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官方微信

产经新闻/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新闻  >  热点聚焦  >  通用机械工业领域一周要闻回顾(2022年3月1-4日)
通用机械工业领域一周要闻回顾(2022年3月1-4日)
发布时间: 2022-03-04

整理: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展媒中心

【协会篇】

中通协发布2021年通用机械行业经济运行情况

2022年3月3日,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召开视频新闻发布,中通协新闻发言人、副会长兼秘书长孙放发布了2021年通用机械行业经济运行情况以及2022年行业发展预期。

孙放对2022年行业发展预期进行解读,2021年末通用机械行业60%的企业累计订货量实现两位数增长,在手订单为2022年一季度平稳运行打下了基础。2022年开局,通用机械行业显示了较好的发展态势,但从全年发展趋势分析,国际范围疫情持续和政治经济贸易环境的不确定性对行业经济运行的影响或将逐步显现;国内市场环境总体向好,但行业近年来的连续增长能否稳定持续也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因素。预期2022年行业经济运行将会保持2021年的平稳运行态势,但增速会有所回落,预计收入利润增速为7%左右,出口交货值增速达到5%左右。

详情点击

2021年通用机械行业经济运行情况

据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对150家重点联系企业统计数据,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197亿元,同比增长16.2%;完成工业销售产值1181亿元,同比增长19.6%,其中:出口交货值93亿元,同比增长25%;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353亿元,同比增长27.2%;实现利润总额107亿元,同比增长19%;累计订货量1834亿元,同比增长24.1%;应收账款409亿元,同比增长23.9%。

详情点击

【市场篇】

船用LNG产业蓄势待发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完善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的意见》(下称《意见》),明确提出要完善交通运输领域能源清洁替代政策,完善充换电、加氢、加气(LNG)站点布局及服务设施,降低交通运输领域清洁能源用能成本。

业内人士表示,“双碳”目标下,我国内贸和外贸船舶LNG加注市场潜力巨大,政府部门和行业企业需找准方向、科学谋划,把握LNG动力船和LNG船舶加注产业发展机遇。

详情点击

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海基一号”建造完工

2月28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海基一号”在广东珠海顺利完工,标志着我国在超大型海洋油气平台导管架设计建造技术上取得新突破,开创了我国中深海油气资源开发的新模式,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升深海资源开发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详情点击

世界首台“五塔合一”百万千瓦发电机组建成投产

近日,中国能建山西院设计、安徽电建一公司承建的中电投神头第二发电有限公司“上大压小”二期2×100万千瓦扩建工程3号机组圆满完成168小时试运行。试运行期间,各项指标均优于设计值,为机组达标创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神头二期项目是山西省“十二五”电力工业发展规划重点项目,是响应国家、地方能源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政策,通过“上大压小”、煤电一体化方式,建设完成的大容量、高参数机组。项目具有国际领先的“五塔合一”、超超临界间接空冷、一站式上煤和低氮燃烧技术等设计亮点,安装高效的电袋除尘器,同步建设脱硫脱硝设施。

详情点击

内蒙古到“十四五”末 形成集制备、存储、运输、应用于一体的氢能产业集群

内蒙古自治区发布促进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2025年前,开展“风光储+氢”“源网荷储+氢”等绿氢制备示范项目15个以上,绿氢制备能力超过50万吨/年;加速推进燃料电池车替代中重型燃油矿用卡车和公共服务车辆,推广氢燃料电池重卡5000辆以上,累计推广燃料电池汽车突破1万辆;探索绿氢在化工、冶金、分布式发电、热电联供等领域的示范应用,打造10个以上示范项目;培育或引进50家以上包括15―20家装备制造核心企业在内的氢能产业链相关企业,电解槽、储氢瓶、燃料电池等装备的关键材料及部件制造取得技术突破。到“十四五”末,自治区形成集制备、存储、运输、应用于一体的氢能产业集群,氢能产业总产值力争达到1000亿元。

详情点击

齐鲁氢能一体化及储氢装备制造项目正式开工

2月25日,淄博市2022年新能源产业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临淄区分会场暨齐鲁氢能(山东)发展有限公司氢能一体化及储氢装备制造项目开工仪式举行。齐鲁氢能(山东)发展有限公司氢能一体化及储氢装备制造项目总投资20.4亿元,年产液氢1.32万吨、高压氢气7920万标方。本项目将填补液氢民用领域空白,为促进区域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提供重要支撑。

