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官方微信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中通协赴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学习交流
中通协赴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学习交流
发布时间: 2020-09-10

9月8日,受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力研所”)邀请,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通协”)赴力研所交流学习。中通协副会长张宗列,副秘书长兼压缩机秘书长姜大任,副秘书长兼减变速机秘书长李多英,压缩机分会副秘书长刘海芬、科技部副主任兼压缩机技术部主任隋斌,参加本次交流活动。

在力研所李世海研究员、冯春高工、刘天苹助理研究员,北京极道成然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极道成然”)丛俊余总经理陪同下,中通协一行怀着崇高的敬意来到钱学森先生和郭永怀先生的雕像前,缅怀人民科学家的丰功伟绩和不朽精神。参观力学所院士墙和钱学森先生、郭永怀先生展室后,张宗列副会长表示, 钱学森先生的“工程科学”思想不仅是留给中科院力学所,也是留给我们全社会的宝贵财富。

随后,力研所和中通协在力学研究所举行了座谈交流会,双方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基本情况。力学所冯春高工介绍说,作为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的课题组,李世海973首席科学家团队秉承钱先生“工程科学”思想与数十年的研究方向与研究成果,团队进行了多年的数值分析算法研究,并与北京极道成然等相关单位开展密切技术合作,研发出了我国具有完全独立知识产权的GDEM力学分析系列软件及其他相关行业应用软件。

冯春高工表示,GDEM-Genvi平台是完全从底层自主开发的第二代可编程、高可扩展的生态化数值仿真平台。具备建模、多物理场耦合计算、三维实时可视化计算、高可扩展、可定制等功能。支持多方软件模块的自动搭载和高效组装/耦合,支持大规模并行计算。

针对GDEM系列软件在机械行业的应用,李世海研究员进行了说明,该软件可通过数值仿真实现机械制造业主动设计,将产品质量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软件融合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特点,不仅可以模拟分析机械行业关键零部件力学状态、进行实际工况整机模拟仿真,实现结构优化和能效优化;还能融入信息化管理系统,成为智能设计制造的重要环节。“软件在通用机械行业北京京城压缩机的隔膜压缩机产品上进行了实际应用,很好地解决了企业多年的基础问题。” 李世海研究员说。

交流最后,双方还就数值仿真在制造业的国内外现状、技术需求;数值仿真在制造业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未来;力学研究所在解决行业技术问题、助力机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在谈到科研成果转化时,张宗列副会长表示,力学研究所在数值模拟软件的研究方向与成果正是通用机械行业企业亟需解决的“卡脖子”问题,协会作为行业平台,将积极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也希望科研院所走进行业,了解行业需求,加强交流与互动,共同推动通用机械行业高质量发展。

  • 电话:010-88393520
  • 传真:010-88393529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五栋大楼B2-5层
  • 电子邮件:chenxi@cgmia.org.cn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视频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版权所有: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备案号:京ICP备05039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