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官方微信

产经新闻/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新闻  >  市场动态  >  尼日利亚油气改革呼之欲出
尼日利亚油气改革呼之欲出
发布时间: 2021-01-13

来源:中国能源报

日前,历时12年的尼日利亚《石油工业法案》(PIB)终于进入最后审议程序,一旦获得尼日利亚议会通过,该国将迎来近60年来的首次油气产业改革。

作为非洲第一大产油国,尼日利亚此轮油气改革旨在通过改善融资环境吸引更多外资。不过,随着改革步伐渐行渐近,业内也在呼吁尼日利亚政府尽快简化项目审批程序,以重振尼日利亚油气产业。

新设机构确保市场公平开放

目前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改革法案将削弱尼日利亚政府对于油气项目的控制,如石油资源部将不再有权授予、修改或更新运营执照,油气项目将在监管部门建议下推进。此外,根据改革法案,还将为尼日利亚油气开发商设置两个监管单位,分别为尼日利亚上游监管委员会(下称“上游委员会”)以及尼日利亚中下游石油监管局(下称“石油监管局”)。

业内普遍认为,此轮行业法案的修订将为尼日利亚油气行业带来“天翻地覆”的变化。

根据多家尼日利亚媒体的最新报道,上游委员会将替代此前尼日利亚石油资源部以及石油检查部门等机构的职能,而石油监管局将替代曾经负责汽油等成品油定价工作的尼日利亚石油产品价格监管局,此前负责石油补贴的相关部门也将停止运作。上游委员会以及石油监管局需要就尼日利亚石油业未来出台或修订的任何规定进行磋商,双方合作将成为尼日利亚石油业高效运作的重要基石。另外,石油监管局还将为尼日利亚石油运输、分销以及处理等环节制定税费标准,同时也将确保尼日利亚石油业保持开放,让第三方机构能够以平等的姿态参与进来。

对此,市场研究机构伍德麦肯兹评论称,尼日利亚此番的油气改革并不仅仅是“完成12年前的一项工作”,更是提高该国油气行业上中下游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原油产量有望提升

据了解,石油与天然气行业始终是尼日利亚的重要经济支柱,但近年来该国原油产量一直低迷不振。

据标普全球普氏发布的数据,2020年,尼日利亚原油产量约为179万桶/日,较2019年的204万桶/日下降幅度达到12%左右,这也创下了自2016年以来的产量新低。就在近日,尼日利亚总统Muhammadu Buhari公开表示,2020年因全球油价低迷以及产量快速下降,尼日利亚石油业遭受了严重损失,现在甚至已经“陷入混乱”。

据了解,根据最新“欧佩克+”会议制定的减产协议,今年1月,尼日利亚承诺将完成152万桶/日的原油产量,较该国基准原油产量低约31万桶/日。标普全球普氏预测认为,受全球经济复苏、政策刺激等因素影响,今年尼日利亚原油产量将逐步恢复,到4月,尼日利亚原油产量将达到170万桶/日,下半年有望回升至190万桶/日。

业内期盼改革落地

尼日利亚拉各斯工商会(LCCI)主管Muda Yusuf指出,全球能源市场正面临根本性变化,越来越多的资金流向了非传统油气资源以及更加清洁的能源项目,这也为当前的国际油价带来压力。“新冠肺炎疫情让这一情况变得更加糟糕,现有以及新建油气项目的风险大幅提高,投资也变得更加谨慎了。”

在此情况下,改革也成为了尼日利亚油气业界的“期盼”。Muda Yusuf表示:“当前的尼日利亚油气业面临着多重困难,包括合资企业融资困难、监管重叠、环境不安全以及国内天然气开发基础设施不足等问题。为此,LCCI将全力支持政府即将推出的油气改革法案。” 他指出,尼日利亚坐拥非洲最大油藏,但在2015年至2019年期间,尼日利亚获得的外资总额仅占外资对非洲总投资的4%左右,这一现状表明,尼日利亚油气行业急切需要一个高竞争力的投资环境。

尼日利亚独立油气生产商执行董事Oluseye Fadahuinsi也指出,PIB迟迟没有敲定不仅带来了不确定性,也打击了尼日利亚油气行业的信心。

对于即将推出的新法案,Muda Yusuf同时提醒,目前,尼日利亚深水油气项目的审批过程仍相对繁琐,他建议PIB应设法保护现有投资,也应尽力降低审批流程中“模棱两可”和重复审批的部分,这也将为减少争议、改善融资环境起到重要作用。

 

  • 电话:010-88393520
  • 传真:010-88393529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五栋大楼B2-5层
  • 电子邮件:chenxi@cgmia.org.cn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视频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版权所有: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备案号:京ICP备05039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