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官方微信

产经新闻/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新闻  >  会员动态  >  以协同创新突破“卡脖子”问题——2022年下半年中通协国产化鉴定汇总
以协同创新突破“卡脖子”问题——2022年下半年中通协国产化鉴定汇总
发布时间: 2023-01-11

 

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在通用机械行业切实推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国家需求、用户需求、企业需求,聚焦产业与科技的结合点,强化“平台思维”,积极组织产学研多方协同创新。在推进产学研合作的过程中,中通协主动作为,坚持问题导向,需求牵引,聚焦通用机械行业关键领域,发挥联系行业的纽带和桥梁作用,积极运用“云会议”“云鉴定”“云评审”等新模式新业态组织协调制造企业、用户单位以及专家团队联合攻关,以服务和协调推动通用机械行业产学研用结合,创新发展,合力解决重点领域、重点产业的关键短板,攻克“卡脖子”问题,推动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以及国产化成果应用落地。

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展览与传媒中心汇总2022年下半年通用机械行业国产化鉴定成果,期望以此推动行业上下游协同创新,打通创新链与应用链,加快实现通用机械行业创新发展!

 

中核科技液化天然气用关键阀门32”-150LB深冷蝶阀样机通过鉴定

2022年12月27-28日,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在苏州以现场+视频的方式,组织召开了液化天然气用关键阀门 32”-150LB深冷蝶阀样机鉴定会。

专家组认为,中核科技研制的液化天然气用关键阀门 32”-150LB深冷蝶阀样机结构设计合理,材料选择适当,技术参数和性能指标满足设备规范书和相关标准要求,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主要性能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可以推广应用。

详情点击

“高温气冷堆主氦风机高压变频器”产品样机通过鉴定

2022年12月16日,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在北京、上海等地,以视频和现场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了由上海能传电气有限公司、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和能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研制的“高温气冷堆主氦风机高压变频器(型号:NC HVVF 10/6-6000L/C,额定输入/输出电压10kV/6kV,额定电流660A)”产品样机鉴定会。

鉴定委员会专家组认为,产品样机采用基于4500V高压IGBT的单元串联多电平拓扑和控制系统冗余技术,总体方案合理, 首次应用高压直流斩波快速制动技术,实现了采用磁力轴承的主氦风机快速可靠制动;提出了具有自动在线切换功能的变频器控制系统设计方法,研发出双备用冗余控制器,实现控制系统故障后自动切换,切换时间<5ms。

研制的高温气冷堆主氦风机高压变频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国内空白,总体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其中控制系统冗余快速切换技术国际领先。产品可在高温气冷堆核电站上推广应用。

详情点击

四川空分自主研制国内首套140L/h工业级氦液化成套装置及首台10 m3液氦贮槽通过鉴定

2022年12月6日,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在北京/成都/鄂尔多斯三地,以现场+视频方式组织召开了由四川空分设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自主研制的“集成高压氦气超低温纯化的工业级氦液化成套装置(140L/h工业级氦液化成套装置、10m3液氦贮槽)”鉴定会。

鉴定委员会认为:

研制的国内首套140L/h工业级氦液化成套装置,开发了集成高压氦气超低温纯化的氦液化成套技术,实现了高压高纯氦气与液氦联产,高纯氦产品纯度达到99.9999%,提取率达到99.6%,全液化模式下液氦产量达到142L/h,装置氦产品纯度和提取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研制的国内首台10m³液氦贮槽,开发了采用液氮全包容式冷屏的高真空多层绝热结构和多点分段组合支撑技术,有效降低了液氦贮槽漏热损失,主要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成套装置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打破了国外技术壁垒,对保障我国氦资源供应有重要意义,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详情点击

上海阿波罗两型号LNG接收站用泵产品样机及LNG介质低温泵阀试验台架通过鉴定

2022年12月1日,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与国家管网集团液化天然气接收站管理公司在北京和上海等地,以视频和现场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了由上海阿波罗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与国家管网大连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共同研制“LNG接收站国产罐内低压泵(CTSV460-289)”、“LNG接收站高压外输泵(CMSV435-2342)”产品样机、与宁夏天利丰能源利用有限公司和上海交通大学共同研发建设的 “LNG介质低温泵阀试验台架”鉴定会,

专家组形成如下鉴定意见:

开发出超低温条件下大功率(2100kW)电机、高效并超低汽蚀余量水力模型、轴向力自平衡机构等特点,高压外输泵可在超低温环境下稳定可靠运行。整体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效率、振动等部分指标居国际领先水平;

罐内低压泵形成了电磁设计方法、材料绝缘技术、制造工艺、检测和试验方法,主要性能指标达到国外同类产品先进水平;

