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官方微信

产经新闻/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新闻  >  热点聚焦  >  央地金融政策持续加码 制造业预计新增减税800亿
央地金融政策持续加码 制造业预计新增减税800亿
发布时间: 2021-05-17

来源:长江商报

当前,我国制造业优化升级步伐明显加快,以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发展迅猛。进入2021年二季度以来,一批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正在各地紧锣密鼓地部署和推进。

近日,银保监会向银行保险机构专门下发了做好2021年制造业金融服务有关工作通知,从加大制造业信贷投放、加强产品和服务创新,以及优化信贷结构,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从中央到地方正在加快部署新一轮举措,在强化融资支持、减税降本上打出组合拳,增强先进制造业发展后劲。随着一揽子金融政策精准发力,制造业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减税降费持续加码

扩大有效投资,是稳经济、转动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先进制造业是稳投资的主要发力点。近段时间以来,随着一揽子金融政策精准发力,先进制造业正迎来更多中长期资金,二季度制造业进一步加强复苏值得期待。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1%,低于上月0.8个百分点,仍高于临界点,制造业继续保持扩张态势。

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目前处于“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一些重大的工程项目都在安排之中,民营企业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机会参与。随着经济整体恢复的推进、企业效益的好转,企业的信心会慢慢得到增强,制造业还有很大提升的空间。

4月2日,央行等五部门发布通知,为保持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不减,确保小微企业融资更便利、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决定进一步延长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政策,实施期限至2021年底。

4月25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2021年进一步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并于日前下发相关通知,提出加大制造业金融支持力度、优化金融服务制造业工作机制、加强制造业企业精准纾困和风险化解三大工作,引导银行机构加大对制造业的信贷支持。

根据央行日前公布的4月份金融数据显示,企业中长期贷款保持强劲,增加6605亿元,同比多增1058亿元,表明经济的增长动能依旧强劲。经济持续向好、出口高增长,企业融资需求依旧旺盛。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行也使得上游采矿业和中游相关制造业维持较高的生产活跃度。

另一方面,减税降费也在持续加码。今年1月1日起,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这是今年结构性减税中力度最大的一项政策。业内预计,此项新政可在去年减税超过3600亿元基础上,再为企业新增减税800亿元,制造业企业研发创新将更有动能和底气。

5月10日,国家发改委等4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降成本重点工作的通知》,提出对先进制造业企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

此外,4月1日起,我国将运输设备等制造业企业纳入先进制造业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范围,实行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

多地推进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

地方层面,各地也相继出台支持政策。北京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日前联合其他三部门制定了《金融支持北京市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从加大货币信贷支持、完善信贷运行机制、强化多元融资体系和创新金融服务方面进行了政策落实。央行上海总部制定印发的《2021年上海信贷政策指引》,明确提出辖内金融机构加强对制造业金融支持。

融资方面,工行湖南分行未来三年将向湖南制造业领域信贷投放不少于1500亿元,建立健全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合作机制,对符合条件的先进制造业企业和重大产业项目等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解决方案。广东加快先进制造业项目投资建设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中,提出推动金融机构增加制造业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提高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占比,引导基金聚焦重点产业链上下游联通开展投资。

2019年,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1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业融合”的概念,明确到2025年,形成一批创新活跃、效益显著、质量卓越、带动效应突出的深度融合发展企业、平台和示范区,企业生产性服务投入逐步提高,产业生态不断完善,两业融合成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去年,全国共40个企业和20个经济开发区入选首批试点单位,重点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两业融合”发展。

自去年以来,已有多个省市相继出台相关政策方案,蓄势打造千亿级、万亿级产业集群,这些政策方案所提出的发展方向,也同时都指向了先进制造业。

湖南提出,“十四五”期间将在巩固提升工程机械、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两张制造业“国家名片”基础上,做强做优航空动力产业集群,努力在信创、新材料领域、节能环保新能源等三大领域再打造1—2张“国家名片”,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的目标。湖北“十四五”纲要指出,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推进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着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万亿级光电子信息、大健康产业集群。

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今年以来,各地重大项目、重大工程相继开工建设,一批先进制造业项目加速落地。截至目前,北京、上海等15个省市已陆续发布“十四五”重大项目建设投资计划,多数省份明确提出突出加快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发展,扩大智能制造投资,推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业项目集中落地。这些先进制造业项目投资规模大,具有较强的战略引领性、高成长性和产业链带动性,提升了制造业发展的后劲。

 

  • 电话:010-88393520
  • 传真:010-88393529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五栋大楼B2-5层
  • 电子邮件:chenxi@cgmia.org.cn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视频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版权所有: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备案号:京ICP备05039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