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官方微信

产经新闻/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新闻  >  热点聚焦  >  巴菲特逆势抄底天然气储运业务
巴菲特逆势抄底天然气储运业务
发布时间: 2020-07-14

来源:中国能源报

惯于逆势而行的“股神”巴菲特,正在将投资焦点集中在天然气储存和运输领域。7月6日,巴菲特的多元控股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与美国油气生产和电力公用事业公司道明尼能源(Dominion Energy)达成一致,收购后者天然气运输和存储资产,包括债务在内总交易价值达100亿美元,这是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以来巴菲特做出的最大一笔收购,同时也是其近4年以来最大一笔收购。

逆势扩张天然气版图

在疫情重创全球经济、油气价格持续低迷的背景下,巴菲特对天然气的“逆势抄底”或将进一步扩大伯克希尔·哈撒韦化石燃料业务的风险敞口。目前,伯克希尔·哈撒韦拥有价值1000亿美元的能源投资组合,同时运营着长约8000英里、日运量接近210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管道。

根据协议,伯克希尔·哈撒韦将斥资40亿美元收购道明尼能源旗下运输子公司Dominion Energy Transmission、管道子公司Questar Pipeline、卡罗来纳州天然气传输公司(Carolina Gas Transmission)的全部股份,东北部地区重要天然气输送系统Iroquois 50%股份,以及马里兰州Cove Point LNG终端25%股份。Cove Point LNG终端是美国仅有的6个LNG出口设施之一,伯克希尔·哈撒韦是该终端运营商。

彭博社指出,伯克希尔·哈撒韦还将承担道明尼能源57亿美元的债务,接近百亿美元的交易价值,成为疫情期间美国低迷油气兼并购市场少有的亮点,初步预计第四季度完成。通过这笔收购,伯克希尔·哈撒韦将“收获”7700多英里的天然气管道、9000亿立方英尺的储气能力,使得该公司在全美跨州天然气运输市场占比从目前的8%增至18%

对此,巴菲特表示:“我们为能够将如此庞大的天然气资产组合,添加到我们本已强大的能源业务中,感到非常自豪。”

对道明尼能源而言,这笔出售是其向纯经营型公用事业公司过渡的举措之一,未来90%的收入将来自公用事业,同时将集中精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值得一提的是,道明尼能源刚刚取消了和杜克能源(Duke Energy)合作的大西洋海岸管道(The Atlantic Coast pipeline)项目,原因是延期和法律挑战使得成本飙升至近80亿美元,经济可行性存疑。

《金融时报》指出,这笔交易凸显了伯克希尔·哈撒韦和道明尼能源在业务规划上的“背道而驰”,前者继续布局天然气业务是押赌化石燃料需求仍然可期,只是未来将面临更大监管和环保压力,后者剥离天然气业务并取消管道项目,则预示着美公用事业正加速向清洁能源结构过渡,同时标志着化石燃料基础设施建设将变得“愈加困难”。

看好天然气储运前景

巴菲特将这笔交易视为疫情期间的一次成功“捡漏”。事实上,他在5月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还感叹,虽然手中现金流充足,且股市异常低迷,但尚未看到很多抄底机会。“新冠肺炎疫情导致金融市场衰退,但我们仍然实现了创纪录的1370亿美元现金流的积累,如果真的看到很有吸引力的东西,我会出手的,当目前尚未出现这样的机会。”他称。

美国CNBC新闻网指出,道明尼能源作为美国大型中游企业之一,在新冠肺炎疫情和低油价的冲击下,表现出了强健的韧性,旗下管道、仓储等基础设施极具吸引力。巴菲特的出手正是看好了“储运领域”的长期前景,而且符合其一贯作风,即选择一个有潜力的股票或资产长期持有,提前锁定未来十数年的收益。

事实上,对能源基础设施的投资,不同于对能源资产自身的投资,在当前经济大环境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生产商会储存过多的库存以等待价格恢复,因此对油气存储设施的需求将高于往常。而随着疫情过去、油气价格回升,能源生产和输送的需求必将随之恢复,届时运营商和投资者自然有望获得回报。

美国异常低迷的天然气市场,为天然气储运业务创造了良好契机。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的数据显示,美国目前天然气储存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0%,尚有1.208万亿立方英尺天然气储存能力,如果每日注气600亿立方英尺,预计11月初美天然气储气库将会注满。行业分析机构阿格斯也指出,今年夏季美国天然气需求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且尚未表现出回升迹象。

天然气资产更受市场青睐

经济萎缩和油价低迷,给美国油气兼并购活动带来冲击,大部分本土能源生产商都在保存实力,将更多精力投向现金流维护,而那些偿债无力的企业则只能走向破产。处于当前这样的高度不确定时期,油气行业推进收购或兼并的欲望必然走低,但对于资金实力雄厚企业而言,那些高品质、高需求的油气资产,仍然是抄底的最佳选择

油价网指出,不管是石油巨头还是中小型上市公司,当前都面临着巨大的财务困难,此时说服股东和投资者推进并购十分艰难。德勤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关键问题是买什么,只有在运营和财务实现协同效应的情况下,股东才会考虑大型收购或合并。

美国石油和天然气数据分析公司Enverus指出,第二季度美国油气交易活动有所改善,交易额达到26亿美元,高于第一季度的7.7亿美元,环比增幅超200%,而第二季度排名前5的交易全部围绕天然气展开。

“由于石油的不确定性,一些购买者在第二季度主要将目标对准了低成本天然气资产。”Enverus并购分析师Andrew Dittmar表示,“如果天然气期货价格维持在高位,将有更多天然气资产被挂牌出售,销售范围可能从阿巴拉契亚延伸到海恩斯维尔等低成本供应地区。”数据显示,美天然气期货价格6月一度跌至25年最低点,目前仍在2美元/百万英热单位下方挣扎。

  • 电话:010-88393520
  • 传真:010-88393529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五栋大楼B2-5层
  • 电子邮件:chenxi@cgmia.org.cn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视频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版权所有: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备案号:京ICP备05039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