自主设计建造的国内外首座依托液化天然气工厂运行LNG介质的低温泵阀试验台架,设计了先进的过冷装置,实现了测试过程LNG的回收再用,可满足各类低温泵的性能、汽蚀、启停、最低液位运行、振动、噪声测试等试验及其他低温设备相关测试要求。主要性能指标达到了国际同类装置的先进水平,解决了大型低温泵LNG介质的试验难题,对推进低温泵阀和其他低温设备的研发和试验具有重要意义。

详情点击

苏州纽威两类五个型号核电阀门产品样机通过鉴定

2022年10月30-31日,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在江苏苏州,以现场+视频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了由苏州纽威阀门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共同研制的“核级双闸板平行座(W型)闸阀”;与秦山第三核电有限公司共同研制的“重水堆高氚回路低泄漏小口径核1、2、3级系列球阀” 两类五个型号产品样机鉴定会,

鉴定委员会形成如下鉴定意见:研制的核级双闸板平行座(W型)闸阀样机、重水堆高氚回路低泄漏小口径核级球阀系列产品样机是成功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各项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可在核电站推广应用。

详情点击

“国家管网深圳LNG低温阀”产品样机通过鉴定

2022年11月9日-10日,受深圳 LNG 项目经理部委托,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以“线上视频+现场评审”相结合方式组织召开了“国家管网深圳LNG低温阀”产品样机鉴定会。

苏州纽威阀门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超低温蝶阀(NPS40 Class150)填补了国内空白,主要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建议推广使用。

重庆川仪调节阀有限公司研制的三偏心双相钢海水蝶阀(NPS76 Class150)、深冷蝶阀(NPS40 Class150)、深冷球阀(NPS10 Class900)、深冷调节阀(NPS3 Class900),主要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建议推广使用。

江苏圣泰阀门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低温截止阀(NPS6 Class900)、低温双瓣止回阀(NPS12 Class900),主要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建议推广使用。

本次联合研发的阀门样机均顺利通过技术鉴定,各项性能均已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各项要求严格符合集团DEC标准技术文件,这意味着国产超低温阀门的设计、制造水平已有了较大提升,有了可以大批量标准化生产的能力,也为后续相应的国产超低温阀门在LNG接收站大规模应用打下了坚实基础。

详情点击

冰轮环境两项新产品通过鉴定

2022年11月14-15日,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在北京、烟台和西安等地,以现场加视频相结合方式组织召开由冰轮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西安交通大学、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和山东冰轮海卓氢能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挥发性有机物多温区冷凝梯级回收利用装置、零散天然气液化用撬装式混合制冷剂喷油螺杆压缩机组两项产品鉴定会。

鉴定委员会认为:

研发的挥发性有机物多温区冷凝梯级回收利用装置,具有并联双通道有机物自融霜系统及智能控制技术,可实现冷凝和融霜平稳切换,保障了设备的连续高效运行;通过气液双相态有机物冷量回收技术,可实现系统能量的梯级利用,避免额外加热能耗,提升了系统能效;产品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能效指标居国际领先水平,建议进一步扩大成果的应用范围;

研发的零散天然气液化用撬装式混合制冷剂喷油螺杆压缩机组,密封性能好,效率高,具有方便运输、安装和作业场地快速移动的特点,总体性能达到同类产品国际先进水平,其中绝热效率居国际领先水平。产品已批量化生产并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建议进一步完善产品系列、扩大应用范围。

详情点击

宁波天生密封件公司一项核电成果和一项产品通过鉴定

2022年11月6-7日,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在北京、浙江宁波两地,以视频+现场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了由宁波天生密封件有限公司牵头的“大型先进核反应堆关键密封设计、制造、测试成套技术及应用”项目成果和与清华大学核能研究院共同研制的“高温气冷堆压力容器用C型密封环”产品鉴定会。鉴定会由中通协会长黄鹂和中国机械联原总工程师隋永滨共同主持。

“大型先进核反应堆关键密封设计、制造、测试成套技术及应用”:基于项目成果自主研制并建成了金属C形和O形密封环生产线,产品已在“华龙一号”及“国和一号”核电机组上批量应用,打破了国外在该领域的技术垄断。

“高温气冷堆压力容器用C型密封环”:首次自主设计制造了用于高温气冷堆反应堆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热气导管壳体中的高温高压氦气密封的金属C型密封环。产品通过了压缩回弹、泄漏率、水压、瞬态、瞬态超压工况等验证试验,结果满足技术条件和相关标准要求。

鉴定委员会认为,大型先进核反应堆关键密封设计、制造、测试成套技术及应用项目和研制的高温气冷堆压力容器用C型密封环技术难度大,成果和产品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各项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可在核电站上推广应用。

详情点击

“华龙系列机型自主化核主泵电机”样机通过鉴定

2022年11月4-5日,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在北京、上海等地,以视频和现场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了由上海电气集团和中国核工业集团相关单位联合研制的“华龙系列机型自主化核主泵电机(型号:YLGYQ1120-4)”样机鉴定会。

