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官方微信

产经新闻/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新闻  >  热点聚焦  >  通用机械工业领域一周要闻回顾(2022年5月30日-6月5日)
通用机械工业领域一周要闻回顾(2022年5月30日-6月5日)
发布时间: 2022-06-05

整理: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展媒中心

【市场篇】

白鹤滩水电站百万千瓦机组投产过半

5月30日10时15分,白鹤滩水电站5号机组顺利通过72小时试运行,正式投产发电。这是白鹤滩水电站投产发电的第八台机组,标志着白鹤滩水电站16台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已投产过半。截至目前,已投运机组运行稳定、指标优良,累计生产清洁电能超过265亿千瓦时,后续机组调试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白鹤滩水电站全面建成投产后,将成为仅次于三峡电站的世界第二大水电站。目前,三峡集团在长江干流建成的水电机组已达到110台,世界最大清洁能源走廊基本建成,总装机容量达7169.5万千瓦,相当于3个三峡电站装机容量。

详情点击

华龙一号批量化首堆内穹顶封顶

5月28日15时56分,历时18小时40分钟,中核二四圆满完成华龙一号漳州核电1号机组反应堆厂房内层安全壳穹顶浇筑。该节点的完成标志着1号机组内层安全壳土建施工完美收官,预应力施工具备了先决条件,为项目预定总工期目标实现奠定坚实基础。

华龙一号内层安全壳穹顶结构复杂,紧贴钢衬里,呈曲面球形,半径最大处约24.5m,壁厚最大处约为2m,其他壁厚约为1m,钢筋重量约819吨,预埋件约515块,混凝土总量约4013m⊃3;,浇筑量大;在工期优化的大背景下,加上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持续不断的高温、梅雨天气,给节点完成带来巨大挑战。

详情点击

国内首台深远海浮式风电装备完成总装

5月27日,由中国船舶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海装)牵头设计制造的国内首台深远海浮式风电装备——“扶摇号”,在广东茂名完成总装并举行拖航仪式。据介绍,“扶摇号”主要部件90%以上在国内完成配套,为未来我国浮式风电规模化发展打下基础。

“扶摇号”的浮式平台总长72米、型深33米、型宽80米,搭载中国海装6.2兆瓦抗台型I类风力发电机组,机组塔筒高度为78米,轮毂中心高度96米,风轮直径152米,叶片长度74米,浮体和机组总重量超过4000吨。

详情点击

“氢进万家”从蓝图走进现实

5月底,从山东省科学技术厅了解到,作为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的“氢进万家”示范省份,山东已经在短短一年间打造出四个全国第一。

青岛港率先试点氢能轨道吊、氢能集卡,并建成全国第一座港区加氢站,打造出全国第一个“氢+5G”智慧绿色港口;中石化济青高速淄博服务区加氢站建成投运,成为全国第一座高速加氢站,同时,山东过在济青高速服务区配套建设加氢站,打通了全国第一条“氢能高速”;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山钢铁)利用自身工业副产氢开展氢气纯化,建成了全国第一座钢铁行业管道供氢加氢母站,打造了加氢站“前站后厂”的运营新模式。

详情点击

大湾区两座百万千瓦级抽水蓄能电站全面投产

5月28日,南方电网建设的广东梅州、阳江两座百万千瓦级抽水蓄能电站,同时投产发电。至此,粤港澳大湾区电网抽水蓄能总装机近1000万千瓦,高峰时段顶峰发供电能力大幅提高,相当于增加了近两个海南省的供电能力。粤港澳大湾区电网成为世界上抽水蓄能装机容量最大、电网调节能力最强、清洁能源消纳比重最高的世界级湾区电网。

据悉,两座抽水蓄能电站机组装机总容量为240万千瓦,将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电网调节能力超过三成,有效促进新能源大规模、高比例接入。目前,南方区域抽水蓄能装机突破1000万千瓦,达1028万千瓦,其中粤港澳大湾区的抽水蓄能装机容量达到968万千瓦,为粤港澳大湾区打造世界清洁能源利用示范湾区提供坚强的支撑。

详情点击

华西能源签约老挝南潘660MW清洁能源项目

华西能源公司与老挝彭莎东部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老挝彭莎公司)以视频连线的形式,分别签订了《老挝南潘清洁能源项目离岸供货合同》、《老挝南潘清洁能源项目到岸服务合同》,合同总金额约 27.58 亿元。

此次双方签约的老挝南潘660MW清洁能源项目是由老挝彭莎公司投资开发,公司负责项目的设计、设备供货、安装和调试。项目位于老挝川圹省,合同总额约27.58亿元,装机规模660MW,项目计划45个月建成,建成后年上网电量达3861 GWh。

详情点击

【市场篇】

世界经济论坛2022年年会呼吁:加强国际合作 推动经济复苏

为期5天的世界经济论坛2022年年会日前在瑞士小镇达沃斯落下帷幕。论坛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近2500名代表,聚焦地缘政治风险、疫情大流行、气候变化、全球经济风险四大挑战,就促进全球和区域合作等议题进行讨论。

