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官方微信

产经新闻/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新闻  >  热点聚焦  >  能源危机后欧盟面临的问题
能源危机后欧盟面临的问题
发布时间: 2024-01-26

来源:中国煤炭报

2022年初,俄乌冲突的爆发加剧了欧洲能源危机,并在全球范围内造成影响。经过一年多的调整之后,欧盟通过从全球各地抢购能源,尤其是从美国大量进口液化天然气取代俄罗斯管道天然气,将2023年至2024年冬季的天然气库存水平提高到了历史高位。在温和天气的助推下,这个冬季欧盟在应对能源消费方面似乎游刃有余。但欧盟调整能源来源付出了沉重代价,且未来还将面临一系列问题。

欧盟成为美国最大天然气出口目的地

在进入2023年至2024年这个冬季之前,欧盟天然气库存水平已经达到85%。俄乌冲突爆发以前,欧盟有超过五分之二的天然气通过管道从俄罗斯进口。标普全球商品洞察(S&P Global Commodity Insights)的数据显示,2023年,这一占比降至13%。美国以45%的份额成为欧盟最大的天然气进口来源国。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国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商EQT首席执行官托比·赖斯(Toby Rice)在2023年12月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召开期间曾私底下表示,2024年,美国天然气销量和价格能不能维持在2022年以前的水平取决于欧洲盟友。

“我们必须让欧洲变得强大,这样他们才能重返赛场。”托比·赖斯说。

托比·赖斯表示,EQT可以为向欧洲出口液化天然气建设新的出口基础设施,前期成本不超过1亿美元。

“这样可以向欧洲提供稳定、可靠的能源。可出口的时间不是未来1年,而是未来30年。”托比·赖斯说。

不过,包括EQT在内的美国天然气生产商在新建或扩建出口基础设施以前,必须取得美国相关机构的许可证。托比·赖斯认为,欧洲的需求能够帮助推动相关许可的通过。除此之外,美国天然气生产商还面临欧盟是否愿意签署液化天然气长期进口合同的问题。欧盟的目标是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尽管2023年石油和天然气产量创下历史新高,美国却在迪拜气候变化大会上称,决心支持联合国呼吁的“逐步淘汰”化石能源。此外,美国2023年可能是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国,而且2024年有望保住这一地位。

天然气需求下降的背后是沉重的经济代价

在增加从美国进口液化天然气的同时,欧盟一直在倡导减少天然气消费量,因为这对欧盟来说是应对能源危机最痛苦却最有效的方法。根据欧盟统计局的数据,与2017年至2021年的5年同期平均水平相比,2023年前10个月,欧盟前六大消费国——德国、意大利、法国、荷兰、西班牙和波兰的天然气消费总量下降了17%。其中,化学品和钢铁生产等能源密集型行业是首当其冲的受害者。例如,德国联邦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自2022年初以来,德国能源密集型制造业产量下降了约20%,并且尚未显示出复苏迹象。

随着消费量下降,欧盟本土天然气供应量也在下降。根据欧盟统计局的数据,与2017年至2021年的5年同期平均水平相比,2023年前10个月,欧盟前六大天然气生产国——德国、意大利、匈牙利、荷兰、波兰和罗马尼亚的天然气总产量下降了41%。

不过,欧盟产量持续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欧洲最大的天然气田格罗宁根逐步减产。

因此,欧盟不得不越来越依赖进口来平衡其天然气市场。

业内人士担心,欧盟用相对昂贵的液化天然气永久取代从俄罗斯进口相对便宜的管道天然气,一些传统工业可能因此再也无法恢复到能源危机前的水平。一些成员国甚至出现全面去工业化的情况。

数据显示,自2013年以来,欧盟27个成员国全部都是能源净进口国。在可预见的未来,这一情况不太可能改变。咨询公司Octa分析师安家勇(音译)表示,由于供应来源选择比过去更加有限,欧盟消费者将不得不习惯更具波动性的天然气价格。他们将越来越受天气变化和亚洲其他液化天然气进口商议价能力的影响。欧盟在能源危机中幸存下来并设法适应,是以需求下降和经济活动减少为代价的。

新碳排放交易体系或将推高液化天然气价格

根据欧盟立法,自2024年1月1日起航运业被纳入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2024年,碳排放交易体系将涵盖欧洲经济区(EEA)内的航运活动。EEA由欧盟成员国、冰岛、列支敦士登和挪威组成。从2026年1月1日开始,碳排放交易体系规定将扩大到包括两种额外温室气体的排放:一氧化二氮和甲烷。该体系很可能影响液化天然气价格。

据《金融时报》报道,瑞士能源贸易商MET国际首席执行官格尔吉·瓦加(Gyorgy Vargha)表示,该体系肯定会影响天然气价格,因为它适用于浮动液化天然气油轮。

此外,分析师表示,北欧寒流和亚洲创纪录的液化天然气进口量可能会推动1月现货天然气价格上涨。

随着新碳排放交易体系的实施,贸易商将重新考虑使用何种集装箱来储存液化天然气。

MET估计,目前欧洲碳价格在每吨78欧元左右。覆盖到航运领域后,液化天然气运输的日常成本将增加5%左右。

分析师表示,这可能导致船东的成本略高,进而导致企业和消费者的能源支出再次增加。

澳大利亚能源经纪公司Poten&Partners的分析师表示,虽然碳排放价格带来的额外成本目前还不是实质性的,但未来对天然气价格肯定会有影响。

  • 电话:010-88393520
  • 传真:010-88393529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五栋大楼B2-5层
  • 电子邮件:chenxi@cgmia.org.cn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视频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版权所有: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备案号:京ICP备05039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