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官方微信

产经新闻/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新闻  >  市场动态  >  炼化项目环保“体检”亮红灯
炼化项目环保“体检”亮红灯
发布时间: 2021-04-14

日前,生态环境部公布《关于“十三五”以来生态环境部审批部分重点建设项目环境保护“三同时”和竣工自主验收工作检查发现问题的通报》(下称《通报》)。《通报》指出,检查发现35个建设项目中有25个项目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落实和竣工环境保护自主验收工作存在问题,问题率高达71.4%。

记者注意到,在这25个问题项目中,炼化企业高达5家。这些项目分别因项目建设中发生重大变动未重新报批环评文件、环评要求措施未落实到位、施工期污染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等原因被通报。

这是自环保“三同时”管理工作实施以来,首次被公开“点名”的问题项目。

国家城市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彭应登表示,炼化项目是高能耗、高排放行业,国家主管部门通过事后监管发现问题,以问题为导向调整监管手段,促使责任主体绷紧环保弦,强化清洁生产过程、生产绿色高端产品,并严格企业自我监管。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资深人士表示,安全与环保是炼化企业的生存之本,发展之基,是不可踩的红线和底线。炼化项目已由高速发展转变为升级发展,从最初的追求规模大、数量大转为舍量保质、优化结构、注重环保,并有了质的突破。“这说明国家对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的要求更具体,并要求落到实处,也释放出国家对炼化项目环保监管更加严格的信号。”

炼化项目环保问题集中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四十一条规定,建设项目中防治污染的设施,应当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防治污染的设施应当符合经批准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要求,不得擅自拆除或者闲置。环保“三同时”管理制度是新、改、扩建项目环境管理的一项基本制度,是“保护优先、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公众参与、损害担责”环保政策的具体体现。

记者发现,此次通报中炼化企业环保问题较为集中。

一方面,部分建设单位未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其中,中委广东石化2000万吨/年重油加工工程部分码头和装置在项目初步设计文件中未编写环保篇章,未落实防治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措施及环境保护设施投资概算;盛虹炼化(连云港)有限公司炼化一体化项目、中委广东石化2000万吨/年重油加工工程和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未严格按照环评文件及批复要求落实污染防治措施、配套建设污染防治设施,擅自变更生产工艺及规模;宁波—舟山港外钓30万吨级油品公共码头项目则在自主验收过程中程序不规范、内容不完整、结论可信度低等把关不严问题较为典型。

另一方面,项目政府承诺事项进展缓慢。其中中委广东石化2000万吨/年重油加工项目,揭阳市政府承诺2020年底前完成的大气污染物削减措施、水污染物削减措施均未如期完成;盛虹炼化(连云港)有限公司炼化一体化项目2020年前需完成煤炭替代量290.4万吨,目前尚有130.2万吨煤炭指标没有落实。

上述业内资深人士表示,大型石化项目存在生产体量大,生产和环保处理装置数量多、环保监测链点位及数据多、环境污染物种类多等特点,其结构性、综合性、专业性给企业的环保工作带来不小挑战。“在环保意识仍需不断提高的当下,企业落实‘放管服’改革并进行‘三同时’验收需要一个规范的过程,因此查出的问题也在合理范围中。监管部门事后的抽查、检查以及通报是促进企业逐步规范的有效手段。”

企业要用好验收“自主权”

上述业内资深人士表示,以前环保验收由生态环境主管部门主持,近年来开始逐渐实行企业自主验收,体现了国家落实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放管服”改革的精神。

《通报》指出,部分地方生态环境部门落实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放管服”改革力度不足,“重事前、轻事中事后”的现象依然存在,未对建设项目设计、施工、验收、投产或使用中落实环保“三同时”及各项环境管理规定情况认真逐一监督检查,违法行为查处不及时、不到位问题大量存在。

“企业自主验收可加快验收进度、提高验收效率,减少验收过程中繁冗的手续和人为干扰因素。”彭应登说,“但当初在设立该办法时,就担心企业自主验收不能真正达到‘三同时’效果,因此配套政策就是加强事中事后管理。监管部门抽查企业验收文件,检验文件是否真正符合法律法规,让企业具备强烈的责任感并落实主体责任,促使自主验收各环节更加规范。”

彭应登进一步强调,企业拥有自主验收权利,但不能存有侥幸心理,滥用“自主权”。“‘放’不是放松,而是手续和程序的简化,要求企业更加自觉地做好环保工作。若环保工程不到位,对生态环境造成损坏和污染,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成为社会不守信单位,则可参照日本的做法,拒绝接受其产品。通过建立群众信用考核体系,监督企业节能降耗、绿色发展,提高污染成本。”彭应登说。

未来监管将逐步升级

“十三五”以来, 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建设项目环境保护“三同时”工作, 出台或修订了一批相关管理文件, 强化了责任追究。“因此,及时对该项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并提出合理建议,有利于企业所在地生态环境的逐步改善,实现企地和谐共生。”上述不愿具名资深人士表示。

《通报》指出,未来要持续做好行政区域内建设项目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落实和竣工环境保护自主验收工作的日常监管,切实落实属地生态环境部门监管责任,要强化责任担当,敢于较真,敢于碰硬,对环境违法行为要敢于亮剑,对严重破坏生态环境行为要重处重罚。

受访人士均指出,未来炼化行业将面临更加严格的环保要求。

一方面,社会公众对环保问题的高度关注、 油品质量标准的不断升级、安全环保监管的日趋严格使得炼化行业的发展约束增大。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炼化行业必须向安全清洁绿色高效生产转型。需要进一步加大安全环保、节能降耗、质量提升等方面的资金投人,应用更先进的环保技术,提高企业环保指标,生产绿色高端产品等。

另一方面,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碳排放等指标将纳入炼化行业考核中,以发挥“三同时”、碳减排协同效应。

“这就要求监管部门以问题为导向,对高污染、高能耗的炼化行业加强监管。如果验收过程中存在很多硬伤,就要调整监管手段和力度。未来对于责任落实不到位、‘三同时’不到位的主体,国家将通过出台更加严格的配套政策,升级监管办法,逐步推进责任落实。”彭应登说。

  • 电话:010-88393520
  • 传真:010-88393529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五栋大楼B2-5层
  • 电子邮件:chenxi@cgmia.org.cn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视频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版权所有: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备案号:京ICP备05039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