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官方微信

产经新闻/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新闻  >  热点聚焦  >  国际风电整机商持续承压
国际风电整机商持续承压
发布时间: 2022-09-15

来源:中国能源报

近日,西门子歌美飒、维斯塔斯、通用电气、Nordex等国际主流风电整机制造商2022年第二季度财报出炉。收入同比下滑、风机业务亏损、盈利预期下调成为行业高频词。2021年,上述四家整机制造商基本瓜分了除中国外的国际风机市场,但庞大的订单数量并不能挽救盈利水平,业务重整、风机涨价甚至裁员都成为风电整机商的自救措施。

企业亏损扩大

维斯塔斯在半年报中指出,今年第二季度,该公司营业总收入为33.05亿欧元,较去年同期下降7%,计入特殊项目后亏损为1.82亿欧元。今年第二季度,该公司风电整机订单总量为215.3万千瓦,未完成的风电整机订单总价值高达189亿欧元。

西门子歌美飒今年同样陷入亏损。该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未计入整合和重组成本的自税前利润亏损可达3.43亿欧元,超过了2021年同期的1.51亿欧元亏损。同时,截至6月30日,该公司2022财年营业总收入为64亿欧元,较此前同期下降了12%。为此,该公司下调了利润率预期,本财年全年息税前利润率目标从此前的-4%降低至-5.5%。

据通用电气可再生业务部发布的数据,今年第二季度,其整体营收约为3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40亿美元大幅下滑。同时,可再生业务板块第二季度整体亏损规模达4.19亿美元,较去年的9900万美元大幅上涨。今年上半年,通用电气可再生业务亏损规模为8.5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3.33亿美元高出一倍多。

欧洲风电整机制造商Nordex的最新财报也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营收同比下降21%,净亏损2.83亿欧元,较去年同期的6370万欧元翻了数倍。随后,该公司将其全年营收预期从此前的54亿欧元-60亿欧元,调整至52亿欧元-57亿欧元,利润率也预计为负。

供应链困境下寻求涨价

除中国市场外,全球风电整机市场实际上呈现高度集中态势。据市场研究机构BNEF统计的数据,2021年,维斯塔斯、西门子歌美飒、通用电气、Nordex四家整机企业在中国以外的全球风电整机市场份额占比达90%以上。

然而,深耕市场多年的优势并没有带来盈利。对此,维斯塔斯首席执行官Henrik Andersen解释称,今年上半年,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和供应链的中断导致了风机成本的上涨。

西门子歌美飒也将其亏损归咎于“动荡的市场环境”,原材料价格和物流运输成本上涨、整机关键零部件的紧缺、港口堵塞等因素都对该公司项目交付、生产制造造成了不利影响。另外,西门子歌美飒也指出,该公司推出的5.X型号陆上风机平台的升级困难和零部件故障等因素成为了该公司面临的“内部挑战”。通用电气方面则表示,该公司可再生能源业务板块营收的下滑主要是因为美国陆上风电业务交付下降,短期内美国陆上风电需求下降、通胀等因素也将给该公司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为改善盈利水平,多家整机制造商选择了涨价。维斯塔斯表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风机平均售价为96万欧元/兆瓦,较去年上涨了22%。另外,BNEF统计的数据也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球风电市场的风机平均价格高达92万美元/兆瓦,比疫情前水平增长18%,重新回到2016年的水平。

短期内或持续承压

除了涨价外,国际整机商也早已采取了其他“自救”措施。就在今年5月,西门子歌美飒的主要股东西门子能源宣布了一项“自愿现金收购”计划,以每股18.05欧元的价格收购西门子歌美飒的所有流通股,占比约32.9%。之后,西门子能源表示,将对该板块业务进行全面整合。另据路透社报道,西门子歌美飒已制定了裁员计划,预计将在全球范围内减少约2500个工作岗位,占到该公司总岗位数量的9%左右。

与此同时,更高盈利的风机运维服务板块也吸引了更多整机商的注意。与风机销售情况相比,今年上半年,风电整机商的服务板块业务表现相对耀眼,维斯塔斯、Nordex等公司风机运维业务板块的营收均有所上涨。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维斯塔斯运维服务板块营收同比上涨了12.5%,而今年上半年Nordex服务板块营收也达到了2.26亿欧元,同比涨幅为4.4%。业界分析指出,正是由于风电整机板块利润率下降明显,运维服务领域的盈利能力变得愈加重要。

根据BNEF发布的最新数据,今年上半年,全球风电项目金融投资规模达到了840亿美元,同比涨幅高达16%,这也意味着风电领域仍受投资者青睐。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各国的能源转型仍将为风电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但陷入盈利困境的风电整机商应采取更为全面的供应链管理方法,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满足清洁能源发展需求。

  • 电话:010-88393520
  • 传真:010-88393529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五栋大楼B2-5层
  • 电子邮件:chenxi@cgmia.org.cn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视频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版权所有: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备案号:京ICP备05039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