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官方微信

产经新闻/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新闻  >  热点聚焦  >  通用机械工业领域一周要闻回顾(2022年11月14-20日)
通用机械工业领域一周要闻回顾(2022年11月14-20日)
发布时间: 2022-11-20

整理: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展媒中心

【政策篇】

十八部门联合发文:进一步提高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

近日,经国务院同意,市场监管总局等18部门近日联合印发《进一步提高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行动方案(2022—2025年)》。《方案》提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围绕提高供给体系质量,直面市场需求和群众关切,聚焦突出问题、明显短板和发展关键,坚持一个一个行业抓、一类一类产品抓,着力打通一批产业链供应链质量堵点,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质量难点,化解一批民生消费领域质量痛点,更好支撑现代产业体系优化升级,更大力度保障优质产品、工程和服务有效供给,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详情点击

五部门联合发布:《重点用能产品设备能效先进水平、节能水平和准入水平(2022年版)》

为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有关工作部署,推动重点用能产品设备能效水平提升和技术装备更新改造,促进有效投资,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市场监管总局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发布〈重点用能产品设备能效先进水平、节能水平和准入水平(2022年版)〉的通知》。

重点用能产品设备产销数量多、使用范围广、耗能总量大,是节能降碳的重点环节。《通知》以工业电机、家用空调等20类量大面广、能耗量和节能潜力大的用能产品设备为重点,明确具体能效水平值,提出了四项工作要求。

详情点击

五部门:开展重点领域低碳零碳负碳技术研发

日前,科技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气象局、林草局联合印发《“十四五”生态环境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针对我国主要生态环境问题与重大科技需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提出将开展重点领域低碳零碳负碳技术研发,重点突破零碳工业流程再造、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等技术示范。开展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减排与替代技术研发,加强碳中和前沿颠覆性技术探索,开展百万吨级CCUS全流程工程示范。加强全球气候变暖对我国承受力脆弱地区影响的观测与评估,加强气候变化风险研究,推动我国气候变化适应技术创新与示范。

详情点击

山东:力争到2025年初步建成先进制造业强省

近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先进制造业强省行动计划(2022—2025年)》,围绕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作出22项工作部署。《行动计划》提出,坚持“破三难、优四产、促五化”的“345”推进思路,加快破解创新能力偏弱、产业结构偏重、资源要素偏紧难题,以更大力度转调优化低效产能、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全力促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生态化发展。力争到2025年,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达到30%左右,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50%左右等,初步建成先进制造业强省。

详情点击

【市场篇】

水利部:确保全年完成水利建设投资1万亿元以上

11月16日,水利部召开2022年1-10月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进展和成效新闻发布会。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表示,1-10月,全国落实水利建设投资11006亿元,同比增长53%;全国完成水利建设投资9211亿元,同比增长63.3%。下一步,水利部将继续大力推进水利工程建设,确保全年完成水利建设投资1万亿元以上。

https://www.cgmia.org.cn/Web/News/Detail/16411

国内涉核领域首个“智慧水生态一体化”产品发布

11月15日,中核集团首个智慧水生态一体化产品(Atoms)在北京发布,国内首个智慧水生态示范项目落地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

据悉,该产品采用国际领先技术,将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学习深度运用于环保水务领域,率先实现水务管理工业4.0,将为核电厂实现从数字化到智慧化的整体提升发挥积极作用。除了核电行业,该产品还能运用到百姓生活用水的多个场景。

详情点击

我国首艘LNG加注船在广州交付

11月15日,由中国船舶集团广船国际所属文冲修造公司为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改造的中国首艘、全球最大LNG运输加注船“海洋石油301”轮在广州南沙完工交付。改造后的“海洋石油301”轮将成为载运LNG(液化天然气)兼有LNG加注功能的LNG运输加注船,可以为靠泊在国内沿海港口的大型LNG燃料动力船舶提供船对船的燃料加注服务。

LNG加注是燃料水上供应链的关键环节,目前LNG燃料水上加注方式总体上可分为槽车加注、岸站加注、趸船加注、加注船加注。LNG加注船更适用于大宗加注,技术上可实现在船舶装卸货过程中同步进行加注作业,对繁忙港口、大型船舶无需进港即可完成燃料补给。

详情点击

抢滩万亿氢能产业 “三桶油”跑马圈地加紧布局

11月15日,国家发改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司长沈竹林在2022年中国氢能产业大会上表示,国家发改委将按照氢能中长期规划部署,积极推动有关部门在氢能规范管理、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氢能基础设施建设管理以及国家标准体系建设等方面,制定完善有关政策和规定,加快构建1+N政策体系,引导有条件的地方统筹产业基础和市场空间,发挥区域优势,促进氢能合理布局。

