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官方微信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通用机械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发布
《通用机械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发布
发布时间: 2021-09-29

2021年9月16日,在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中通协正式发布《通用机械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包括通用机械工业整体规划和12个专业行业规划(泵、风机、压缩机、阀门、气体分离设备、减变速机、分离机械、真空设备、干燥设备、气体净化设备、冷却设备和能量回收装备)两大部分。规划明确了未来五年通用机械工业发展思路、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提出了“十四五”重点发展的关键技术与产品,为加快推动通用机械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方向指引。

规划回顾了“十三五”期间行业取得的重要发展成就。在国家一系列产业政策的推动下,通用机械的产业综合实力显著提高,一大批国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研制成功,填补多项国内空白,并在石油石化、油气集输、天然气液化、煤炭深加工、核电、超超临界火电等国民经济关键领域得到工程应用,改变了我国大型通用机械关键设备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为增强国家综合实力、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提供了有力支持和强力保障,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十三五”期间,通用机械行业坚持稳中求进,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企业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通过产学研用相结合,多项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研发取得实质性突破,提升了产业链整体水平。企业转型升级不断深化,基于自身优势延伸服务,拓展市场,由传统生产型制造业向智能制造、工程成套和服务型制造转型,通用机械行业已经形成集研发设计、制造、成套和技术服务为一体的,产品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

未来五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通用机械工业紧密围绕中国经济发展提质转型的总体要求,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动力,以绿色低碳、数字智能为方向,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引领产业发展的战略机遇,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及国民经济内循环为主和国际国内双循环的市场需要,全面提升通用机械行业产业发展实力。

规划提出,通用机械工业将继续大力推进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补足短板,满足国家重点能源工程和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建设需要;以国家产业政策为导向,积极应对国际形势变化,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通用机械工业体系,实现通用机械工业从规模优势向质量优势的转变。

“十四五”期间,通用机械工业将全面落实强化产业基础研发能力、提升产业链综合水平、继续推进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深化行业转型升级发展、以智能制造引领行业提升、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培育推进共享制造新模式新业态、提高行业标准化水平等8项重点任务。全力推动高效节能、减振与降噪、先进工艺与智能制造、新材料开发与应用、智能控制技术等关键技术研究以及大型石化及煤化工、电力、油气、钢铁冶金、海洋工程、新兴市场等领域核心产品研制。

此外,规划还从营造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市场环境、营造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市场环境、推进企业减负支持制造业企业发展、构建行业人才队伍支撑体系、促进行业自律优化企业经营环境、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等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和政策建议。

 

以下为通用机械工业“十四五”规划编制思路、内容概要及目录,如有需求请致电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规划部:010-88393520转840

 

  • 电话:010-88393520
  • 传真:010-88393529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五栋大楼B2-5层
  • 电子邮件:chenxi@cgmia.org.cn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视频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版权所有: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备案号:京ICP备05039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