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官方微信

产经新闻/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新闻  >  会员动态  >  围绕产业高质量发展 以协同创新突破“卡脖子”问题——通用机械行业2022年上半年国产化鉴定汇总
围绕产业高质量发展 以协同创新突破“卡脖子”问题——通用机械行业2022年上半年国产化鉴定汇总
发布时间: 2022-07-05

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时强调,随着我国发展壮大,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刻不容缓,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踔厉奋发、奋起直追,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2022年上半年,新冠疫情呈现扩散点多、面广、频发的新特点,部分区域经济活动受限,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克服诸多发展难题,坚持问题导向,需求牵引,聚焦通用机械行业关键领域,发挥联系行业的纽带和桥梁作用,积极运用“云会议”“云鉴定”“云评审”等新模式新业态组织协调行业企业、用户单位以及专家团队联合攻关,以服务和协调推动通用机械行业产学研用结合,创新发展,合力解决重点领域、重点产业的关键短板,攻克“卡脖子”问题,推动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以及国产化成果应用落地。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展览与传媒中心汇总2022年上半年通用机械行业国产化鉴定成果,期望以此推动行业上下游协同创新,打通创新链与应用链,助力通用机械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制造强国建设贡献通用机械装备力量!

 

中通协组织召开基于多维度数字孪生模型的核电泵及其回路智能技术研讨会

2022年4月27日,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组织召开基于多维度数字孪生模型的核电泵及其回路智能技术研讨会,应疫情防控要求,本次研讨会采取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及江苏大学做了“基于多维度数字孪生模型的核电泵及其回路智能技术研究方案”的汇报,浙江大学做了数字孪生的技术和应用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奇蓁担任研讨会评审专家组组长, 与会专家表示,基于多维度数字孪生模型,开展核电泵及其回路智能技术攻关,加速核电数字化智能化应用,符合《“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以及《“十四五”能源领域科技创新规划》中关于安全高效核能、能源数字化智能化等要求,对于持续提升核电安全性及经济性有重要意义,开展此项工作是必要的。

报告显示,通过试验验证和数值模拟,开发出海水循环泵及循环水系统全生命周期运维和诊断数字孪生服务平台,构建基于多维度数字孪生技术的设计要求和标准体系,研究目标清晰,技术路线可行。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针对核电泵及系统数字孪生技术应用研究的重要意义和必要性,一致同意开展后续工作。鉴于研究内容的复杂度和任务的重要性,建议申报国家科研项目。

详情点击

聚丙烯装置产品卸料系统(PDS)高频球阀通过国产化鉴定

2022年6月30日,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在北京、重庆等地以现场和视频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了由中国石油四川石化有限责任公司和重庆川仪调节阀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聚丙烯装置产品卸料系统(PDS)高频球阀产品鉴定会。

专家组认为,产品样机结构设计合理,选材适当,产品完成了强度、密封、开关动作、寿命等试验,结果满足联合研发协议和相关标准要求。该系列产品自2019年10月起在四川石化45万吨/年聚丙烯装置上投用至今,运行效果良好,经济社会效益显著。鉴定委员会最终形成如下鉴定意见:研制的PDS高频球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主要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可在聚丙烯、聚乙烯装置及类似工况装置推广应用。

详情点击

重庆川仪“42" Class150 LNG低温蝶阀”产品样机通过国产化鉴定

2022年6月29日,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在北京、重庆等地以现场和视频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了由重庆川仪调节阀有限公司研制的“42" Class150 LNG低温蝶阀”产品样机鉴定会。

专家组认为,产品样机结构设计合理,选材适当,技术参数和性能指标满足技术规格书和相关标准要求。经质询和讨论,鉴定委员会最终形成如下鉴定意见:研制的42" Class150 LNG低温蝶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国内大口径低温蝶阀空白,主要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可在LNG接收站上推广应用。

详情点击

重庆水泵四种泵类产品通过国产化鉴定

2022年6月17日,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在北京、重庆等地,以视频和现场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了由重庆水泵厂有限责任公司自主研制的“华龙一号”反应堆水池和乏燃料水池冷却和处理系统(PTR)乏燃料水池冷却泵、电气厂房冷冻水系统(DEL)冷冻水循环泵、中间循环泵和终端循环泵等四种产品国产化鉴定会。

鉴定委员会专家组认为:重庆水泵厂有限责任公司自主研制的“华龙一号”反应堆水池和乏燃料水池冷却和处理系统配套使用的四种泵类产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结构设计合理,选材适当,具有效率高、振动小、可靠性高的特点,性能参数满足技术规格书、试验大纲和相关标准要求;同时认为研制单位研发能力强,制造工艺装备与试验检测条件完善,质保体系运行有效,具备批量生产能力。专家组认为4种产品主要技术指标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产品可在核电厂推广应用。