2022年中国氢能产业大会上,共计17个氢能产业重点项目进行了启动、投产、签约仪式,覆盖氢能交通、发电、储能以及智慧能源系统、氢水种养殖等多个领域。

详情点击

CCUS转入集群化发展新阶段

近日,科技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十四五”生态环境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在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方面提出,要开展二代碳捕集、二氧化碳利用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基于CCUS的负排放技术研发与示范、碳封存潜力评估及源汇匹配研究,海洋咸水层、陆地含油地层等封存技术示范,百万吨级大规模碳捕集与封存区域示范,以及工业行业CCUS全产业链集成示范,建成中国CCUS集群化评价应用示范平台。

近年来,CCUS规模化和集群化发展渐成趋势。所谓CCUS集群化即由若干个CCUS项目组成,将从不同排放源捕集的二氧化碳埋存到同一地点。集群化共享运输、封存场地和基础设施,可降低二氧化碳埋存成本。

详情点击

【国际篇】

“发达国家应尽快兑现气候融资承诺”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正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广大发展中国家代表和一些国际组织代表纷纷发声强调气候融资紧迫性,敦促发达国家尽快履行融资承诺,支持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

国际能源署执行干事法提赫·比罗尔表示,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应鼓励更多清洁能源投资注入发展中国家,推动气候融资落地是促进清洁能源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希望发达国家履行气候融资承诺。

详情点击

【会员篇】

沈鼓“川气东送”首套一键启站机组投运

11月6日,国家管网川气东送野三关压气站三套离心式压缩机组(H3164,PCL502)连续72小时试运行考核合格,标志着野三关增压工程顺利投产,川气东送管道年输气能力提升到170亿立方米。沈鼓集团为野三关压气站设计的“一键启停”功能,将原先的40余项远程操作整合为一键控制,极大提升的工作效率,压缩机机组的运行可靠性和智能化控制水平进一步提升。

野三关压气站的顺利投产,是川气东送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与沈鼓集团以及各配套商全线通力合作的结果,也让用户深刻体验到了沈鼓集团产品制造+现场服务所创造的价值。

详情点击

成都成高DN800超低温球阀顺利通过出厂验收

近期,成都成高为国内某产能建设地面工程生产的一批超低温球阀在业主代表的见证下,顺利通过出厂验收并发货。该项目超低温球阀口径从DN50到DN800(目前国内最大口径-196℃超低温球阀),设计最低温度-196℃,阀门的低温试验验收标准按SHELL 77/200,泄漏量不超过BS 6364要求的1/3。

该批超低温球阀是公司员工在时间短、工期紧的情况下,牢把质量关、加班加点赶工期,努力攻关,克服了超大口径超低温阀门设计、生产等各种难题,最终完成了要求的各项性能试验,性能指标满足项目技术要求,完美交付。

详情点击

耐普泵业中标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工期项目水泵

近日,耐普泵业又添石化行业新订单,中标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工期项目水泵一批,订单设备包括工业循环水泵、冷却循环水泵、消防泵、雨水泵等62台套。近日,设备开工会和预检会已分别召开,相关设计资料和质量检验试验计划已通过总承包方和业主方的审批。目前设备正式进入生产制造阶段,2023年上半年将完成设备交付。

该项目是一个具有竞争优势的世界级化工综合体项目,由全球知名的能源供应商和化工产品生产商—埃克森美孚公司在华独资建设的石化项目,总投资约100亿美金,主要建设160万吨/年乙烯等装置。总承包方是国内知名的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SEI)。

详情点击

江苏神通等单位签署“国和一号”共建协议及合作协议

近日,上海核工院与江苏神通阀门股份有限公司、宝胜科技创新股份有限公司、常州电站辅机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久立特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伊克森(厦门)液压科技有限公司相继签署“国和一号”产业链联盟共建协议及配套合作协议。这是“国和一号”产业链联盟继11月6日之后的再次扩围,目前已增至34家,覆盖产业链上下游研发、设计、设备制造、设备鉴定、建安、调试、运行等重要环节。

“国和一号”产业链联盟自2022年2月28日成立以来,充分发挥中央企业辐射范围广、带动能力强的牵引作用,聚焦产业链完整性、安全性、先进性及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核心任务,通过模式创新及平台赋能,解决我国三代核电产业链面临的共性问题并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详情点击

