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官方微信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再度入选工信部全国百项团标应用示范项目 中通协团标工作深入有序开展
再度入选工信部全国百项团标应用示范项目 中通协团标工作深入有序开展
发布时间: 2022-01-05

2021年12月3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对遴选出的111项“2021年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团体标准进行公布,由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发布的《模块化电动减速机通用技术要求》团体标准成功入选本次示范项目名单。

这是继2019年、2020年后,中通协发布的团体标准连续第三年入选“年度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中通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孙放介绍说,中通协团标工作从2017年开始,先后制定完善了相关的管理规章制度,建立了两级工作机制,团体标准工作得到了稳步开展,至2021年中通协共发布团体标准36项。中通协的团标工作一直坚持先进性、一致性、先行性的原则,严格按“高起点、高质量、规范性”推进团体标准建设。

孙放介绍,2021年中通协团标工作深入有序开展,2021年4月组织召开了团体标准审定会,会议审定通过了14项标准送审稿,并通过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公告发布,其中泵2项、风机1项、压缩机1项、阀门4项、真空设备3项、分离机械2项、冷却设备1项,目前尚有28项团体标准在制定过程中。为加强行业从事标准化工作人员对标准化政策法规的理解,进一步提高团体标准编写质量和推进采标应用,2021年11月,中通协组织举办了团体标准政策宣贯和标准编写能力提升培训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中通协开展团体标准工作已有近5年时间,目前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缺乏顶层设计和长远规划,团体标准立项与制定主要是拾遗补缺,缺乏系统性;二是各行业发展不均衡,个别专业行业还没有发布过团体标准;三是团体标准的实施落地仍是短板,采标应用、推广实施、在市场中真正发挥作用还没有直接的体现。

孙放表示,几年来团体标准的发展充分证明,团体标准是协会工作的重要抓手,也受到会员单位越来越多的重视和支持,但团体标准的良性发展是长期任务,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与投入,任重道远。标委会将针对团体标准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落实年度工作计划,加强各项工作力度,促进团体标准工作更加高效高质量发展。

中通协会长黄鹂也表示,做好团标工作对于推动通用机械工业高质量发展很重要,是利好行业发展的大事,中通协一直把团体标准建设作为会员服务的重要抓手,开展团体标准制定工作将会加快行业创新发展,引领行业向标准化、规范化健康发展。

中通协名誉会长、标委会主任隋永滨指出,中通协作为全国性的行业组织,要着力推进团标工作,这不仅关系到企业、行业的发展,也关系到国家的未来发展,我们要有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要高度重视团标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相关文件精神,把通用机械行业的团体标准做好。

  • 电话:010-88393520
  • 传真:010-88393529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五栋大楼B2-5层
  • 电子邮件:chenxi@cgmia.org.cn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视频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版权所有: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备案号:京ICP备05039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