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官方微信

产经新闻/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新闻  >  市场动态  >  全球首套氢冶金项目鞍钢开工
全球首套氢冶金项目鞍钢开工
发布时间: 2022-09-28

 

9月27日,鞍钢集团氢冶金项目开工仪式在鞍钢鲅鱼圈钢铁基地举行。该项目是全球首套绿氢零碳流化床高效炼铁新技术示范项目,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实现了低碳冶金新技术路线的突破,对助力我国钢铁工业绿色低碳创新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钢铁行业是我国主要的能源消费及二氧化碳排放行业,二氧化碳排放量约占全国排放总量的15%。当前我国钢铁行业主要采用高炉—转炉冶炼技术路线,能源结构以煤炭为主体,吨钢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76吨,其中炼铁环节占70%以上。发展低碳炼铁新技术、促进钢铁工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迫在眉睫。

氢冶金是钢铁行业实现低碳发展的重要路径。与传统碳冶金相比,氢冶金以氢气为燃料和还原剂,可以使炼铁过程摆脱对化石能源的依赖,从源头上解决碳排放问题。

2021年7月,鞍钢集团与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上海大学签订了绿色氢能冶金技术联合研发协议。经过一年多的前期技术攻关,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采用国际先进的电解水技术,实现绿氢规模化高效制备;开发流化床炼铁新技术,突破原料适用性和还原效率难题;集成关键技术,实现高金属化率直接还原铁的连续生产。该项目计划于2023年投入运行,形成万吨级流化床氢气炼铁工程示范,为世界氢冶金技术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 电话:010-88393520
  • 传真:010-88393529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五栋大楼B2-5层
  • 电子邮件:chenxi@cgmia.org.cn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视频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版权所有: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备案号:京ICP备05039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