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官方微信

产经新闻/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新闻  >  热点聚焦  >  通用机械工业领域一周要闻回顾(2022年9月12日-18日)
通用机械工业领域一周要闻回顾(2022年9月12日-18日)
发布时间: 2022-09-18

整理: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展媒中心

【市场篇】

中国今年已核准十台核电机组,预计总投资2000亿元

9月14日,据央视新闻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为提升能源保障能力和促进绿色发展,决定核准福建漳州二期和广东廉江一期核电项目,要求确保绝对安全。

今年4月,中国已核准三个核电项目、共计六台机组。至此,今年中国核准的核电机组达十台。今年也成为自福岛核事故以来中国核电项目核准最多的一年。

详情点击

我国首套深水水下生产系统投入使用

9月14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位于海南莺歌海的东方1-1气田东南区乐东块开发项目正式投产,该项目应用了我国自主研发的首套深水水下生产系统,标志着我国深水油气开发关键技术装备研制取得重大突破。

水下生产系统要在超过500米水深的海底稳定生产超过20年,对装备的设计能力和建造工艺要求极高。研发团队经过长期技术攻关,成功掌握了水下生产系统的总体设计、核心零部件国产化制造、装配工艺及海上安装等多项核心技术,该项成果对带动海洋油气装备相关产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详情点击

河南省发布氢能产业发展规划

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2—2035年)》和《郑汴洛濮氢走廊规划建设工作方案》。《规划》中明确了发展目标,预计到2025年,河南省氢能产业总产值将突破1000亿元,推广示范各类氢燃料电池汽车力争突破5000辆。

具体来看,河南目标到2025年,氢能产业关键技术和设备制造领域取得突破,产业链基本完备,产业链相关企业达到100家以上,氢能产业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发挥基础设施引领作用,适度超前布局建设一批加氢站。氢能应用领域不断拓展,交通领域氢能替代初具规模,推广各类氢燃料电池汽车5000辆以上,车用氢气供应能力达到3万吨/年,氢气终端售价降至30元/公斤以下,绿色低碳比例不断提高,建成3—5个绿氢示范项目。郑汴洛濮氢走廊基本建成,郑州燃料电池汽车城市群示范应用取得明显成效,初步建成氢能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详情点击

四川打造世界清洁能源装备集群

在日前召开的2022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上获悉,全国60%的核电产品、50%的大型电站铸锻件、40%的水电机组、30%的火电机组和汽轮机、16%的风电装备,以及7.8%的晶硅电池组件和光伏电站装备,均来自四川。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四川正奋力打造世界级清洁能源装备集群,实现从“重装制造”到“清装智造”的升级蜕变。

详情点击

广西首次投用商用氢燃料汽车

9月15日,从中国石化新闻办获悉,广西首批商用氢燃料汽车于昨日在中国石化广西石油南宁新阳“油气氢电服”综合加能站正式交付使用,标志着由中国石化广西石油协调推动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中外运广西有限公司等企业联合打造的氢能应用现代产业链,在广西初步形成,为推动氢燃料汽车商业运用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此批商用氢燃料汽车采用的氢燃料电池环保性能高,通过将氢转化成电能,排放物仅有水,按照每年行驶1万公里的标准计算,每车每年可减少碳排放1004千克,真正做到零污染、零排放。该商用氢燃料汽车5分钟即可加满氢,续航达400公里,可以广泛应用到城市客车、市政环卫、工程建设、城市及城际物流配送、重载及冷藏运输等场景。

详情点击

中集安瑞科获近5亿元海外天然气项目订单

9月8日,中集安瑞科控股有限公司宣布,旗下全资子公司荆门宏图特种飞行器制造有限公司成功获得非洲客户天然气长输管道及低温储罐项目订单,订单总金额近5亿元人民币,该海外项目主要用途是保障客户向欧洲等市场进行能源出口。该海外项目主要包括105公里天然气长输管道的安装、6台大型低温储罐及配套场站建设。

详情点击

【国际篇】

供不应求风险笼罩全球LNG市场

随着北半球各国加紧为即将到来的冬季囤气,业界普遍预测全球LNG市场正面临巨大的供不应求风险,价格很可能持续攀升。

天然气资讯援引睿咨得能源分析师Kaushal Ramesh的话称,由于目前欧盟仍未脱离能源供应危机,今年冬季的天然气价格仍将维持高位并存在较大波动性,日本和韩国已经开始为冬季做准备,届时亚洲的LNG价格将可能会突破70美元/百万英热单位。

详情点击

欧盟要求实施强制性能源配给政策

欧洲被迫进入“配给时代”。据英国《卫报》网站7日报道,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要求欧盟成员国实施“强制性”能源配给政策,以便在能源危机冲击欧盟的情况下“拉平需求曲线”。