详情点击

“56"Class900球阀配套气液执行机构” 产品样机通过鉴定

2022年5月31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与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在北京和江苏镇江两地以视频与现场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了由江苏易恒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研制的“56"Class900球阀配套气液执行机构”(旋转/平衡叶片式)产品样机鉴定会。

经定委员会认为:研制的56"Class900球阀配套气液联动执行机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国内旋转/平衡叶片式气液执行机构的空白,主要技术参数和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经工业性试验后,可在天然气长输管线上推广应用。

详情点击

“56"Class900球阀配套电动执行机构”产品样机通过鉴定

2022年5月29~30日,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在北京和江苏扬州以视频与现场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了由扬州电力设备修造厂有限公司研制的“56"Class900球阀配套电动执行机构(型号:2SQ9070B)”产品样机鉴定会。

专家组认为,研制单位研发能力强,制造工艺装备与试验检测条件完备,质保体系运行有效,具备批量生产能力。经质询和讨论,鉴定委员会形成如下鉴定意见:研制的56"Class900球阀配套电动执行机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主要技术参数和性能指标达到了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经工业性试验后,可在天然气长输管线上推广应用。

详情点击

“LNG储罐压力泄放阀”样机通过鉴定

2022年5月31日,中国通用机械工业会在北京和杭州以现场加视频的方式,组织召开由杭州杭氧工装泵阀有限公司和国家管网集团北海液化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研制的“LNG储罐压力泄放阀”样机鉴定会。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原总工程师隋永滨担任鉴定委员会专家组组长,专家表示,研制单位研发能力强、制造工艺装备齐全先进,试验检测条件完善,质保体系运行有效,具备批量生产的条件。最终,鉴定委员会形成如下鉴定意见:杭州杭氧工装泵阀有限公司和国家管网集团北海液化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研制的“LNG储罐压力泄放阀”样机填补了国内空白,主要性能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建议推广使用。

详情点击

多个系列规格“1E级仪表电磁阀”样机通过鉴定

2022年5月26~27日,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在北京、鞍山等地,以视频和现场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了由鞍山电磁阀有限责任公司和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1E级仪表电磁阀(CAMB、CAV、CAMT三通、CAMT四通、CAM2T三通、CAM2T四通、CKH23JD、CKH23ZD、CKH24ZD、CANT等10个系列、28个规格)”样机鉴定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奇蓁担任鉴定委员会专家组组长,鉴定委员会鉴定意见为,研制的系列1E级仪表电磁阀是成功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国内空白,各项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可在CAP1000/CAP1400及其它核电机组推广应用。

详情点击

“核级泵间隙传热及振动抑制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项目成果通过鉴定

2022年5月12日,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以视频会议的形式组织召开了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阿波罗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佳木斯电机股份有限公司、沈阳鼓风机集团核电泵业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研制完成的“核级泵间隙传热及振动抑制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项目成果鉴定会。

鉴定委员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奇蓁担任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欧阳晓平担任副组长,经质询和讨论, 鉴定委员会认为,该成果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多尺度间隙传热及动力特性分析方法居国际领先水平。

详情点击

东方电机化工高压屏蔽泵产品通过鉴定

2022年5月10日至5月11日,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在北京、四川德阳两地,以视频+现场方式召开了由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化工高压屏蔽泵产品鉴定会。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原总工程师隋永滨担任鉴定会评审专家组组长,与会专家听取了研制单位所做的总结报告,查阅了相关技术文件资料。现场专家查看了生产试验现场并见证了部分性能试验。经质询和讨论,鉴定委员会认为,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化工高压屏蔽泵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议推广应用。

详情点击

成都乘风阀门“NPS32 Class600大口径轴流式调节阀”国产化样机通过鉴定

2022年4月26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在四川成都以现场与视频方式组织召开了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建设项目管理分公司、成都乘风阀门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研制的 “NPS32 Class600大口径轴流式调节阀”国产化产品样机鉴定会。

鉴定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成都乘风阀门有限责任公司研制的大口径轴流式调节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主要技术参数和性能指标达到了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经工业性试验后,可在天然气计量站和长输管线上推广应用。鉴定委员会同意通过鉴定。

详情点击

精控阀门高压大口径强制密封球阀通过国产化鉴定

2022年4月25日,四川精控阀门制造有限公司与国家管网集团建设项目管理分公司联合研制的“NPS24 Class900大口径强制密封球阀”通过了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组织的国产化鉴定。

