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官方微信

产经新闻/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新闻  >  热点聚焦  >  通用机械工业领域一周要闻回顾(2022年8月29日-9月4日)
通用机械工业领域一周要闻回顾(2022年8月29日-9月4日)
发布时间: 2022-09-04

整理: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展媒中心

【政策篇】

五部门:推进10个领域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发展

据工信部网站29日消息,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商务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近日印发《加快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行动计划》。

《计划》提出,提高用电设备能效匹配水平。发展高功率密度永磁电机、同步磁阻电机、智能电机、超高效异步电机等产品。加强高效节能变压器研制及推广应用。加快推广应用高能效电锅炉、电窑炉等装备,拓展工业、交通、建筑等领域电能替代。加快用能系统能效提升,开展重点用电设备系统匹配性节能改造和运行控制优化。推动完善废旧电机回收利用体系,鼓励企业开展电机再制造,促进再制造电机产品应用。

详情点击

国家能源局发布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评定和评价办法

国家能源局8月30日发布的《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评定和评价办法》指出,所称评定是指对申报的能源技术装备进行审查,确定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清单。本办法所称评价是指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依托工程投产运行一年后,对示范效果进行评价,提出评价意见。

详情点击

【市场篇】

签单!4艘21万吨LNG双燃料动力散货船

近日,中国船舶集团旗下青岛北海造船联合中船贸易首次与全球航运巨头日本株式会社商船三井合作,三方通过“云签约”方式在中国青岛和日本东京共同签署4艘21万吨LNG双燃料动力散货船建造合同。该项目的成功签约为青岛北海造船后续进一步打开和巩固日本市场、做大做强大型散货船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

该型21万吨LNG双燃料动力散货船是青岛北海造船自主研发设计的新一代“绿色环保”船型,通过船型设计综合优化,该船具有更好的燃油、燃气经济性。EEDI低于基线值约44%,SOx排放降低90%以上,NOx排放降低20%以上。气体模式下可满足中澳航线两个往返航次及中巴航线往返续航力要求。

详情点击

渤海湾首个千亿方大气田建设再提速

8月26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渤中19-6凝析气田一期项目首个导管架在渤海中部海域成功下水并安装就位,标志着渤海湾首个千亿方大气田工程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为项目按期投产打下坚实基础。

据介绍,渤中19-6凝析气田一期项目包括1座中心平台、3座无人井口平台和1座终端处理厂,其中海上设施共新建8个结构单体,钢材结构加工量预计达32000吨,相当于一艘中型航母的钢结构重量,目前所有导管架及组块已全部开工。

详情点击

现代煤化工上半年景气度大好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公布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受国际高油价、高气价等因素影响,我国煤制油、煤制气、煤制烯烃三大类产品整体产销两旺,产能利用率均同比提升。其中,煤制油和煤制气的主营收入、效益均有大幅提升,煤制烯烃和煤制乙二醇的效益虽略有下降,但主营收入同样有所增加。

近年来,一大批煤化工装置实现工业化运行,标志着我国已掌握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煤直接液化、煤间接液化、煤制烯烃等技术,并达到世界领先或先进水平,为大规模产业化奠定了基础。技术、装备水平的持续提升,逐步带动经济效益释放。记者了解到,利好形势下,多家企业发展势头正劲。

详情点击

上海电气再揽甲湖湾百万级机组合同

日前,上海电气中标广东陆丰甲湖湾电厂二期扩建工程两台百万等级机电炉辅主设备供货合同。这是继荷树园电厂项目、甲湖湾电厂一期项目后,上海电气与广东宝丽华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再度携手。

项目采用了新一代百万等级超超临界一次再热塔式锅炉,低负荷稳燃及深度调峰等技术指标进一步优化,同时配置了新型高参数1000MW等级汽轮机组,在参数上较原有常规百万机组汽轮机有所提高,这是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适应新市场环境的新突破。配置最新研制的改进型1000MW等级发电机,既保留了一期项目发电机优良的性能,又采用了多级风扇轴向通风技术,具有高可靠性、高效率、安装运行维护简单等显著特点。

详情点击

【国际篇】

世界多国争抢液化天然气船

液化天然气(LNG)船火了。截至9月2日,Flex LNG和Golar LNG今年迄今的涨幅分别为48.2%和98.1%,在世界经济多个行业低迷背景下,这样的数字格外醒目。LNG船成为香饽饽,背后是国际能源市场的巨大震荡,俄乌冲突下,经济制裁、油气禁运都已成为武器。与美国站在一起制裁俄罗斯的欧洲,如今面临严重的油气危机,借助LNG船储气成为欧洲多国当前最紧迫的任务。世界的LNG船本来就运力有限,且制造周期相对较长,构成了欧洲解决能源危机的“瓶颈”。世界多国争抢LNG船,中国会受影响吗?