该项目占地480亩,分两期建设。主要建设氢气提纯装置、联合制氢装置、液氢罐区、液氢重卡车载系统智能生产线、液氢加氢站成套设备(储罐)生产线厂房及配套公辅设施。项目单套装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液氢生产装置,投产后企业将成为国内第一大液氢供应商。

详情点击

【国际篇】

首个全球“限塑令”要来了

2月28日至3月2日,联合国环境大会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以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同时举行,来自近200个会员国的超2000名代表参会。此次会议最重要的议题之一是治理全球塑料污染问题,讨论制定首个应对塑料危机的全球协定。法新社报道称,这是自2015年《巴黎协定》签署后“极负厚望”的环境协定。

详情点击

壳牌发布最新版《液化天然气(LNG)前景报告》

2月25日,壳牌发布的最新年度《液化天然气(LNG)前景报告》显示,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动荡,2020年全球液化天然气(LNG)贸易量仍稳健增长,达3.6亿吨。展望2040年,全球液化天然气需求量预计将达到7亿吨,其中亚洲将推动近75%的液化天然气增量。

详情点击

德国将实现100%可再生能源发电目标的时间提前到2035年

获悉,德国计划迅速加快风能和太阳能发电的扩张,从而将该国几乎所有的电力都来自可再生能源的目标提前到15年,即2035年。负责能源和气候政策的经济部于当地四件周一提出了新的立法,旨在将陆上风能和太阳能设施的年增量提高两倍左右。海上风力发电能力将增加一倍以上。

详情点击

印度氢能大国梦难圆

近日,印度政府公布国家氢能政策路线图,第一阶段计划显示,印度将在2030年前达成可再生能源制氢产能500万吨/年的目标。近几个月来,虽然多个印度能源公司宣布有意建设商业化绿氢生产项目,但业界普遍认为,对于氢能产业尚未起步、高度依赖化石燃料的印度来说,要达成绿氢发展目标并不容易。

详情点击

【会员篇】

沈鼓签约天津石化120万吨乙烯三机组

近日,沈鼓集团透平销售中心传来喜讯,沈鼓集团与中国石化天津分公司(以下简称“天津石化”)成功签约,将为天津石化120万吨/年乙烯装置设计制造裂解气、丙烯和乙烯压缩机组,三机组在满足120万吨处理量规模基础上,兼顾未来扩容至150万吨的能力,其中裂解气机组三缸选型皆为沈鼓集团同类机组中最大尺寸规模,标志着沈鼓集团的压缩机组设计制造能力又跃上了一个新台阶。

详情点击

石化机械三机分公司压缩机助力文23储气库一期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从国家管网集团获悉,我国中东部地区最大的储气库——文23储气库一期工程2月28日通过竣工验收,标志着文23储气库一期项目建设正式完成。

文23储气库现有14台压缩机投入生产运行,其中8台为国产储气库压缩机,石化机械三机分公司提供的储气库压缩机为7台,分别占文23储气库在用压缩机总数和国产压缩机数量的50%和87.5%。在文23储气库提前完成年度注气任务的背后,是国产压缩机装备技术的进步。

详情点击

陕鼓总包华东某空分项目正式投产

近日,由陕鼓总包的华东某空分项目传来喜讯,空分项目正式投产,产出纯度99.81%的高纯度氧气产品,为用户绿色发展增添新动能。作为智慧绿色的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商和系统服务商,陕鼓以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的优势为用户项目提供了优质高效的工程总包管理和服务。

详情点击

重大国产化项目乙炔裂解气压缩机组完成出厂验收

日前,中国船舶集团七一一所参与联合开发的重大国产化项目乙炔裂解气压缩机组成功完成设备出厂验收。在前期乙炔真空压缩机国产化的基础上,七一一所与万华化学、成达工程公司等业内专家共同组建技术团队,开展大型双级裂解气压缩机组的国产化攻关。在项目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攻克多项技术难点,在短短的一年时间内完成了机组的研发、设计及生产等全部工作,掌握了裂解气压缩机组的设计及系统集成技术。

详情点击

  • 电话:010-88393520
  • 传真:010-88393529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五栋大楼B2-5层
  • 电子邮件:chenxi@cgmia.org.cn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视频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版权所有: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备案号:京ICP备05039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