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官方微信

产经新闻/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新闻  >  热点聚焦  >  投资氢能但继续扩大油气生产?沙特欲保全球能源领导者地位
投资氢能但继续扩大油气生产?沙特欲保全球能源领导者地位
发布时间: 2021-11-23

来源:参考消息网

法新社利雅得近日报道称,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议程,似乎与繁荣的石油工业格格不入。然而,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原油出口国,沙特认为这是在未来几十年里保持其全球能源领导者地位的一种方式。

报道称,该国不仅打算增加石油产量,还打算将自身定位为某些“绿色”部门的主要参与者。

沙特官方近期宣布了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这一目标,并于近期承诺,为“碳循环经济”投资超过10亿美元。

沙特政府指出,这一能源战略旨在捕获已排放并存在于空气中的碳,在燃料或化肥中再次使用这一资源。

绿色和平组织北非和中东区负责人艾哈迈德·德鲁比向法新社评论称:“利雅得凭借这一战略立场继续投资化石能源。”

报道称,因为沙特政府表现得很清楚:它不看好将石油重新提交讨论,认为石油是气候危机解决方案的一部分。

德鲁比说:“沙特仍然是化石燃料的大本营,尽管它有‘绿色倡议’和可再生能源项目,但比起它继续在化石工业投资的规模,这只是一小部分。”

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呼吁为这个王国创建一个“绿色时代”。但与此同时,该国的摇钱树、石油巨头沙特阿美表示希望到2027年将日产能提高到1300万桶。

最近在利雅得举行的“未来投资倡议”论坛上,沙特能源大臣详细阐述了该国打算如何保持世界能源领导者的地位。首要任务是保持石油和天然气的主导地位,其次是可再生能源。

联合国已经警告说,即使大幅降低温室气体排放量,升温幅度也可能会超过1.5摄氏度这一巴黎协定最雄心勃勃的目标,导致干旱、森林火灾、飓风和水灾的频率和强度增加。

为了解出“绿色时代”与石油这个不可能的等式,沙特主要寄希望于碳捕获和封存技术,然后将其重新用于工业,特别是石油工业。

位于华盛顿的中东研究所的专家卡伦·扬告诉法新社:“对于那些想要停止使用碳氢燃料的人来说,这可能不太好,但这是生产一些低碳或无碳燃料的合理方式。”

她认为,沙特人“未来许多年将继续做能源生意”。

“沙特会主导(该部门),因为我们继续使用石油,尤其是在运输和石化领域。”

她指出,沙特还在投资由绿色电力生产的“绿”氢和由天然气结合碳封存技术生产的“蓝”氢。

然而,专家指出,这些碳储存和捕获技术尚未被证明是有效的而且成本高,需要大量投资。

渣打银行首席执行官比尔·温特斯在利雅得的论坛上表示:“我们谈论的是每年数千亿美元的投资。”

美国气候特使约翰·克里在利雅得告诉国际官员,转向清洁能源是“世界有史以来最大的经济前景”。

他说:“那些投资这个市场的人将成为赢家,我认为(沙特)王储清楚这一点。”

  • 电话:010-88393520
  • 传真:010-88393529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五栋大楼B2-5层
  • 电子邮件:chenxi@cgmia.org.cn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视频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版权所有: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备案号:京ICP备05039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