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官方微信

产经新闻/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新闻  >  热点聚焦  >  通用机械工业领域一周要闻回顾(2023年1月3-8日)
通用机械工业领域一周要闻回顾(2023年1月3-8日)
发布时间: 2023-01-07

 

整理: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展媒中心

【市场篇】

多地布局重大项目力拼扩投资“开门红”

2023年伊始,中国的许多工地上已经忙碌起来。随着各地陆续敲定一季度乃至全年重大项目布局,中国将力拼扩大有效投资“开门红”。

1月3日是今年第一个工作日,仅这一天,就有多个省份官宣大动作。当日举行的四川省2023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现场推进活动上,423个重大项目正式启动建设,总投资7483.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日举行的一季度安徽省投资和重点项目工作推进会透露,一季度该省开工项目共1017个,总投资7069.1亿元;上海静安、徐汇、金山等区也在当天集中开工一批重大项目。

详情点击

甘肃:到2025年氢能年产值达100亿元

甘肃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的《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氢能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5年,甘肃将引进培育氢能企业20家以上,年产值达到100亿元。目前,甘肃省内多家上市公司已布局氢能赛道。业内人士表示,可再生能源制氢空间大,是各地规划和企业发展的重点内容。电解水制氢有望成为未来制氢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中,一个氢能走廊指沿“一带一路”通道节点城市布局可再生能源制氢及就近消纳体系,打造甘肃氢能走廊。两个示范区是基于河西地区可再生能源优势,依托酒泉、张掖先行先试,建设绿氢生产及综合利用先行示范区。在陇东地区,以庆阳为核心,基于多种能源富集的优势,布局氢能-多能互补综合能源示范区。两个基地是指借助建设“兰白两区”契机,发挥高校、科研院所聚集和人才优势,打造氢能产业创新基地。依托兰州、定西及周边地区制造业优势,布局氢能装备制造业基地,重点发展氢能基础材料和氢能装备制造产业。

详情点击

贵州:2030年水电装机增加到2400万千瓦以上

1月3日,贵州省能源局、贵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印发《贵州省能源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方案》提出,研究推动流域梯级水电站扩机。优化挖掘梯级水电深度开发潜力,研究梯级水电系统性调整方案,研究开展水电扩机工程前期工作。推进乌江干流等梯级水电优化开发,促进流域风电、光伏等清洁可再生能源的消纳。“十四五”积极开展乌江干流等梯级电站扩机的前期工作,力争到2030年扩机规模达到200万千瓦左右。

到2025年,全省水电总装机2200万千瓦以上,到2030年增加到2400万千瓦以上,以水电与新能源相结合的可再生能源体系基本建立。

详情点击

“深海一号”二期工程全面开工建设

2022年12月30日,在位于海南三亚东南200公里外的深海海域,随着雄伟的“海洋石油982”钻井平台将钻头打向地层5000米深处,“深海一号”大气田的二期工程全面开工建设,我国深海油气勘探开发又迈出可喜一步。

“深海一号”二期工程将开发距离“深海一号”能源站约70公里海域的陵水25-1深水区块,共部署12口水下井口,可使“深海一号”的天然气储量从1000亿立方米增至1500亿立方米,高峰年产量从30亿立方米增至45亿立方米,相当于海南岛2021年天然气消耗量的90%。该项目还是我国首个深水高压项目,水深近千米,地层压力达69兆帕,同时还面临138摄氏度的高温挑战。

详情点击

全球最大规模“沙戈荒”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在库布其沙漠开工建设

12月28日,由三峡集团牵头,联合蒙能集团建设的库布其沙漠鄂尔多斯中北部新能源基地项目(以下简称“库布其基地项目”)先导工程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开工建设。

库布其基地项目是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开发建设的全球最大规模风电光伏基地项目,也是我国首个开工建设的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大基地项目。项目总装机规模1600万千瓦,规划总投资超800亿元。此次宣布开工的先导工程为10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并配置建设相应储能。

详情点击

【国际篇】

国际能源署:2022年全球煤炭使用预增1.2% 首次超80亿吨

国际能源署(IEA)的一份新报告显示,到2022年,全球煤炭需求只会小幅增长,但足以在能源危机期间将其推至历史最高水平。该报告预测,如果不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加快向清洁能源的过渡,未来几年全球煤炭消费量将保持在类似水平。

根据国际能源署关于该行业的最新年度市场报告,2022年全球煤炭使用量将增长1.2%,首次超过单年80亿吨,超过2013年创下的纪录。

详情点击

欧洲委员会酝酿电力市场改革 拟将可再生能源与燃气发电价格脱钩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欧盟委员会计划全面改革欧盟电力市场,鼓励更低成本的可再生能源。但业内警告称,这样的改革可能会扼杀对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场的投资。

