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官方微信

产经新闻/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新闻  >  热点聚焦  >  商务部:支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应做好四项工作
商务部:支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应做好四项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3-16

3月12日,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在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支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商务部指导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着力做好四项工作。

一是突出重点。紧盯产业链集中的重点地区和外贸领域龙头企业、关键环节,建立重点外贸企业复工清单,精准帮扶,协调复工审核部门加快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复工复产,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二是用足用好政策工具。落实出口退税、出口信用保险等政策,降低企业出口成本。进一步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合理降低短期险费率,支持有订单的企业提高履约能力。三是强化服务。简化外经贸管理程序,引导企业无纸化申领进出口许可证件。支持商协会为外贸企业无偿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四是用好新业态新模式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指导跨境电商综试区提供海外仓信息服务,帮助企业扩大出口。支持市场采购贸易和跨境电商融合发展。

“目前,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从地方外贸企业总体复工情况看,山东、安徽、辽宁等8省市外贸企业复工率超过80%。从重点外贸企业复工情况看,浙江、江苏、上海等19省市复工率达到或接近100%。”李兴乾说。

李兴乾进一步表示:“疫情在境外一些国家和地区发展较快。短期看,对全球经济和产业链的影响不可避免,全球经贸增长面临一定压力,中国外贸企业的复工复产和新订单的获取也将受到一定影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受到一定干扰。但中国外贸产业链结构完备、竞争力较强,与全球供应链的合作紧密稳固。我们将继续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和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加强分析研判,落实合规帮扶政策,支持企业抓紧复产达产。同时加强全球范围抗疫合作,努力将疫情对中国外贸和世界贸易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

  • 电话:010-88393520
  • 传真:010-88393529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五栋大楼B2-5层
  • 电子邮件:chenxi@cgmia.org.cn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视频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版权所有: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备案号:京ICP备05039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