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官方微信

产经新闻/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新闻  >  热点聚焦  >  欧盟清洁能源及关键材料法案落地!本土电池产能提至40%
欧盟清洁能源及关键材料法案落地!本土电池产能提至40%
发布时间: 2023-03-21

3月16日,欧盟委员会通过了《净零工业法案》和《欧洲关键原材料法案》提案,以促进欧盟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发展,确保欧盟为清洁能源转型做好充分准备。

《净零工业法案》中提到,目前欧洲是净零能源技术的净进口国,约四分之一的电动汽车和电池、几乎所有的太阳能光伏组件和燃料电池依赖进口,并且大部分来自中国,这使欧盟的贸易平衡愈发恶化,大部分的欧盟能源生产商正在面临能源和成本的上涨。欧洲计划到2030年,每年至少10%的关键原材料供应、40%的关键原材料的加工、15%的关键原材料回收来自欧盟本地,同时还计划,到2030年实现5000万吨碳捕获的目标。

为此,欧盟将采用加大资金投入、加大碳捕获、简化项目批复环节、促进市场准入、建立净零行业学院强化教育水平,创造高质量就业机会、鼓励成员国科技创新等行动,为推动净零技术创造有利条件。

欧盟的许多关键原材料几乎完全依赖进口,而无论是在开采还是加工阶段、这些进口产品的供应商往往高度集中在少数第三国。例如,欧盟97%的镁来自中国,用于制造永磁体的重稀土元素全部在中国精炼。用于生产电池的钻材料,全世界有63%是在刚果提取,而60%锂是在中国精炼的,其他近30种关键能源材料,也有将近三分之二需要从中国进口。这种集中使欧盟面临巨大的供应风险。

随着全球向可再生能源的转变以及经济和社会的数字化转型,欧盟预计在未来几十年中,对这些关键原材料的需求将迅速增加。到2050年,全球对用于制造移动和储能电池的锂资源需求预计将增加89倍;而到2050年,欧盟对用于制造风力涡轮机或电动汽车永磁体的稀土元素的需求预计将增加6-7倍。欧盟对用于制造半导体的的需求预计到2050年将增长17倍。欧盟称,寻找替代材料和提高材料效率、提高循环利用率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需求上升压力。在此背景下,许多国家采取了保障关键原材料供应的政策,进一步加剧了资源竞争。

《欧洲关键原材料法案》文件要求,到2030年:

欧盟年开采消费量至少占10%,

欧盟年加工消费量至少占40%,

欧盟每年回收的消费量至少占15%,

在任何相关的加工阶段,来自单一第三国的每种战略原材料的欧盟年消费量不超过65%。

其中包括但不限于对于储能和电动汽车用电池,制备氢气和氢能利用相关的设备,与可再生能源发电相关的设备等等。

《欧洲关键原材料法案》称,净零技术的关键原材料供应来源应该多样化,而不是像目前这样来源单一,严重依赖中国等少数国家。在不影响欧盟国际承诺的前提下,来自单一国家的战略原材料供应不应该超过65%,高于65%部分的相关产品,将在投标评定中被降级,增大投资方获得政府补贴的难度。这将在实施过程中打击欧盟企业购买中国原材料的积极性,使得中国原材料面向欧洲的出口受到较大阻碍。

在欧盟委员会公布提案后,欧盟和成员国必须在提案成为法律之前达成一致,这一过程可能需要长达两年的时间。

  • 电话:010-88393520
  • 传真:010-88393529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五栋大楼B2-5层
  • 电子邮件:chenxi@cgmia.org.cn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视频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版权所有: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备案号:京ICP备05039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