鉴定专家认为精控阀门研制的“NPS24 Class900大口径强制密封球阀”技术创新显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主要技术指标达到了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经工业性试验后,可在天然气长输管线和计量站上推广应用。

详情点击

“核电站循环水(海水)蝶阀主体材料选用技术方案”通过评审

2022年3月31日,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以视频会议方式组织召开了由江苏神通阀门股份有限公司提出的“核电站循环水(海水)蝶阀主体材料选用技术方案”评审会。

专家组听取了神通阀门技术方案汇报和苏州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关于海水阀门阀体材质腐蚀性能评估情况介绍。经质询和讨论,形成如下评审意见:WCB控镍铬铸钢综合性能优于球墨铸铁和镍铬球墨铸铁,可优先用作核电站循环水(海水)蝶阀主体材料。

详情点击

特瑞斯多项天然气长输管道用产品通过鉴定

2022年3月6-7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在江苏常州组织召开了由特瑞斯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建设项目管理分公司联合研发的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项目 “天然气长输管道PL4200 NPS32 CL600大口径轴流式调节阀”,以及特瑞斯能源装备自主研发的锁环式快开盲板、大口径阀门等产品鉴定会。

鉴定委员会专家认为:大口径轴流式调节阀技术水平高,相应的制造工艺装备与试验检测条件完备,质保体系运行良好,具备批量生产能力,且产品均具备自主知识产权,主要技术性能指标达到了国外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可在天然气管线上推广应用。

详情点击

国家管网-自高阀门共同研制强制密封球阀NPS24-900LB成功通过鉴定

2022年3月8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组织在自贡召开了由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与自贡自高阀门有限公司共同研制的“NPS24 Class900 大口径强制密封球阀”国产化产品鉴定会。

鉴定委员会认为:自高研制的NPS24 Class900大口径强制密封球阀填补了国内空白,主要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建议推广使用。

详情点击

“NPS32 Class600大口径轴流式调节阀”通过鉴定

2022年3月9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在四川乐山组织召开了“NPS32 Class600大口径轴流式调节阀”国产化鉴定会。本次鉴定的大口径轴流式调节阀产品,由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建设项目管理分公司与四川长仪油气集输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为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项目部联合研制。

鉴定委员会认为:联合研制的“NPS32 Class600大口径轴流式调节阀”,结构设计合理,选材适当,技术参数和性能指标满足研发协议、技术条件和相关标准要求。研制单位的研发能力、制造工艺设备、试验检测条件和质量保证体系满足生产要求。研制的大口径轴流式调节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国内空白,主要技术参数和性能指标达到了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经工业性试验后,可在天然气计量站和长输管线上推广应用。

详情点击

圣博莱阀门两项成果通过鉴定

2022年1月6日-7日,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和昆仑能源有限公司在北京、上海两地,以现场+视频方式组织召开由圣博莱阀门有限公司承担研制的深冷轴流式止回阀(NPS12-Class1500)产品和大口径高压深冷上装式球阀(NPS10-Class1500)样机鉴定会。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原总工程师隋永滨担任鉴定委员会专家组组长, 与会专家听取了项目研制总结汇报,查阅了相关技术文件资料。会前,现场专家考察了生产和试验场地,见证了产品和样机的部分性能试验。经质询和讨论,形成如下鉴定意见:

深冷轴流式止回阀(NPS12-Class1500)研制是成功的,产品已经在线使用10000小时以上,运行情况良好,主要性能指标达到了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可在液化天然气等低温装置上推广应用。

大口径高压深冷上装式球阀(NPS10-Class1500)研制是成功的,主要性能指标达到了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可在液化天然气等低温装置上推广应用。

详情点击

“三代核电站循环水泵关键技术研究及工程应用”项目通过鉴定

2022年3月10日,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在北京/上海两地,以视频和现场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了由上海阿波罗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完成的“三代核电站循环水泵关键技术研究及工程应用”项目成果鉴定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于俊崇任鉴定委员会专家组组长,鉴定委员会认为:研究成果和系列产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打破了国外垄断,已广泛应用于“华龙一号”等核电工程,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研发的海水循环泵已应用于国内外38个核电机组,国内市场占有率80%以上,并首次在核电站海水循环泵上应用变频技术,提高了多工况点泵组效率。

详情点击

  • 电话:010-88393520
  • 传真:010-88393529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五栋大楼B2-5层
  • 电子邮件:chenxi@cgmia.org.cn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视频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版权所有: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备案号:京ICP备05039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