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官方微信

产经新闻/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新闻  >  会员动态  >  IFME2020丨陕鼓集团创新深化能源变革
IFME2020丨陕鼓集团创新深化能源变革
发布时间: 2020-07-27

来源:新华财经

近日,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公布今年上半年总销售订货额达266.51亿元,同比增幅149.24%,营业收入等主要经营指标均呈两位数以上增长。陕鼓集团董事长李宏安表示,陕鼓近年在绿色能源改革中,以能源互联岛建设为重心,为引领绿色能源变革与发展增添了创新引擎。

“陕鼓能源互联岛是从能源生产、输送、配给、转化和消耗五个方面,构建的一套完整的能源体系,它具有‘供给侧、需求侧、技术侧’的互联三特征。” 日前,陕鼓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表示。

2017年,陕鼓在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工业园区建成了能源互联岛全球运营中心,打造了行业内万元产值能耗最低、排放最少的智能制造基地。近年来,在绿色发展理念驱动下,能源互联岛作为陕鼓的重点项目也在不断创新。

李宏安认为,在供给侧方面,陕鼓能源互联岛打破传统的冷、热、电、风、水、废、气、油、(交)通等能源供给侧的壁垒,实现多能源开放互联和综合利用,最大化利用太阳能、地热能、污水余热、工业余能、储能、生物能等多种可再生能源,形成开放互联的分布式综合能源系统。

在需求侧方面,陕鼓能源互联岛实现了能源低损耗甚至零损耗、端对端零损耗传输、选择路径传输、低成本储能等。在能源使用上实现了节能、节本、绿色三个维度的互联。

在技术侧方面,陕鼓能源互联岛采用双向传输、无线传输等技术,实现能量的双向传输,借力大数据、5G等实现通信的无线传输,以开放对等的接入形式为能源的生产者和消费者提供保障,支撑需求侧响应和虚拟电厂等的应用,缓冲或解决用户生产的电能并网时对大电网的冲击,助力大电网稳定运行,实现了供给侧与需求侧互联、互享、互为市场、互为资源。

“陕鼓能源互联岛形成开放对等的信息-能源一体化架构,真正实现能源的双向按需传输和动态平衡使用,促使能源传输网络的智慧化。”李宏安说。

此外,能源互联岛也作为陕鼓入局新基建的重要力量。据了解,陕鼓已与国家电网战略合作,跻身能源领域“数字新基建”重点工程项目布局,推动5G时代下的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迈向新征程。并持续推进传统工业向高端、智能、绿色方向快速升级。

  • 电话:010-88393520
  • 传真:010-88393529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五栋大楼B2-5层
  • 电子邮件:chenxi@cgmia.org.cn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视频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版权所有: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备案号:京ICP备05039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