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官方微信

产经新闻/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新闻  >  热点聚焦  >  一周要闻回顾(2021年8月30日-9月3日)
一周要闻回顾(2021年8月30日-9月3日)
发布时间: 2021-09-03

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展览与传媒中心整理

【政策篇】

工信部:不断提高新建化工项目准入门槛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8月25日消息,工信部在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0963号(工交邮电类93号)提案答复的函中表示,相关部门积极推动化工行业技术创新和提质升级,严格准入门槛,持续加强事前事中监管,加快促进我国由化工大国向强国迈进。

详情点击

财政部发布2021年上半年中国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上半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精准实施宏观政策,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向好,科技自立自强积极推进,改革开放力度加大,民生得到有效保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5.3%,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

详情点击

【市场篇】

“国和一号”示范工程推动核电行业和技术整体升级换代

目前,“国和一号”示范工程按计划稳步推进,首期工程就可实现热电联供,将为清洁低碳、美丽中国与能源转型作出更大贡献。“国和一号”是我国在引进消化吸收三代非能动压水堆核电技术的基础上,通过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型号。机组设计寿命60年以上,安全水平相比二代核电机组提高了100倍;单台机组年发电量大约120亿千瓦时,可满足超过2200万居民的用电需求,每年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超过900万吨。

详情点击

“深海一号”完成首次提油

8月30日22点10分,我国首个自营超深水大气田“深海一号”首次提油作业顺利完成。31日0点10分,满载该气田9000多吨凝析油的“北海新希望”油轮缓缓驶离气田。据了解,“深海一号”首船凝析油将运往珠海港,随后交付炼厂加工生产为成品油。“深海一号”的天然气高峰年产量可达30亿立方米,实现南海天然气每年供应能力由100亿立方米提升至130亿立方米,可满足粤港澳大湾区近一半的天然气消费量,对优化粤港澳大湾区能源结构布局、促进该地区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详情点击

产能超千万吨!国内大型焦化项目最新进展汇总

焦化产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随着高炉大型化发展趋势的推进,钢厂对于优质焦炭的需求增加,焦炭产品正在向多元化方向发展。近期,国内重大焦化项目又有最新进展。

详情点击

中石化计划年内建成100座加氢站

今年全年要新发展加氢站100座,“十四五”期间规划建设加氢站1000座,未来5年初步计划总投资超过300亿元……这是在8月30日上午举行的中国石化中期业绩会上,公司总裁马永生在接受记者提问时给出的信息。

详情点击

广东强力推进内河LNG航运

日前,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提升内河航运能力和推动内河航运绿色发展总体分工方案》《广东省内河航运能力提升实施方案》(下称《提升实施方案》)《广东省内河航运绿色发展示范工程实施方案》,旨在通过政策“组合拳”发展内河LNG航运。内河航运具有运量大、能耗低、污染小等特点,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广船舶应用LNG清洁能源和加快LNG支持保障系统(加注站)建设是广东目前乃至未来十年推进内河绿色水运建设的重点工程。

详情点击

【国际篇】

国际船运业“减碳”首选生物质燃料

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航运公司马士基日前宣布,订购8艘使用碳中和甲醇燃料的船舶,总投资额将达14亿美元,新建船舶预计最早将在2024年初投入使用。在业内看来,作为船运业巨头,马士基此次针对碳中和燃料做出巨额投资,意味着航运业的低碳转型进程正在提速。

详情点击

日本酝酿全国性碳交易市场

近日,日本经济产业省提出,计划2022-2023财年启动国家示范性碳信用额度交易市场,但其与日本环境部对于采取何种方式为碳定价始终存在分歧。业界普遍认为,如何在不给企业增添额外经济负担的情况下实现大规模减排,日本尚未摸索出一条最佳路径。

详情点击

西屋电气与乌克兰核企签署AP1000机组合作协议

2021年8月31日,美国西屋电气公司(Westinghouse Electric)发表声明称,该公司已与乌克兰国有核电运营商Energoatom签署一份排他协议,将在乌克兰多处厂址建设AP1000机组。Energoatom负责乌克兰4座核电厂(共计15台核电机组)运营工作,其中13台机组采用俄罗斯VVER-1000设计,两台采用VVER-440设计。作为乌克兰VVER机组燃料多样化计划的一部分,该国15台在运机组中有6台使用西屋燃料组件。