良工阀门集团&良固集团年产15000吨特种阀门铸造基地正式动工

11月11日,良工阀门集团&良固集团下属龙泉良工铸造有限公司年产15000吨特种阀门铸造生产线项目动工仪式在龙泉市安仁镇举行。

按照建设计划,项目将于2024年建成并投入生产,年产15000吨的特种阀门铸造件,为集团高端阀门制造提供强有力的配套支持。本项目将采用先进的精益理念设计布局,使用自动化生产线,并引进科学先进的管理技术、智能化设备和铸造工艺,致力于打造一家自动化、智能化、专业化特种阀门铸造工厂,产品生产过程全程可监控,可追溯。项目计划投资1亿元,用地面积50亩,厂房建设面积约35000平方米,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可达2.6亿元。

详情点击

【协会篇】

关于“2022年第十一届中国(上海)国际流体机械展览会” 延期举办的通告

受近期新冠病毒疫情多点散发影响,根据上海市有关部门安排,原定于2022年12月8-11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的“2022第十一届中国(上海)国际流体机械展览会”,延期至2023年3月1-4日仍在国家会展中心(原址)举办。中国轴承行业协会主办的2022中国国际轴承及其专用装备展览会也将同期举办。

详情点击

集贤聚智 助推通用机械行业创新发展

——中通协专家委员会2022年工作会议暨换届会议顺利召开

2022年11月14日,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召开专家委员会2022年工作会议,中通协专家委员会委员主任隋永滨,中通协会长、专家委副主任黄鹂,副主任苏永强,副主任蒋明,中通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孙放以及15名外聘专家和48名行业专家和共60余人通过视频方式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中通协副会长、专家委副主任张宗列主持。

中通协名誉会长、专家委主任隋永滨表示,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这也也是通用机械行业的首要任务,中通协专家委要对我国通用机械行业发展形成重要的智库支撑,促进通用机械行业创新能力的提升,推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为乙烯三机、核电泵阀、长输管线、天然气储气库、氢能等领域的“卡脖子”关键产品解决国产化应用“最后一公里”问题。并针对交流合作、信息统计、细分行业发展等方面对专家委2023年的工作计划提出要求。

详情点击

冰轮环境两项新产品通过中通协鉴定

2022年11月14-15日,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在北京、烟台和西安等地,以现场加视频相结合方式组织召开由冰轮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西安交通大学、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和山东冰轮海卓氢能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挥发性有机物多温区冷凝梯级回收利用装置、零散天然气液化用撬装式混合制冷剂喷油螺杆压缩机组两项产品鉴定会,中国机械联原总工程师隋永滨担任鉴定委员会专家组组长,鉴定会由中通协会长黄鹂主持。

鉴定委员会认为:

研发的挥发性有机物多温区冷凝梯级回收利用装置,具有并联双通道有机物自融霜系统及智能控制技术,可实现冷凝和融霜平稳切换,保障了设备的连续高效运行;通过气液双相态有机物冷量回收技术,可实现系统能量的梯级利用,避免额外加热能耗,提升了系统能效;产品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能效指标居国际领先水平,建议进一步扩大成果的应用范围;

研发的零散天然气液化用撬装式混合制冷剂喷油螺杆压缩机组,密封性能好,效率高,具有方便运输、安装和作业场地快速移动的特点,总体性能达到同类产品国际先进水平,其中绝热效率居国际领先水平。产品已批量化生产并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建议进一步完善产品系列、扩大应用范围。

详情点击

“国家管网深圳LNG低温阀”产品样机通过中通协鉴定

2022年11月9日-10日,受深圳 LNG 项目经理部委托,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以“线上视频+现场评审”相结合方式组织召开了“国家管网深圳LNG低温阀”产品样机鉴定会,鉴定会由中通协副会长张宗列主持。

本次联合研发的阀门样机均顺利通过技术鉴定,各项性能均已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各项要求严格符合集团DEC标准技术文件,这意味着国产超低温阀门的设计、制造水平已有了较大提升,有了可以大批量标准化生产的能力,也为后续相应的国产超低温阀门在LNG接收站大规模应用打下了坚实基础。

详情点击

苏州纽威两类五个型号核电阀门产品样机通过中通协鉴定

2022年10月30-31日,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在江苏苏州,以现场+视频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了由苏州纽威阀门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共同研制的“核级双闸板平行座(W型)闸阀”;与秦山第三核电有限公司共同研制的“重水堆高氚回路低泄漏小口径核1、2、3级系列球阀” 两类五个型号产品样机鉴定会,鉴定会由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副会长张宗列主持。

鉴定委员会形成如下鉴定意见:研制的核级双闸板平行座(W型)闸阀样机、重水堆高氚回路低泄漏小口径核级球阀系列产品样机是成功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各项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可在核电站推广应用。

详情点击

  • 电话:010-88393520
  • 传真:010-88393529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五栋大楼B2-5层
  • 电子邮件:chenxi@cgmia.org.cn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视频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版权所有: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备案号:京ICP备05039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