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官方微信

产经新闻/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新闻  >  市场动态  >  疫情将对中国制造业带来哪些深刻影响?
疫情将对中国制造业带来哪些深刻影响?
发布时间: 2020-02-13

来源:人民邮电报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备受关注,此次疫情无疑短期内会对中国经济产生冲击。此次突发的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将会对中国制造业带来哪些深刻的影响,将促进我国制造业实现哪些变革?

制造企业将会更加注重对HSE(健康、安全与环境)的管理。此次疫情发生之初,武汉一家上市公司的员工就出现了被感染的状况。如果由于在企业中员工之间的密切接触而导致交叉感染,对于企业可能造成灭顶之灾。因此,此次疫情将会促进广大制造企业大大加强员工的健康、安全与环境的管理,强化灾难预警机制。

中国制造企业将更加务实地推动智能制造。正值中国传统春节,疫情使大量劳工无法按期返岗,这对急于开工的制造企业,尤其是中小型制造企业可以说是雪上加霜。因此,从长期来看,制造企业的负责人势必会更加重视智能制造,推进少人化和柔性生产,聘用更多高技能和多技能的工人,从而能够更好地应对劳动力的波动。此外,此次抗疫出现医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防护产品生产不及时、跟不上需求的情况,这也会使生产相关医疗物资和医疗器械的制造企业更加注重推进柔性自动化生产线的应用,构建智能工厂,减少对人工的依赖,同时着力提升物流供应链的智能化及抗风险能力。

中国制造企业将更加主动地拥抱数字化转型。春节后,很多企业选择让员工在线办公。由于爆发性增长的海量服务难以响应,几个中国主流互联网公司的在线协作平台都出现了一些问题,这也体现出企业对数字化技术的现实需求。可以预见,制造企业会对远程协作的任务管理、项目管理、工作流管理等软件提出迫切的需求。数字化技术的深层次应用,可以帮助企业提高员工的协作效率,提高生产与运营的透明度,帮助企业更高效地应对市场需求的波动,缩短新产品上市周期,创新商业模式,由卖产品转向卖产品使用的服务。而数字化转型最根本的价值,是能够帮助制造企业的各级领导真正从全方位洞察数据,从数据中看出正确的趋势。可以肯定的是,在此疫情之后,制造企业会更加重视对BI、大数据分析和AI等技术的实际应用,并对数据分析师提出迫切的需求。

制造企业将会积极推进基于工业互联网的远程智能服务。在病毒疫情、地震、台风等意外事件发生的时候,制造企业的维修服务人员往往不能及时赶到现场。因此,推进基于工业互联网的远程智能服务,通过增强现实等技术进行远程指导,基于对设备的运行状态监控进行故障预警,这些智能服务会逐渐从理念变成现实。此次武汉建立火神山和雷神山两座临时医院,在短短几天内,提出了对工程机械设备和相关物资的巨大需求。因此,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对设备和物资进行优化调度,也是一个实实在在的需求。显然,此次疫情之后,制造业服务化和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会有更清晰的方向。

生命科学产业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长期以来,中国医药企业还是以仿制药为主,创新能力不足。而通过此次疫情,国家势必会更加重视研发各种应对病毒的检测、抑制和治疗的相关药品和试剂,公众对于流感疫苗这类产品的使用量也会大大提高。因此,会有越来越多的医药企业加强创新药物和医疗器械的研发与制造。与此同时,此次抗击疫情,武汉市得到了全国各地众多医疗机构的驰援。可以设想,在疫情结束之后,国家将进一步推进远程医疗和智慧医疗,解决医疗资源不足的问题。而提供相关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制造企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智慧城市、智能家居和智慧交通的理念将全面更新,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此次疫情暴露出,已推进多年的智慧城市、智能家居和智慧交通还是停留在表面。如何能够快速、准确地定位每一个疑似的新冠肺炎患者、疑似感染者和密切接触者?实际上,物联网技术应该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如何能及时监控每个人的健康状态,如何对可能出现的疾病进行早期预警?这些需求将会促进相关企业研发更多的智能产品和基于智能移动终端的App。

总之,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将对中国的生活服务业和生产服务业带来深远的影响,也将对制造业的发展走向产生巨大影响,值得广大制造业从业者深思。

  • 电话:010-88393520
  • 传真:010-88393529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五栋大楼B2-5层
  • 电子邮件:chenxi@cgmia.org.cn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视频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版权所有: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备案号:京ICP备05039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