专家组形成如下鉴定意见:提交的技术资料完整、规范,符合鉴定要求。主泵电机设计合理,关键零部件及材料选择适当,技术参数和性能指标满足研制技术规格书和相关标准要求。研制单位研发能力强,制造工艺装备齐全,试验检测条件完善,质保体系运行有效,具备批量生产能力。鉴定委员会认为,研制的华龙系列机型自主化核主泵电机是成功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各项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可应用于华龙系列核电机组。

详情点击

江苏神通四类核电阀门产品样机通过鉴定

2022年10月26-27日,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在北京、江苏启东两地,以视频与现场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了由江苏神通阀门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共同研制的“三通旋塞阀”、“三通截止阀”;与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共同研制的“核级氦气球阀”、“核一级氦气隔离阀”等四类五个型号产品样机鉴定会。

鉴定委员会形成如下鉴定意见:研制的三通截止阀(型号:开关型80HEJ663Y-1500PL、调节型ST300FA-04L),三通旋塞阀(型号:80HEX664F-150PL),核一级氦气隔离阀(型号:25J9B7Y2R-FSMH1、50J9B7Y2R-FSMH1)和核级氦气球阀(型号:65H1Q967Y-900R1)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国内空白,各项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可在核电站上推广应用。

详情点击

中核科技“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核一级轴流式止回阀产品样机通过鉴定

2022年9月23~24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在苏州、北京等地以现场+视频方式组织召开了由中核苏阀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核一级轴流式止回阀产品样机鉴定会。

经全面评审和质询,鉴定委员会认为本次鉴定的核一级轴流式止回阀样机结构设计合理,材料选择适当,技术参数和性能指标满足设备规范书和相关标准要求。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可应用于CAP1400/CAP1000及其它核电项目,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详情点击

“国和一号”示范工程“核一级非能动余热排出流量控制阀”产品样机通过鉴定

2022年9月15日,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在北京、杭州等地以现场+视频方式组织召开了由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与浙江三方控制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为“国和一号”示范工程研制的“核一级非能动余热排出流量控制阀(规格:DN400 CL1800,型号:400H1GQVF15Y320H.0)”产品样机鉴定会。

鉴定委员会形成如下鉴定意见:共同研制的核一级非能动余热排出流量控制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国内空白,各项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可在CAP1400/CAP1000及其它核电机组推广应用。

详情点击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核级气动仪表阀”通过鉴定

2022年9月5日,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在在北京/大连/上海三地,以现场+视频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由大连大高阀门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课题“核级仪表阀(气动)研制”研制的核级气动仪表阀(型号:H2J651R-1885R-5/8)产品样机鉴定会。

经质询和讨论,鉴定委员会形成如下鉴定意见:研制的核级气动仪表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国内空白,各项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可在CAP1400/ CAP1000及其它核电机组推广应用。

详情点击

丰电金凯威两种隔膜氢气压缩机样机通过鉴定

2022年 8 月 30 - 31 日,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在苏州和北京两地,以现场加视频的方式组织召开了由丰电金凯威(苏州)压缩机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250MPa超高压隔膜氢气压缩机、90MPa加氢站用隔膜氢气压缩机(GD-200/125-900)”样机鉴定会。

鉴定委员会形成如下鉴定意见:丰电金凯威(苏州)压缩机有限公司研制的90MPa隔膜氢气压缩机(GD-200/125-900)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主要性能指标满足研发项目任务书及相关标准要求,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议推广应用;250MPa超高压隔膜氢气压缩机样机(产品型号:GP-200/1000-2500)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主要性能指标满足设计任务书要求,为我国250MPa超高压隔膜氢气压缩机国产化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持。

详情点击

“高温气冷堆压力容器用C型密封环”产品样件通过鉴定

2022年8月4~5日,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在北京、江苏太仓两地,以现场和视频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了由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和苏州宝骅密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高温气冷堆压力容器用C型密封环”产品样件鉴定会。

鉴定委员会形成如下鉴定意见:联合研制的高温气冷堆压力容器用C型密封环是成功的,打破了国外垄断,各项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可在高温气冷堆核电站上推广应用。

详情点击

 “核电汽水分离再热器用翅片换热管”产品样件通过鉴定

2022年7月24-25日,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在北京、浙江湖州两地,以现场和视频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了由浙江久立特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哈电集团(秦皇岛)重型装备有限公司和东方电气(广州)重型机器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研制的“核电汽水分离再热器(MSR)用TP439翅片换热管”产品样件鉴定会。

鉴定委员会认为,研制的TP439翅片换热管是成功的,打破了国外垄断,实现了从原材料到换热管的全产业链国产化,各项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其中耐腐蚀性能优于进口产品,可在核电站上推广应用。

详情点击

  • 电话:010-88393520
  • 传真:010-88393529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五栋大楼B2-5层
  • 电子邮件:chenxi@cgmia.org.cn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视频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版权所有: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备案号:京ICP备05039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