详情点击

【会员篇】

沈鼓助力塔里木乙烷制乙烯工程一次开车成功

由沈鼓集团设计制造的中国石油新疆独山子石化(塔里木)国家级示范工程——60万吨乙烷制乙烯项目,乙烯装置用三机机组,投料历时11小时后,于8月30日21时57分产出合格乙烯,这标志着塔里木乙烷制乙烯项目的乙烯三机投料一次开车成功,同时该项目刷新了国内同类乙烯项目的开工纪录,比计划提前一个月完成节点目标。

详情点击

哈电集团承制的漳州核电1号机组3台蒸汽发生器产成发运

8月31日,由哈电集团(秦皇岛)重型装备有限公司(简称哈电重装)承制的中核“华龙一号”漳州核电1号机组3台蒸汽发生器顺利完成出厂发运。本次发货创造了“华龙一号”3台蒸汽发生器同时发货的国内供货新纪录,标志着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品牌“华龙一号”再次取得重大成果。

详情点击

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标委会归口管理的四项国家标准获批准发布

近日,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2021年第11号中国国家标准公告,由挂靠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的全国包装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436)归口管理的《一次性口罩制造包装生产线 通用技术要求》(GB/T 40373-2021)和《消毒剂灌装生产线通用技术条件》(GB/T 40372-2021)两项抗疫国家标准获批准发布;由挂靠我院的全国食品包装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494)归口管理的《啤酒、碳酸饮料易拉罐灌装生产线 通用技术规范》(GB/T4 0361-2021 )和《不含气饮料金属罐灌装封罐机 通用技术条件》(GB/T 40360-2021)两项国家标准也同时获批准发布。

详情点击

上海电气电机厂西气东输增输改造工程按期完工保交付

8月23日晚7时,随着西气东输西二线、西三线增输改造工程最后一台电机顺利装箱发运,标志着上海电气集团上海电机厂有限公司在这项国家重点天然气管道项目中按原计划实现高质量履约交付。该项目共有3台电机,电机技术要求高、制造难度大,同时面临着交付周期短、原材料供应受阻等困难。为确保质量、按期履约,上海电气电机厂自项目伊始便搭建起“技术+计划+制造”的保交付体系,通过动态管理和生产节奏优化与效率提升,将常规生产周期压缩了近一半,历时三个月顺利实现了整个项目的按期交付。

详情点击

中国空分助力建设大美新疆

8月,在新疆塔里木盆地,国机集团中国空分工程有限公司总承包的中石化塔河油田重点工程“东部老区集中制氮注气工程” 顺利迈入设备安装的重要阶段。两座通高36米、单体重量65吨的精馏塔冷箱已顺利完成安装工作,为如期完成项目施工打下坚实基础。

详情点击

伯特利阀门产品助力国家管网建设

8月25日,国家管网集团建设项目管理分公司、合肥通用环境控制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西安摩尔石油工程实验室股份有限公司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莅临伯特利,对蒙西管线一期项目大口径球阀进行联合验收。专家组听取了伯特利公司对该批次全焊接球阀生产过程汇报,并对质保资料进行了审查。通过现场见证和资料检查,专家组认为该批次产品满足合同及技术协议要求,可以出厂。

详情点击

【协会篇】

引领会员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中通协赴北京地区真空行业会员企业走访调研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关于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的指导意见》。8月25日,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副会长张宗列,中通协副会长兼真空设备分会理事长、北京中科科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永明一行4人赴北京地区真空设备分会会员企业北京七星华创流量计有限公司、北京天地精仪科技有限公司走访调研,深入精准了解会员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和生存发展需求,引领会员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详情点击

2021年上半年通用机械行业经济运行情况

上半年,通用机械行业经济运行延续了去年下半年的良好发展态势。国内疫情的有效控制与国家宏观经济政策持续释放效应,为通用机械行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运行环境,市场需求逐步恢复、外贸出口情况好于预期,特别是行业重点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持续向好,呈现高速发展态势。企业持续坚持创新,重大技术装备取得新的发展,围绕“双碳”目标寻求更多新的市场机遇,全行业发展预期保持平稳增长。

详情点击

中通协信息部——7月通用机械行业动态

中通协信息部按月编辑发布动态信息,包括政策与市场、企业动态、协会工作三部分,以实时传递国家产业政策,及时跟踪行业企业技术创新、经营发展过程中的最新动态及诉求,通报协会双向服务及自身发展所做工作。充分发挥协会桥梁和纽带作用,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详情点击

  • 电话:010-88393520
  • 传真:010-88393529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五栋大楼B2-5层
  • 电子邮件:chenxi@cgmia.org.cn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视频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版权所有: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备案号:京ICP备05039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