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官方微信

产经新闻/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新闻  >  市场动态  >  全球首例氢冶金示范工程启动!零碳炼钢进入“氢时代”
全球首例氢冶金示范工程启动!零碳炼钢进入“氢时代”
发布时间: 2021-05-14

来源:河钢集团微信公众号

河钢宣钢近日举行氢能源开发和利用工程示范项目开工仪式,标志着全球首例氢冶金示范工程正式启动建设。

低碳冶炼是钢铁行业实现“双碳”目标关键所在,而氢能冶炼是钢铁生产实现无化石冶炼,达到零碳排放的重要技术。

目前多家钢铁上市公司正在大力布局氢能冶金,钢铁行业“氢时代”迎来风口!

全球首例富氢利用项目

据了解,河钢宣钢氢能源开发和利用工程示范项目,是全球首例使用富氢气源的氢能源利用项目,其也将成为世界首套新一代低碳氢能源示范装置。

该项目开发的氢还原新工艺,依靠自主和集成创新,采用产学研相结合的模式,核心技术为Tenova公司的Energiron-ZR(零重整)技术,可替代传统高炉碳冶金工艺,预计年可减碳幅度达60%。

河钢集团正建设一座年产120万吨炼钢原料的氢气直接还原厂,建成后可使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40%到60%。

项目一期60万吨采用焦炉煤气做还原气,计划于2021年底投产。建成后,将是全球首座使用富氢气体直接还原铁的工业化生产厂。二期60万吨将采用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进行电解水制氢做还原气,实现无化石能源冶炼。

“十四五”时期,河钢集团还将在唐山、邯郸分别建设一座120万吨产线,全力打造全球氢能还原与利用技术研发中心。

氢冶金成政策推动方向

一直以来,氢冶金工艺因其低碳低能耗特征受到业内关注,行业内对于该工艺的探索一直热度不减。就国际层面而言,在钢铁巨头蒂森克虏伯等的推动下,国际“氢冶金”技术早已走在前列。

氢能冶炼的原理是,将氢气代替煤炭作为高炉的还原剂,以减少乃至完全避免钢铁生产中的二氧化碳排放。

低碳发展和能源转型态势下,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指出,钢铁行业要发展氢循环经济,氢能冶金技术对钢铁行业流程制造很重要。

政策对于氢冶金技术的推动也很明确。工信部此前发布的《关于推动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到,在发展目标中创新发展方面,将氢冶金等前沿技术取得突破进展列为重点;同时,要加强对氢能冶炼等低碳冶炼技术的研发应用力度。

6月1日将要施行的《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明确,给予包括氢冶金在内的工艺差异化的等量置换支持政策,鼓励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和工艺技术创新。

据记者了解,此前已经修改完善的《钢铁行业碳达峰及降碳行动方案》初稿也提到,应用突破性低碳技术路径包括应用氢冶炼技术等多个方面。

多家钢企已率先布局

目前,多家钢铁企业正在布局氢冶炼等领域,大力推进节能技术改造,降低单位工业增加值能源消耗。

八一钢铁作为中国宝武全球绿色低碳创新研究基地,目前正在进行一项全新的绿色低碳冶炼工艺——富氢碳循环高炉试验项目第二阶段的工程建设,整个项目试验成功后,不仅能大幅度提高冶炼炉的利用系数,还可以减少30%的二氧化碳排放。

今年初以来,武钢积极引进当前引领国际低碳技术潮流的顶煤气循环氧气高炉技术、氢冶炼技术和微波烧结技术,为“低碳行动”奠定基础。目前,该公司正在与中钢安环院等科研单位洽谈合作项目,共同探索和完善碳减排方案。

中钢国际与河钢宣钢近日宣布开启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合作,率先探索氢冶金最佳途径。此外。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3月正式签约河钢下属企业张宣高科氢能源开发和利用工程示范项目。

  • 电话:010-88393520
  • 传真:010-88393529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五栋大楼B2-5层
  • 电子邮件:chenxi@cgmia.org.cn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视频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版权所有: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备案号:京ICP备05039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