详情点击

俄气再次暂停通过“北溪-1”天然气管道向欧洲输气

据俄新社报道,当地时间31日,运营商表示通过“北溪-1”管道的天然气供应量已降至每小时零立方米。据报道,从北溪接收天然气的管道运营商Opal表示,波罗的海干线已自莫斯科时间31日4时起停止输气。

据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此前消息,由于唯一一台仍在运行的压缩机需要进行技术检修和预防性维护,“北溪-1”天然气管道会在8月31日至9月2日间停止供气。对于此事,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30日表示,除了对俄罗斯制裁引发的技术问题外,没有其他因素阻碍俄方通过“北溪-1”向欧洲供应天然气。

详情点击

【会员篇】

沈鼓助力我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建成投产

8月29日,由沈鼓集团为其提供核心动设备的国内首个百万吨级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齐鲁石化-胜利油田百万吨级CCUS项目”29日正式注气运行,标志着我国CCUS产业开始进入技术示范中后段——成熟的商业化运营。

沈鼓集团在CCUS项目中承担了核心设备“二氧化碳压缩机”的设计、生产制造及现场调试等任务,该机组在CCUS项目中的成功应用,标志着沈鼓集团紧跟国家“双碳”目标,在节能环保领域实现了技术新突破。

详情点击

首台国产LNG储罐压力泄放阀在北海LNG接收站正式投用

近日,由国家管网北海LNG公司与杭州杭氧工装泵阀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首台国产LNG储罐压力泄放阀在北海LNG接收站正式投用,这是LNG产业关键设备国产化的一次重大突破,打破了国外品牌垄断,填补国内该型阀门的技术空白,对促进产业发展,实现关键设备关键技术自主可控具有重要意义。

LNG储罐压力泄放阀作为LNG储罐的核心保护装置,其可靠性直接关系到LNG储罐的本质安全。北海LNG公司于2020年7月获准立项开展国产化攻关。2022年5月31日,“国产LNG储罐压力泄放阀”通过了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产品鉴定会鉴定,建议推广应用。

详情点击

上海装备公司特高压降噪装备首次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日前,由上海装备公司设计制造的特高压换流变BOX-IN降噪装置,圆满通过由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部组织、安徽电科院国网消防技术中心具体实施的“特高压换流变BOX-IN可熔断吸隔声结构试验”,标志着该产品完全达到了国网公司的技术标准和现场运维要求。

目前变电站主要使用吸声、隔声、减震消声等常规噪声控制技术进行变电站噪声控制,全封闭式(BOX-IN)降噪装置可以提高换流变降噪能力和效率,但前期普通BOX-IN存在一旦发生变压器起火险情,消防应急灭火难以越过BOX-IN直达喷射到变压器本体的安全事故隐患。

详情点击

天力公司国际客户液晶聚合物(LCP)干燥增链流化床项目生效启动

天力公司以专业的技术能力、充足工程经验、大量成功的案例,获得业主塞拉尼斯(Celanese)和沃利公司(Worley)的高度认可,并最终成功与业主签订液晶聚合物流化床项目,现已生效启动。

该项目处理的物料为国际先进的高端高分子材料,其生产要求严格,控制过程和工艺指标要求精准,对项目技术工作提出了较高要求。天力能源为此成立专业项目团队,从设计、加工、检验、项目管理等各方面着手,按高标准、高规格要求推进项目工作,确保每项指标的精准保障,以实现项目的完美交付。

详情点击

【协会篇】

丰电金凯威两种隔膜氢气压缩机样机通过中通协鉴定

2022年 8 月 30 - 31 日,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在苏州和北京两地,以现场加视频的方式组织召开了由丰电金凯威(苏州)压缩机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250MPa超高压隔膜氢气压缩机、90MPa加氢站用隔膜氢气压缩机(GD-200/125-900)”样机鉴定会。鉴定会由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会长黄鹂主持。

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原总工程师隋永滨担任组长的鉴定委员会专家组认为,丰电金凯威(苏州)压缩机有限公司研制的90MPa隔膜氢气压缩机(GD-200/125-900)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主要性能指标满足研发项目任务书及相关标准要求,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议推广使用。

详情点击

《国外阀门制造业现状与技术发展趋势研究报告》开始征订了!!!

为了让通用机械各行业,特别是阀门行业的更多企业了解世界阀门工业的产业和技术发展现状、发展趋势,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和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联合推出《国外阀门制造业现状与技术发展趋势研究报告》,希望通过这个报告能给企业领导者和工程技术人员在对标研究国内外技术发展方向、应用领域、关键技术突破等方面,助力企业推进科技创新,制定技术发展规划时有所参考借鉴。

详情点击

  • 电话:010-88393520
  • 传真:010-88393529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五栋大楼B2-5层
  • 电子邮件:chenxi@cgmia.org.cn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视频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版权所有: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备案号:京ICP备05039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