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官方微信

产经新闻/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新闻  >  热点聚焦  >  美国减排目标完成难度陡增
美国减排目标完成难度陡增
发布时间: 2022-01-19

来源:中国能源报

近日,美国研究咨询机构荣鼎集团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2021年,美国能源与工业领域温室气体排放量同比上涨6.2%,很可能已经超过了经济增长幅度,美国政府制定的减排目标更是大概率要成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燃煤发电量7年来首度增长

根据荣鼎集团发布的报告,燃煤发电逆势上涨、柴油重卡排放增加是导致2021年美国温室气体排放量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2021年,美国燃煤发电量较2020年增长了17%,这是美国自2014年以来燃煤发电量首度出现增长。

据了解,2020年前,美国电力行业原本已经淘汰了大量的燃煤电厂,同时也加大了天然气、风力和光伏发电的投资。然而,2021年,美国天然气供应出现紧张态势,本土天然气价格上涨了一倍以上,为此,连续下跌数年的燃煤发电量开始抬头。有研究数据显示,平均每生产一度煤电产生的二氧化碳是天然气发电的两倍,这也直接导致美国能源生产领域二氧化碳排放量出现大幅增长。

荣鼎集团报告的共同作者Kate Larsen指出,天然气价格上涨是推动美国煤炭用量上涨的主要因素,这虽然是市场动态,但本质上,还是因为美国政府没有制定明确的能源监管规定,对高污染的煤电未设限制。

除能源领域外,2021年,美国交通行业的排放情况也不容乐观。数据显示,一直以来,交通领域都是美国温室气体排放量最高的领域之一,温室气体排放量占比在1/4以上。而2021年,美国交通运输领域更是成为了温室气体排放增长最快的领域,排放量同比增长了10%。

分析认为,2021年,美国因疫情原因电子商务量激增,从而导致柴油重卡物流需求快速增长,物流运输领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一度超过了疫情前水平。

另外,虽然美国航空燃油需求因疫情而持续低迷,但美国汽油消费量也已经超过了2019年水平,排放量也较2020年出现明显回升。

清洁低碳替代力度明显不足

根据荣鼎集团发布的数据,除煤电与交通这两大领域排放量的推动外,美国水泥、钢铁等重工业领域的温室气体排放增长也“不容小觑”,平均同比涨幅达到3.6%。荣鼎集团指出,2005年至今,美国重工业领域温室气体排放量占整体的比例基本上保持平稳,新技术的缺乏是重工业领域难以实现减排的主要原因。

Kate Larsen在接受美国媒体CNN采访时表示,2021年,美国温室气体排放量的增幅大大超出了业内预期。“从数据来看,2021年,美国温室气体排放量实际上已经超过了经济增速,但时至今日,美国政府没有出台任何政策来降低经济增长的碳密集程度。”

根据研究机构“Atlas公共政策”统计的数据,2021年,虽然美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创下历史新高,但总体销量仍远低于传统汽柴油车。其中,2021年第三季度新车销售中新能源汽车的占比仅为5%,而重卡等物流用车领域的电动化程度较乘用车更低。

多家研究机构还指出,美国风电与光伏装机增速不及预期,远不足以支持实现气候目标。行业分析机构伍德麦肯兹发布报告称,行业供应链限制和原材料成本上涨问题正严重困扰美国光伏行业,未来12月个月内美国光伏装机增速预期将明显放缓。与此同时,美国风电产业链同样饱受原材料问题困扰,陆上风电增速预期放缓,海上风电装机更将因为电网基础设施缺失、项目审批缓慢等因素而难以爆发。

大概率无法达成减排目标

此前,美国政府曾提出,到2030年,计划将美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在2005年的基础上降低50%以上。但在业内看来,按照目前美国政府制定的减排政策,到2030年美国大概率将无法实现气候目标。

CNN援引世界资源研究所高级研究员Devashree Saha的话称,2021年,美国温室气体排放量上涨“并不意外”,美国目前仍缺乏恰当的减排政策,按照现在美国联邦以及各州的减排政策,到2030年美国最多只能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排31%。

不仅如此,《华盛顿邮报》撰文称,2021年,美国温室气体排放量的上涨实际上意味着“气候灾难”,新冠肺炎疫情后美国并没有准备好打造一个更加绿色的经济体系,拜登政府此前提出到2030年前实现减排50%目标的达成难度进一步加大。

《纽约时报》同时指出,虽然美国政府推出了气候目标,但具体政策措施的缺失可能让政策难以落实。“2021年,拜登政府推出了‘重建更好未来’法案,其中提出将为可再生能源、新能源汽车以及其他低碳技术提供总计5550亿美元的税收抵免以及资金支持,但由于共和党反对并触及民主党选票利益,该法案前途未卜。”

《华盛顿邮报》援引斯坦福大学教授Rob Jackson的话称,美国是全球历史累计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大的国家,在下一次联合国气候大会前,美国必须做出更多努力克制本土排放。

 

  • 电话:010-88393520
  • 传真:010-88393529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五栋大楼B2-5层
  • 电子邮件:chenxi@cgmia.org.cn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视频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版权所有: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备案号:京ICP备05039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