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官方微信

产经新闻/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新闻  >  市场动态  >  多地布局重大项目力拼扩投资“开门红”
多地布局重大项目力拼扩投资“开门红”
发布时间: 2023-01-06

来源:中新网

2023年伊始,中国的许多工地上已经忙碌起来。随着各地陆续敲定一季度乃至全年重大项目布局,中国将力拼扩大有效投资“开门红”。

1月3日是今年第一个工作日,仅这一天,就有多个省份官宣大动作。当日举行的四川省2023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现场推进活动上,423个重大项目正式启动建设,总投资7483.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日举行的一季度安徽省投资和重点项目工作推进会透露,一季度该省开工项目共1017个,总投资7069.1亿元;上海静安、徐汇、金山等区也在当天集中开工一批重大项目。

一些地方更着眼全年作出谋划。如重庆初步考虑2023年市级重大项目投资4000亿元,以此带动投资1万多亿元;河南已遴选省重点项目2500个左右,年度投资1.8万亿元。

新一年各地快马加鞭布局重大项目,折射出中国扩大有效投资正持续发力。

投资是短期内稳增长的主要抓手。去年以来,在房地产开发投资明显下滑的情况下,中国官方持续加大稳投资力度,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有力支撑了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

据中国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介绍,该部门积极推动投资政策落地实施。全力推进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以及专项再贷款与财政贴息配套支持设备更新改造等工作。截至2022年11月底,两批共7399亿元金融工具支持的2700多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全年6400亿元中央预算内投资已全部下达完毕,项目开工率达近5年最高水平。

在此背景下,2022年前11月,中国计划总投资亿元及以上大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1.9%,比全部投资高6.6个百分点。同期,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20.3%,投资项目(不含房地产开发投资)到位资金增长21.5%,为投资持续稳定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展望2023年,推进重大项目、扩大有效投资,仍是中国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重要抓手。而从官方近期释放的信息看,有关方面将继续为此加强资金等要素保障。

从资金面看,专项债是带动扩大有效投资、稳定宏观经济的重要手段。2022年截至11月末,中国发行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4万亿元,支持近3万个重点项目建设。中国财政部部长刘昆近日表示,2023年将适量扩大专项债券资金投向领域和用作资本金范围,持续形成实物工作量和投资拉动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对于投资方向,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赵辰昕透露,中国将加大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投资力度。聚焦“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着力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加强粮食安全、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等领域建设,强化对保障民生需求重大事项支持力度。

这从近期各地重大项目布局中也可看出端倪。例如,上海集中开工的一批项目涵盖智能装备、新材料、生命健康等多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安徽开工的项目涉及制造业、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等多个行业领域,其中制造业项目投资额占总投资额70.8%。这些项目主要围绕强基础、补短板、增动能展开,既有利于当前稳增长,亦着眼于未来惠长远。

“把投资作为连接短期稳增长和长期转模式的连接点,做好了就可以一举两得。”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认为,2023年扩大有效投资仍是中国经济政策重心,尤其在高端制造业、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领域扩大优质投资,将需求侧管理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既能达成短期稳增长,也有助于经济长期转型。

  • 电话:010-88393520
  • 传真:010-88393529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五栋大楼B2-5层
  • 电子邮件:chenxi@cgmia.org.cn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视频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版权所有: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备案号:京ICP备05039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