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官方微信

产经新闻/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新闻  >  会员动态  >  中科富海承接国内首套合成氨弛放气提氦项目顺利投产
中科富海承接国内首套合成氨弛放气提氦项目顺利投产
发布时间: 2023-02-08

来源:中科富海

近日,中科富海承接的合成氨弛放气提氦项目成功投产,氦气纯度99.9997%,装置运行平稳,圆满完成项目任务。该项目是国内首套天然气化工弛放气提氦工业装置,解决了氦氢分离、惰性气体去除等行业难题。本项目的成功投产,有力缓解我国氦气供应紧张问题,保障国内关键领域用氦供给,为解决未来国家战略氦资源安全提供重要支撑。

该套天然气提氦装置是国内首台套针对合成氨工厂,从弛放气中分离氦气,同时将弛放气中大量氢气先液化再返还合成塔,氢气无损失。该项目提纯出99.9997%的高纯氦气,设备可年运行时间达8000小时,合成氨弛放气处理量超过1000Nm3/时。所有提氦设备单元整体成撬,核心装置占地面积小于200平米,利用冷量回收技术,运行功耗低,预计年产约20万方高纯氦气。

氦气因具有低密度、低沸点、导热性好、化学性质稳定等其独特的物理化学特性,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大科学工程、医用核磁共振、半导体/光纤等高端装备制造领域,是一种关系国家安全、高新产业发展和民生健康的重要战略性资源。然而,氦气作为一种稀缺资源,主要存在于天然气中,含氦量很低,提取技术与成本极高,造成国内氦气几乎全部依赖于进口。

中科富海作为中科院理化所产业化公司,在创建伊始便将解决国家战略氦资源卡脖子问题作为公司核心使命之一。依托中科院理化所大型低温氦制冷技术成果,中科富海成功实现国产氦制冷装备的产业化,形成基于LNG-BOG提氦、回收、纯化和液化的低温产业链布局。此次投产的天然气化工弛放气提氦项目是中科富海第三套提氦装置成功投产。项目的投产对于稳定氦气用气安全起到了重要作用,可有效缓解国内自主生产氦气供应不足,部分解决国家战略气体资源的“卡脖子”问题。

  • 电话:010-88393520
  • 传真:010-88393529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五栋大楼B2-5层
  • 电子邮件:chenxi@cgmia.org.cn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视频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版权所有: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备案号:京ICP备05039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