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官方微信

产经新闻/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新闻  >  热点聚焦  >  国际能源署:全球主导能源系统迎来转折点
国际能源署:全球主导能源系统迎来转折点
发布时间: 2022-11-10

来源:中国能源报

近日,国际能源署(IEA)发布2022年《世界能源展望》报告,提出全球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能源危机,石油、天然气、煤炭等化石燃料价格均在今年创下了历史新高,为寻求能源安全,全球主要经济体陆续出台了中长期能源规划,不约而同地将可再生能源、电动汽车、核能等低碳技术提到了重要地位。IEA预测认为,在各国政府政策刺激下,全球化石燃料需求峰值即将到来,全球能源系统很可能将转危机为机遇,迎来向以清洁能源为主导的能源系统转折点。

供应中断导致用能成本激增

IEA指出,过去数十年里,全球经历了多轮能源供应中断导致的危机,今年,全球经历的能源危机更是规模空前,较往年影响范围更广,影响因素也更加复杂。

过去一年里,天然气现货价格创下了历史新高,折合原油价格可达到250美元/桶;原油市场也波动不断,价格最高突破了100美元/桶;煤炭价格同样创下了历史新高。IEA统计的数据显示,化石燃料价格的走高让能源生产方获得了大量利润,与2021年相比,化石燃料生产商今年获得了超过2万亿美元的“意外之财”。

但与此同时,燃料价格的高企导致居民、工商业等能源消费方承担着越来越高的用能支出,尤其是天然气价格的激增,直接导致各国用能成本快速增加。另外,全球经济正面临着通胀压力和衰退风险,该机构称,此轮能源危机可能导致全球范围内超过7500万人用不起电,这也将是该机构有数据记录以来首次无电人口规模出现上涨的一年。

同时,IEA指出,受到俄乌冲突等因素影响,天然气市场面临的危机更为显著,欧洲已成为了当前受能源危机影响最为明显的区域。为解决欧洲管道天然气进口量降低的问题,欧洲不得不加大液化天然气(LNG)进口力度,这不仅推高了各地区的LNG价格,更是影响了到大量进口LNG的亚洲国家,进而改变了全球LNG贸易格局。

中长期能源规划或带来转机

面对高昂的用能成本和能源供应缺口,全球多国政府都已经出台了短期应急措施,其中主要包括为居民提供用能补贴、增加能源供给中煤电占比、提高天然气储气水平、延长核电站运营年限等。IEA统计显示,截至今年10月,全球各国政府承诺缓解用能压力提供的资金规模已经超过了5000亿美元。

IEA指出,能源危机的到来将各国政府决策推到了至关重要的地位,为长久地解决这一难题,多国政府也出台了寻求更加多元化的油气来源、提高可再生能源供能占比以改变能源结构等中长期政策。

IEA强调称,今年内,中国、印度、日本、欧盟、美国、韩国等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发布了相应的长期能源政策。美国出台了《通胀削减法案》,韩国提出了将提高能源系统中核能与可再生能源的占比,中国设定的清洁能源目标更是将推动能源系统的结构性变化。

IEA署长法提赫·比罗尔表示,俄乌冲突影响下,能源市场和政策都出现了变化,这样的变化很可能对未来几十年都造成影响。目前,各国政府出台的政策措施让能源系统进入了历史性的节点,未来能源系统将更加清洁、用能成本更低、能源供应也更为安全。

清洁能源投资有望大增50%以上

在此情况下,IEA的报告预测认为,今年全球煤炭销量的反弹可能只是短期现象,未来几年内煤炭消费量有望出现下降;到2030年左右,天然气市场需求也有望到达峰值;同时,随着电动汽车的快速兴起,全球原油需求也有望在2035年前后达到峰值。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IEA同时强调,清洁能源领域的投资有望迎来大增。“能源安全是推动清洁能源发展的最大引擎。目前,全球清洁能源投资总规模预计在1.3万亿美元左右,如果各国政府能够按照既定的能源规划推动清洁能源发展,清洁能源投资有望快速增加至2万亿美元的水平,清洁能源、电动汽车、氢能、核能这些技术将会逐步替代化石燃料。”法提赫·比罗尔表示。

IEA进一步指出,清洁能源产业将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同时也将带来大量的就业机会。从全球视角来看,每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增速已经远超过了全球总电力装机的增速,清洁能源发电正逐步替代化石燃料发电。

IEA举例称,在美国《通胀削减法案》的影响下,到2030年,美国每年风电和光伏新增装机量有望达到当前的2.5倍。中国已提出了长期能源发展目标,这将带来巨大的可再生能源装机增量。另外,欧盟国家也在加速部署可再生能源,同时能效的提高将有望让欧盟的油气需求到2030年下降20%。

但IEA也提醒称,全球能源系统的发展仍高度依赖投资,并呼吁各国政府为市场提供强有力的引导方向,不仅需要投入大量的公共资金,更需要引入私人资金,确保能源市场有足够多的资源投入。如果清洁能源发展速度不及预期,全球很可能面临更为动荡的化石燃料市场,能源系统或变得更加脆弱。

 

  • 电话:010-88393520
  • 传真:010-88393529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五栋大楼B2-5层
  • 电子邮件:chenxi@cgmia.org.cn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视频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版权所有: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备案号:京ICP备05039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