投资1.2亿美元用于绿氢生产,首期建设3座装机规模为2万千瓦的绿氢生产工厂,随后将扩建多个绿氢、绿氨工厂,全部建成后该项目的绿氢生产规模有望达到4万吨/年。

事实上,近年来,拥有丰富风光资源的拉美国家正不断加大对绿氢领域的投入,巴西、阿根廷、智利等国近期均宣布了绿氢生产计划。对于高度依赖化石燃料的拉美国家来说,绿氢正逐步成为能源转型的重要抓手。

详情点击

【会员篇】

沈鼓透平获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

8月5日,第五届中国国际工业设计博览会在湖北武汉盛大开幕,在本次博览会上,2022中国国际工业设计高峰论坛成功举办,沈阳透平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获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并被授牌,这标志着沈鼓集团(透平公司)在科技创新实力和工业设计水平上得到了国家及行业的高度认可。

沈鼓集团通过内部设立工业设计奖、打造精品工程等多种方式,积极推进工业设计与产品研发、设计、制造融合协同发展,为用户提供创新设计和高端装备研发等多样性的整体解决方案,实现压缩机产品从“工业品”向“工艺品”的转变。

详情点击

杭氧集团首个氢产业项目投产

8月5日12点05分,山西省临汾市曲沃县,在杭氧投资建设的首座加氢站中,第一辆氢燃料电池重卡完成加氢。

该加氢项目由山西杭氧立恒气体有限公司与山西晋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是杭氧首个氢产业项目,也是临汾市第一座加氢站。项目加氢规模6000kg/d(24h),满足山西晋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日均200辆次的35MPa氢能重卡的加注需求。当有氢能重卡来加氢站加氢时,加氢机从45MPa储氢瓶组取气,加注至重卡车载储氢瓶内。

详情点击

陕鼓集团签订海外新项目

近日,陕鼓与南亚知名钢铁企业签署了5500m³高炉BPRT和汽拖轴流项目。将为该项目提供大型绿色动力设备及系统解决方案和服务,助力用户低碳、节能发展。作为该区域最大的冶金高炉,该项目建成后,对该区域经济发展、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具有积极意义。

此次项目的签订,为陕鼓发力“双循环”新格局下的海外市场拓展,增添了动力。未来,陕鼓将汇聚优势资源,全力以赴为用户项目提供最优产品和方案,助力用户低碳绿色高质量发展。

详情点击

凯泉特大型智能一体化预制泵站“落户”福建南安

近日,由凯泉为《南安市沿海片区污水处理厂尾水深海排放工程(陆域段)》项目打造的直径6.5米特大型智能一体化预制泵站筒体在福建省南安市石井镇顺利吊装完成。

其中,项目陆域段估算投资62233.35万元,敷设尾水管道总长度21.7km,管径DN800-DN1800,共设置5座尾水提升泵站。作为项目配套工程供应商之一,凯泉负责了多个泵站建设,其中位于石井镇的2#泵站率先完工。

详情点击

大通宝富助力全球单套生产能力最大芳烃装置顺利中交

7月30日上午,位于揭阳滨海新区的中国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260万吨/年芳烃联合装置中交仪式在现场举行。该装置是目前全球单套生产能力最大的芳烃装置,具有高智能化、能耗低等优点,是广东石化项目的核心装置,建成投产后将大大降低我国对进口芳烃的依赖,提升原材料自我保障能力。

拥有近六十年风机研制经验的南通大通宝富风机有限公司,为该芳烃联合装置提供了所有加热炉、重沸炉的鼓风机和引风机,为项目顺利中交贡献了一份力量!

详情点击

【协会篇】

中通协新闻发布-中通协即将召开“第三届中国国际流体机械产业高峰论坛”

2022年8月10日,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召开视频新闻发布,中通协新闻发言人、副会长兼秘书长孙放公布了“第三届中国国际流体机械产业高峰论坛”日程以及“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第八届二次理事会议暨第八届二次常务理事会议”议程。

据孙放介绍,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将在本次论坛期间举行首批“通用机械行业质量品牌提升百家示范企业”授牌仪式,并将发布《国外阀门工业现状与技术发展趋势研究报告》,以下为新闻视频实录。

详情点击

“高温气冷堆压力容器用C型密封环”产品样件通过中通协鉴定

8月4~5日,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在北京、江苏太仓两地,以现场和视频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了由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和苏州宝骅密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高温气冷堆压力容器用C型密封环”产品样件鉴定会。鉴定会由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会长黄鹂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原总工程师隋永滨共同主持。

经质询和讨论,鉴定委员会形成如下鉴定意见:联合研制的高温气冷堆压力容器用C型密封环是成功的,打破了国外垄断,各项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可在高温气冷堆核电站上推广应用。

详情点击

  • 电话:010-88393520
  • 传真:010-88393529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五栋大楼B2-5层
  • 电子邮件:chenxi@cgmia.org.cn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视频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版权所有: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备案号:京ICP备05039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