从俄乌冲突不断升级后,关于欧洲各国将实施“能源配给”的消息就层出不穷。尽管做了多方准备,“强制性”能源配给还是在冬季需求高峰期到来之际不可避免的出现了。

详情点击

国际风电整机商持续承压

近日,西门子歌美飒、维斯塔斯、通用电气、Nordex等国际主流风电整机制造商2022年第二季度财报出炉。收入同比下滑、风机业务亏损、盈利预期下调成为行业高频词。

2021年,上述四家整机制造商基本瓜分了除中国外的国际风机市场,但庞大的订单数量并不能挽救盈利水平,业务重整、风机涨价甚至裁员都成为风电整机商的自救措施。

详情点击

【会员篇】

纽威石油设备顺利交付沙特项目首套高压阻流管汇

近日,NOE沙特项目首套阻流管汇顺利交付,整套设备长5.5米、宽4.1米、高4.2米,重量达到37 T,是公司至今为止交付的最大规格成套设备。

此套阻流管汇口径为4-1/16”,设计压力为15000 psi,设计与制造标准采用API 6A、API 16C、ARAMCO井控第六版本、STD53等,整套设备由手液动闸板阀、手液动节流阀、远程控制系统、缓冲罐、短接多通、撬架等近千个部件组装而成,是集工艺模块、调节模块和控制模块为一体的综合性系统装备,为NOE国产化成套设备走向全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详情点击

西南院助力打造京津冀区域最大氢能供应基地

近日,在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南院)技术支持下,河北旭阳能源有限公司氢能综合利用项目6000标立每小时高纯燃料电池氢装置,一次开车成功,标志着京津冀区域最大氢能供应基地顺利投产。

据悉,该装置由西南院提供专有技术、全套设计及关键设备(程控阀、吸附剂),并提供全程技术服务,是目前西南院服务于华北地区的重要项目。

详情点击

江苏神通高压氢气球阀顺利通过验收

近期,由江苏神通阀门设计制造的大口径氢气球阀顺利通过了第三方监理公司检测,产品已经发往项目现场。该批氢气球阀使用在国内某绿氢示范项目上,该项目是在西北戈壁荒滩上建设300MW光伏发电厂,为绿氢工厂52台碱性电解槽电解水制氢提供电能。

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8.5万吨。该项目建成后,将贯通光伏发电、绿电输送、绿电制氢、绿氢储存、绿氢输运、绿氢炼化全产业链流程,为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做出示范,对促进国内制氢装备产业快速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详情点击

【协会篇】

中通协参加中国机械联系统“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辅导报告会”

2022年9月13日,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党支部组织职工参加中国机械联党委组织的“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辅导报告会”,中央党校经济部教授、博导樊继达做主题报告。中通协党支部书记、会长黄鹂,名誉会长隋永滨,副会长兼秘书长孙放以及秘书处在京工作人员参加学习。

中通协党支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要求员工要深刻把握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以科学理论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行业工作能力和水平,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保障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行业工作的动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开创行业工作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详情点击

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团体标准公告

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批准《一般用途悬浮类离心式鼓风机》、《氢用低温阀门 通用试验方法》、《高压氢气阀门安全要求和测试方法》、《氢用低温阀门 通用技术规范》、《超灵敏度检漏仪器校准规范》、《正压漏孔(累计比较法)校准规范》、《微型减速机测试技术规范》、《智能锁具用微型机电驱动系统》、《塑料行星齿轮减速器性能测试方法》、《HR系列齿轮减速器通用技术规范》等团体标准,本标准于2022年9月10日发布,自2022年11月1日起实施,现予公告。

详情点击

国和一号”示范工程“核一级非能动余热排出流量控制阀”产品样机通过中通协鉴定

2022年9月15日,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在北京、杭州等地以现场+视频方式主持召开了由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与浙江三方控制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为“国和一号”示范工程研制的“核一级非能动余热排出流量控制阀(规格:DN400 CL1800,型号:400H1GQVF15Y320H.0)”产品样机鉴定会。鉴定会由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会长黄鹂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原总工程师隋永滨共同主持。

经质询和讨论,鉴定委员会形成如下鉴定意见:共同研制的核一级非能动余热排出流量控制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国内空白,各项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可在CAP1400/CAP1000及其它核电机组推广应用。

详情点击

  • 电话:010-88393520
  • 传真:010-88393529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五栋大楼B2-5层
  • 电子邮件:chenxi@cgmia.org.cn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视频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版权所有: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备案号:京ICP备05039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