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官方微信

产经新闻/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新闻  >  市场动态  >  各地有序推进老旧燃气管道改造
各地有序推进老旧燃气管道改造
发布时间: 2023-03-28

来源:中国能源报

湖南省住建厅近日发布的《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开展城镇燃气安全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提出,要按照相关要求,组织开展燃气管道老化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制定城市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实施方案。到2023年底前,完成年度城市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任务,力争消除球墨铸铁管、管道被违规占压等隐患。沈阳燃气集团日前也透露,今年将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上再发力,改造100公里燃气老旧管网。

早在2022年初,应急管理部安全协调司司长苏洁就公开表示,“十四五”期间我国将更新改造老旧燃气管道10万公里。此后,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实施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式掀起老旧城燃管道改造潮。目前,老旧燃气管道改造进展如何?还存在哪些困难?

老旧管网改造成效显著

据了解,自《实施方案》印发后,各地积极响应,陆续出台相关针对性政策,加快推进落实燃气管网改造。

以湖南省为例,《湖南省城市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实施方案(2023—2025年)》明确要求,对确需开展评估的燃气管道、厂站和设施,组织开展老化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制定措施,明确分年度实施计划和项目清单,优先对球墨铸铁管、管道被违规占压等重点隐患问题进行更新改造。

其中,湖南省衡阳市灰口铸铁管道已于去年底全部清零。湖南省住建厅的公开信息显示,去年4月以来,衡阳市全面推进灰口铸铁管改造。“到11月底,剩余30公里灰口铸铁管网全部完成改造。至此,全省灰口铸铁管、带病服役管道实现了‘全清零’。”

在深圳,相关部门也高度关注城市燃气安全发展,启动老旧钢质燃气管道更新改造工程。2022年,深圳市要求将剩余的运行年限较长、存在安全隐患的老旧燃气钢管更换为PE燃气管,共完成100公里的改造任务,剩余113公里的更新改造任务将于今年完成。

另外,武汉市也按照《武汉市城镇燃气管道设施老化更新改造工作方案》,2022年推动企业投资改造运行30年以上老旧管网77.7公里、运行20年以上老旧管网269.6公里。今年,武汉将推动910公里管道纳入中央预算补贴的老旧管网实施改造,完成改造400公里。

筑牢城市燃气安全底线

事实上,随着天然气普及,燃气已成为城镇居民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能源品种。我国燃气行业2004年左右开始推行特许经营制度,之后城市燃气管网迎来建设高峰期。但随着燃气管道运行年限增长,安全隐患随之增加,近几年我国燃气安全事故频发,其中不少就与燃气管道年久失修有关。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老旧燃气管道全面更新改造,将进一步筑牢城市燃气安全底线。

据了解,运行时间久的燃气管道腐蚀老化严重,易存在漏气情况。而且,老旧管线多采用灰口铸铁,该材质自身较脆,在外力作用下极易断裂,发生燃气泄漏。

“铺设较早的燃气管道,目前已使用20多年,除自身老化腐蚀外,还有第三方施工以及建筑物、大型车辆等长期挤压造成的变形和破裂。之前更多的是日常巡检,发现问题小修小补,很多隐患不太容易发现,单纯靠日常检查维护,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安徽安泰达律师事务所律师丁天进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

阳光时代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陈新松也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表示,近几年燃气事故高发推动老旧燃气管网改造进程提速。“当前,老旧管网改造工作稳步推进,对及时发现并减少安全隐患、预防安全事故发生发挥了很大作用。”

城燃企业资金压力不小

虽然管网改造已有一定成效,但距“十四五”10万公里的改造目标还有一定距离。

值得注意的是,为加快老旧燃气管网更新改造,国家发改委去年7月发布《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和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和保障性安居工程的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进行了整体安排。

《办法》明确,中央预算内补贴仅支持政府(含市县国企)所有、居民共有(庭院管网和燃气立管等)、居民所有(燃气软管、户内安全装置等)的管道和设施老化更新改造,专营单位(全国性、区域性国企或民企)和工商业用户所属管道不在此次补贴范围。

“对城燃企业而言,主要问题还是资金。”陈新松坦言,“国家层面只定了大原则,很多还需要地方财政落实。有的地方财政力量雄厚,补贴多一点,有的地方更多需要燃气企业承担。”

例如,《河北省城市燃气等老旧管网更新改造实施方案(2023-2025年)》指出,市政管网改造按照“谁运营、谁负责”的原则筹措资金。将城市燃气等老旧管网更新改造投资、维修以及安全生产费用等进行核定,相关成本费用计入定价成本。在成本监审基础上,综合考虑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用户承受能力等因素,按照相关规定适时适当调整供气、供热、供水等价格。

对此,陈新松认为,河北省的政策对城燃企业而言“远水解不了近渴”。“现在价格顺价尚且难做到,把老旧管网的成本加在气价上更是难上加难,相当于是一个‘空头支票’。”

“这两年燃气公司经营不景气,一下子拿出一大笔钱做燃气管网改造,压力挺大,尤其是一些小型燃气企业生存都困难。”陈新松建议,“还是要引入一些金融工具支持,比如成立专项基金或产业基金,或者银行贷款,当然这中间也需要政府参与引导,并给予一定政策支持。”

 

  • 电话:010-88393520
  • 传真:010-88393529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五栋大楼B2-5层
  • 电子邮件:chenxi@cgmia.org.cn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视频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版权所有: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备案号:京ICP备05039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