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官方微信

产经新闻/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新闻  >  市场动态  >  需求疲软,日本炼油业被迫转型
需求疲软,日本炼油业被迫转型
发布时间: 2021-06-10

来源:中国能源报

近日,日本最大的炼油商Eneos、第二大炼油商Idemitsu相继宣布,由于日本本土成品油需求迟迟难以恢复,为此将调低公司盈利预期,并将加快出售煤炭以及上游油气领域资产,转而加大低碳技术相关项目的投资。两大炼油商的“表态”显示出,受新冠肺炎疫情以及“碳中和”目标影响,日本炼油业正迎来变革。

炼油商相继调低利润预期

据市场研究机构阿格斯发布的数据,受到日本本土新冠疫情不断反复的影响,2020年4月至9月期间,日本本土的成品油需求已经降至230万桶/日,较上年同期下降10%左右。时至今年5月,尽管日本中馏分油以及汽油的需求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但航空燃油的需求仍较为低迷,业内预计仍需要数月才能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在此情况下,Eneos公司的主席Katsuyuki Ota指出,日本疫情仍在持续,本财年内本土成品油需求较前一财年预计将下降10%左右,整体需求很可能到2022年后才会有所恢复。Eneos公司的数据显示,2019年4月到2023年3月期间,该公司累计运营利润收益将达到7600亿日元,较2019年该公司发布的预期下降22%左右。

Idemitsu公司也发布了类似的预测。该公司主席Shunichi Kito在其业绩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自2019年起,日本经历了严重的新冠肺炎疫情,日本政府也宣布了‘碳中和’目标,这让日本炼油业经历了巨大的环境变革。在公司看来,到2030年,日本本土化石能源需求预计将在2019年基础上缩减30%左右,较更早以前预期的需求下降幅度更大;到2050年,下降幅度更是将达到80%左右。”

Idemitsu公司预计,从2019年4月至2023年3月,由于疫情引发的需求下降,该公司累计利润预期将从疫情前的4800亿日元下降至2200亿日元。

成品油中长期需求或难恢复

日本智库IEEJ发布预测认为,即使2021-2022财年中日本炼油产量在去年基础上有所恢复,但仍难以发挥日本本土350万桶/日的全部炼油能力,本财年内,日本本土的炼油产能仅会恢复至260万桶/日左右。

同时,根据日本政府最新发布的政策草案,日本将在2035年起全面推行纯电动汽车或混合动力车,同时也计划禁售汽油车。日本经济产业省预测认为,2023至2024年前后,日本汽油需求将达到78万桶/日左右,较2020年下降11%左右。

另外,阿格斯分析认为,从中长期来看,日本炼油业不仅面临着减碳的挑战,更是面临着日本社会老龄化以及人口减少等风险,成品油需求前景不容乐观。

在此情况下,日本炼油商已将目光投向海外,以寻求新的增长点。Katsuyuki Ota表示,Eneos公司将加大对越南国家石油公司的融资,股权占比预计将达到15%左右,并将加强与越南成品油市场的合作。据了解,今年2月,Eneos公司就已增加了对越南炼油业务投资,该公司在越南国家石油公司的股权占比已从8%提升至9%左右。

低碳业务成行业发展新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日本提出了“碳中和”目标,日本炼油商也开启了“减碳”行动。

为降低公司投资组合中的碳排放强度,Eneos公司宣布将全面退出煤炭开采业务,同时将出售该公司旗下部分上游油气开采项目资产。据Eneos公司发言人透露,该公司将出售旗下位于澳大利亚的Bulga煤矿项目13.3%的股权,同时也将出售加拿大Sukunka Suska煤矿项目25%的股权。该公司称,2019-2023财年里,该公司资产交易规模预计将从此前公布的1500亿美元,涨至2200亿美元的水平。

Idemitsu公司也于近日表示,将降低对新开发的煤炭生产项目的投资,以降低其煤炭资产总量。同时,该公司还宣布,将加大对燃料氨与植物源头生物质燃料等低碳燃料的研发投入,并将同时加大对地热能以及生物质能的投资规模。另外,该公司还将加快旗下炼油厂改造工作,改造后炼油厂将有望用于回收光伏板,也可能用于生产锂电池材料或储存氨燃料。

Idemitsu公司主席Shunichi Kito表示:“在公司的2050年愿景里,可再生能源、清洁燃料、新能源汽车以及包括固态锂电极在内的先进材料将成为公司主要的投资组合。”

Katsuyuki Ota在最新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也提出,Eneos公司将尽快推出一种全新的能源管理系统,利用可再生能源、储能电池系统以及新能源汽车实现减碳目标。同时,该公司也将生产零排放的氢气和利用可再生能源发电制得的合成燃油。

路透社撰文称,正值全球低碳转型加速之时,日本这两家炼油商的“转型之举”与全球其他油气巨头的举措颇为相似。此前,壳牌、道达尔等公司也陆续公布了其减排目标。壳牌曾在其公司公告中表示,将加大生物燃料以及氢气等低碳业务的投入,以实现降低排放的目的。

 

  • 电话:010-88393520
  • 传真:010-88393529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五栋大楼B2-5层
  • 电子邮件:chenxi@cgmia.org.cn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视频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版权所有: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备案号:京ICP备05039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