欧盟能源专员卡德里·辛森(Kadri Simson)表示,在欧盟应对几十年来最具挑战性的能源危机之际,欧盟委员会面临着“非常强大的政治压力”,需要重新设计能源市场,以削减消费者的账单。委员会正在研究如何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可再生能源的实际好处”。

详情点击

【会员篇】

中核科技“压差调节阀及平衡阀”样机顺利通过鉴定

2022年12月29日,由中核苏阀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核科技)与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联合承担并研制的工信部“核电站工艺系统重要调节阀及关键附件国产化研制项目---压差调节阀及平衡阀”顺利通过了科技成果鉴定。

鉴定委员会听取了中核科技样机研制总结汇报,审阅了相关技术文件资料,经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压差调节阀及平衡阀的结构设计合理,选材适当,技术参数和性能指标满足相关规范标准和研制任务书的要求,成果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属国内首创,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可应用于核电机组及其它非核项目,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详情点击

航天石化“汽水分离系统(MSR)调节阀”通过鉴定

近日,北京航天石化技术装备工程有限公司与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工业和信息化部“核电站工艺系统重要调节阀及关键附件国产化研制项目《汽水分离系统调节阀》”项目顺利通过成果鉴定。

项目具体研究内容为汽水分离系统二级再热蒸汽调节阀和疏水调节阀。针对蒸汽调节阀的高温、高压、变工况调节需求,疏水调节阀的高温、高压差“闪蒸”工况特点,开发了大可调比、变调节特性的阀芯结构、“等比级间”压力控制设计方法、流致加速腐蚀抑制技术,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流量、低噪声、多工况阀门的优化设计方法,解决了影响核电阀门长寿命、高可靠性要求的阀体冲蚀、高温密封等技术难题。

详情点击

双良节能中标2.637亿元多晶硅还原炉订单

12月28日,双良节能发布公告,其控股子公司江苏双良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于12月28日收到云南通威高纯晶硅有限公司送达的《预中标通知书》,确认江苏双良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预中标云南通威水电硅材高纯晶硅绿色能源项目(二期20万吨/年高纯晶硅项目)还原炉竞标项目。

根据通威股份有限公司披露的相关公告,云南通威二期20万吨高纯晶硅绿色能源项目选址位于保山工贸园区昌宁园中园,项目用地约1250亩,总投资额约140亿元。该项目在各方面要素保障具备且市场环境无重大变化的情况下,预计于2024年内竣工投产。此次招标多对棒多晶硅还原炉设备,预中标金额为人民币26,370万元。

详情点击

中控技术成功中标渝西地区大型燃机联合循环发电控制系统项目

近日,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控技术”)成功中标港桥园区“上大压小”热电联产项目(最终业主天泰热力)智能分散控制系统;首期建设1×490MW(9F级)燃机联合循环机组,预留扩建二期1台9F级燃机联合循环机组。

这是中控技术控制系统实现浙能兰溪、大唐乌沙山、淮浙凤台等大型燃煤机组的优质应用后,在大型燃机联合循环机组上的又一次业绩突破。

详情点击

【协会篇】

西安泵阀总厂两项新产品通过中通协鉴定

2023年1月6日,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在西安和北京以现场+视频的方式,组织召开了由西安泵阀总厂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大口径双压板锆合金旋塞阀”和“锆材母液循环泵”两项产品鉴定会,鉴定会由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会长黄鹂主持。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原总工程师隋永滨担任鉴定委员会专家组组长,鉴定委员会认为,研制的百万吨级醋酸装置大型“锆材母液循环泵”和“大口径双压板锆合金旋塞阀”两项产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国内空白,主要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详情点击

通用机械行业企业业绩喜报(2022年第四季度)

2022年四季度,在疫情影响,寒潮来袭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下,通用机械行业企业挑大梁,赶工时,抓订单,抢先机, 一批产品交付发运,助力重大工程项目铿锵前行;一批工程竣工投产,加速构建现代能源体系;一批项目中标签约,谋划新年新未来。

详情点击

通用机械行业政策与市场动态(2022年四季度)

临近新年,各部门针对制造业密集出台新政,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各地方政府也纷纷出台相关扶持政策,一批基础建设、重大工程项目开工建设,为制造业特别是装备制造带来诸多利好。

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展览与传媒中心特收集整理出2022年四季度通用机械行业相关的政策法规、合同签约、项目开工、工程建设等政策与市场信息,看看通用机械行业将享受哪些政策红利,看通用机械行业有哪些市场机遇!

详情点击

  • 电话:010-88393520
  • 传真:010-88393529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五栋大楼B2-5层
  • 电子邮件:chenxi@cgmia.org.cn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视频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版权所有: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备案号:京ICP备05039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