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官方微信

产经新闻/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新闻  >  会员动态  >  CFME丨全球最大三代核电屏蔽主泵顺利发运
CFME丨全球最大三代核电屏蔽主泵顺利发运
发布时间: 2022-11-23

来源:沈鼓集团

2022年11月22日,由沈鼓集团与哈电集团联合研发的三代核电技术屏蔽主泵在沈鼓集团顺利发运,这标志着国内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最大的三代核电技术屏蔽主泵正式开始交付用户,这对中国的核电事业具有里程碑意义。

非能动三代核电技术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核能发电技术,其可靠性和安全性更高。核主泵是反应堆内唯一转动的设备,是核电站的核心设备,被形象地称为反应堆的“心脏”,其安全等级、质量保证等级、抗震等级均为最高级。沈鼓集团从2009年开始预研三代核电技术屏蔽主泵,2011年确定参数,2012年签订产品合同,2013年获得重大专项立项批准。经过十余年的攻坚克难,终于成功研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最大的三代核电技术屏蔽主泵,并于2021年7月31日通过了行业鉴定,该机组从结构尺寸、重量、功率等方面均为世界屏蔽泵之最,其性能参数和效率均超过国内外同类产品,达到世界领先技术水平,为新中国再添一款大国重器。

产品发运是项目的重要里程碑节点,国产首台套产品的发运,更是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为此,沈鼓集团召开隆重的屏蔽电机主泵产品发运仪式,并邀请了老领导、用户、行业专家等共41人,共同见证了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

11月22日上午,沈鼓集团核电生产基地彩旗飘飘,生动的标语有序的排列在厂房周围。10时整,隆重的主泵发运仪式正式开始。沈鼓集团副总裁、沈鼓核电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于洪昌主持仪式。仪式上,与会人员一起观看了由沈鼓核电精心制作的屏蔽电机主泵成长历程视频宣传片,大家一起对产品从签约到研发制造、直到最后的成功进行了回顾。随后,沈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CEO戴继双致辞,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与会的有关单位领导也分别进行了发言。原国家机械工业部领导、原国家电投领导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进行了讲话。

11时38分,随着发车指令的下达,由与会领导和专家共同启动了带有发运标志的杠杆,载有核主泵的卡车缓缓驶出厂房,国产首台套全球最大的三代核电技术屏蔽主泵正式发运,这标志着沈鼓集团全面拥有了三代核电技术屏蔽电机主泵的设计、制造、试验能力。后续,其余几台产品将陆续发运,不久后,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三代核电站将正式跳动起“中国芯”。

随着我国对三代核电技术的全面掌握,今后,中国核电走出去的势头愈发迅猛,中国核电将在全球范围内具有广阔的市场。围绕国家“双碳”目标,沈鼓集团对企业绿色装备建设发展进行了全面规划与布局,并将发展核电装备列为集团“十四五”乃是更长时期发展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核电事业做大、做优、做强是沈鼓集团打造百年名企、建成世界一流企业的必然之举和有力保障,沈鼓的核电产业也将会迎来更辉煌的未来。

  • 电话:010-88393520
  • 传真:010-88393529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五栋大楼B2-5层
  • 电子邮件:chenxi@cgmia.org.cn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视频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版权所有: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备案号:京ICP备05039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