会议期间,世界经济论坛发布《首席经济学家展望》指出,受地缘政治和疫情等因素影响,2022年全球经济活动将减少,通货膨胀上升,实际工资下降,粮食不安全状况加剧。世界经济面临衰退风险,特别是欧洲地区经济表现将更为疲弱。今年4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下调了143个经济体的增长预期,这些经济体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总量的86%。

详情点击

欧洲最大的液化天然气装置重启

挪威国油(Equinor)在挪威的Hammerfest液化天然气装置在2020年9月发生火灾后下线,该公司周五报道称,该装置已重新启动。

Equinor表示,该装置每年可生产465万吨液化天然气,即每天180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这将有助于欧盟减少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这是欧洲唯一的大型液化天然气工厂。

详情点击

【市场篇】

纽托克助力辽河油田储气库群建设

5月24日,中石油辽河双台子储气库国产注采气系统试运投产成功!中石油辽河油田储气库群整体注气能力从每天1400万立方米提升到3000万立方米,成为全国注气能力最大的储气库群。纽托克流体控制有限公司为该项目配套了两台套高压离心式压缩机进出口切断、LP排气、LP-HP串联、HP并联切断及加载切断共88台套金属硬密封切断球阀,最大规格NPS20,最高压力磅级CLASS2500LB。在此次试运过程中,纽托克供货的所有产品均运行良好。

本次注采气系统核心关键设备是由沈鼓集团提供两套高压离心式压缩机组,通过连续多日平稳运行,单台日处理气量可达800万立方米,为以往单台进口往复式压缩机的5倍,是目前国内储气库使用的单台处理气量最大、压力等级最高、工况参数多变、运行模式复杂的国产电驱高压离心式压缩机。2020年,纽托克流体控制有限公司联合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储气库用《大口径超高压金属硬密封切断球阀》国产化联合研制,其中在大口径、超高压的压缩机进出口切断球阀产品设计制造中,纽托克反复论证产品可靠性,在选材和结构设计时突破技术瓶颈,不断进行试验验证,确保了产品在实际应用中的良好性能。

详情点击

天力能源与浙江巨化达成PVDF干燥项目合作战略

近日,山东天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与浙江巨化股份有限公司就“新增30kt/aPVDF技改扩建项目”中PVDF干燥系统签订了供货合同。

浙江巨化股份有限公司“新增30kt/aPVDF技改扩建项目(一期)”主要建设规模为悬浮法PVDF17.5kt/a、乳液法PVDF6kt/a。PVDF(聚偏氟乙烯)是半结晶性含氟聚合物,因为具有优良的机械强度、化学稳定性、电化学稳定性、热稳定性和对电解液良好的亲和性,一直以来倍受人们的关注。PVDF作为重要的粘结剂、隔膜和隔膜涂层应用于锂离子电池行业。随着锂离子电池的技术和市场的快速发展,PVDF在锂离子电池行业呈现快速上升趋势,年需求上升率超过20%。

详情点击

杭汽轮辅机携手贝克休斯就PERTAMINA印尼炼厂升级改造项目达成合作

近日,杭汽轮辅机正式与贝克休斯(Baker Hughes),就印尼国家石油公司(PERTAMINA)炼油厂加氢裂化装置(HCU)改造制氢压缩机组汽轮机辅机配套达成合同签约,该项目位于印尼加里曼丹岛东部,辅机公司将全权负责该装置汽轮机配套凝汽系统的设计、制造及安装指导工作。

本次与印尼国家石油公司(PERTAMINA)的合作,为进一步深耕东南亚石化市场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辅机公司国际石化行业的品牌知名度。

详情点击

【会员篇】

“LNG储罐压力泄放阀”样机通过中通协鉴定

5月31日,中国通用机械工业会在北京和杭州以现场加视频的方式,组织召开由杭州杭氧工装泵阀有限公司和国家管网集团北海液化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研制的“LNG储罐压力泄放阀”样机鉴定会,鉴定会由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会长黄鹂主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原总工程师隋永滨担任鉴定委员会专家组组长。

与会专家听取了研制单位的技术总结报告,查阅了相关技术文件资料,专家表示,研制单位研发能力强、制造工艺装备齐全先进,试验检测条件完善,质保体系运行有效,具备批量生产的条件。鉴定委员会形成如下鉴定意见:杭州杭氧工装泵阀有限公司和国家管网集团北海液化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研制的“LNG储罐压力泄放阀”样机填补了国内空白,主要性能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建议推广使用。

详情点击

“56"Class900球阀配套电动执行机构”产品样机通过中通协鉴定

5月29~30日,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在北京和江苏扬州以视频与现场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了由扬州电力设备修造厂有限公司研制的“56"Class900球阀配套电动执行机构(型号:2SQ9070B)”产品样机鉴定会,鉴定会由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会长黄鹂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原总工程师隋永滨共同主持。

专家组认为,研制单位研发能力强,制造工艺装备与试验检测条件完备,质保体系运行有效,具备批量生产能力。经质询和讨论,鉴定委员会形成如下鉴定意见:研制的56"Class900球阀配套电动执行机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主要技术参数和性能指标达到了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经工业性试验后,可在天然气长输管线上推广应用。

详情点击

  • 电话:010-88393520
  • 传真:010-88393529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五栋大楼B2-5层
  • 电子邮件:chenxi@cgmia.org.cn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视频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版权所有: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备案号:京ICP备05039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