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官方微信

产经新闻/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新闻  >  热点聚焦  >  通用机械工业领域一周要闻回顾(2022年1月10-14日)
通用机械工业领域一周要闻回顾(2022年1月10-14日)
发布时间: 2022-01-14

整理: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展媒中心

【市场篇】

石化化工行业勾勒碳达峰路线图

据悉,石化化工行业碳达峰实施政策已制定完成,有关文件尚待正式发布。相关的标准制定、统计、核算等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未来一些行业产能控制政策也将出台。从总的思路来看,将加快产业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加大节能降碳升级改造和落后产能淘汰力度,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全面推进行业绿色低碳转型。

据研究,石化化工行业有望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业内人士认为,2022年石化化工行业将进入整合升级期,能源转型替代步伐加快,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成长空间打开。值得注意的是,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增加了部分增量项目获批的可能性,利好行业能效先进企业。

详情点击

储能装机规模有望成倍增长

近期,先有三峡集团首个独立储能电站首期项目成功并网,后有中国华能建成全球首座百兆瓦级分散控制储能电站,在一系列政策支持下,储能迎来了“黄金增长期”,一批重点项目陆续建成并网。根据国家能源局科技装备司数据,预计2021年,我国新型储能装机规模超400万千瓦。

2021年,国家层面先后发布了《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新型储能项目管理规范(暂行)》《关于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机制的通知》等政策,规范储能全流程管理要求,明确“无歧视”并网,让储能参与市场交易,并网调度有据可依。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秘书长刘为认为:“政策认可了储能的多重价值,在市场的推动下,储能将创造出更多元的商业模式。”

详情点击

100亿投资落地广东!“国家队”加速进军氢能领域

截至目前,全国30余个省市均布局了氢能产业,其中参与投资的央企越来越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背景下,氢能成为了应对气候变化和加快能源转型的重要举措之一。目前,以央企组成的“国家队”,正在加速进军氢能领域。最近的一个例子是,1月11日,国家电投集团规划的华南氢能产业基地正式落户佛山南海,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00亿元。

详情点击

管输能否打破氢能储运瓶颈

近日,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工程有限公司中标河北定州至高碑店氢气长输管道可行性研究项目,管道全长约145公里,是国内目前规划建设的最长氢气管道,管径为508毫米,设计输氢量10万吨/年。

输氢管道基本用于用氢需求庞大的工业领域,专门为加氢站提供氢源供应的输氢管道仍然缺失。对氢能产业而言,目前的氢气需求是否能够撑起长距离输氢管道的建设成本?管道建设还面临哪些困难?

详情点击

【国际篇】

欧盟为核电和天然气贴“绿标”

寒冷的冬季和飞涨的物价让欧洲国家清醒地意识到,解决严重通胀远比追求绝对的绿色更重要,这场愈演愈烈的能源供应危机,迫使欧盟不得不重新评估绿色投资战略,并寻求更加务实的能源政策。

欧盟委员会近日宣布,将核电和天然气重新纳入欧盟的“可持续融资类别”,旨在通过划定真正绿色的“黄金标准”,为金融市场重新定义可持续的投资方向。

详情点击

欧盟拟吸引5000亿欧元建设新一代核电站

据报道,欧盟负责内部市场的专员蒂埃里·布雷顿在1月9日出版的法国《星期日报》上表示,到2050年前,欧盟需要吸引5000亿欧元投资建设新一代核电站。欧盟委员会1月初公布的一份法案草案将核能列为绿色能源,这为未来核电站建设吸引更多投资铺平了道路。据悉,目前欧盟国家26%的能源来自核电。

详情点击

法国:发展氢能促减排 开发资源在深海

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由法国领衔的国际研究团队借助卫星观测对全球所有冰川(近22万个)的厚度及质量变化进行了首次完整而精确的测绘分析。结果显示,自2000年以来,世界上几乎所有冰川都在变薄并失去质量,每年平均损失2670亿吨冰,且融化速度正在加快。为了应对气候变化,法国计划至2030年相对1990年减排40%,至2050年实现碳中和。为实现该目标,法国着力发展能源技术,力争成为氢能与核能的全球领军者。

详情点击

德国经济与气候部长:该国减排速度必须提高三倍

德国经济与气候部部长Robert Habeck当地时间11日在柏林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德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严重滞后,并希望立即采取全面措施。他表示,这对于展示德国在气候行动各领域的地位是必要的,这一点既适用于各个部门的气候目标,也适用于可再生能源的扩展和电网的扩展。

据悉,即将全面实施的措施的一项重点是可再生能源法的修改,将提高太阳能和风能的招标数量。凭借“陆上风电法”,Habeck希望将全国2%的土地合法地用于风力发电——这一规模远大于此前水平。Habeck还计划为氢能技术、“气候中和建筑战略”和“太阳能加速方案”提供额外的资助计划。

详情点击

【会员篇】

沈鼓集团签订延长中燃化学60万吨丙烷脱氢制丙烯PDH装置技术合作协议

近日,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江苏延长中燃化学有限公司技术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沈鼓集团举行。年产60万吨PDH是延长集团省外的第一个化工项目也是中燃集团的第一个实体项目,具有标志性作用。目前,该项目压缩机组已进入加工制造重要阶段,希望在接下来的合作中,双方进一步增进互信,加深合作,为该项目如期完成而共同努力,再次书写重大装备国产化新篇章。

延长中燃化学轻烃深加工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项目一期投资36.9亿元,建设60万吨/年丙烷脱氢装置以及配套公用工程设施,计划于2022年6月建成中交。二期用地大约496亩,建设60万吨/年丙烷脱氢装置、3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及下游高附加值产品。

详情点击

杭氧与晋南钢铁共设气体公司

1月11日,杭氧股份公告称,在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投资设立山西晋南钢铁新材料气体有限公司暨新建一套60000m³/h空分项目的议案》。

据悉,杭氧股份与山西晋南钢铁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晋南钢铁”)签订了《供气合同》,杭氧将与晋南钢铁共同出资设立气体子公司——山西晋南钢铁新材料气体有限公司(暂定名)。气体公司注册资本为11,700万元,其中杭氧股份出资比例80%,晋南钢铁出资比例20%。气体公司成立后由其实施新建一套60000m³/h空分装置项目为晋南钢铁提供其生产所需的工业气体产品。

详情点击

上阀股份与长合区签订《高端智能工业流体控制设备产品制造项目》协议

2022年1月8日,长三角(湖州)合作区(以下简称“长合区”)与上阀股份就高端智能工业流体控制设备产品制造项目举行签约仪式。仪式上,长合区与上阀股份高端智能工业流体控制设备产品制造项目进行协议签订。该项目作为长合区揭牌后第一个签约的重点项目,总投资12亿元,将年产50万台(套)高端智能工业流体控制设备产品,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20亿元以上,亩均税收超40万元。

详情点击

博思特吐哈油田温吉桑储气库42Mpa撬装计量调压设备出厂

2022年1月10日,由博思特能源装备(天津)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吐哈油田温吉桑储气库群温西一库地面工程42Mpa调压计量撬装设备顺利出厂。此项目的顺利完成,标志着博思特正在以多年积累的核心技术和行业经验向更高压力更高技术要求迈进,巩固了公司在储气库和气田地面设备领域的市场领先地位。

详情点击

精控阀门助力肯尼亚蒙巴萨港油码头

2022年1月6日,由中国交建总包的肯尼亚蒙巴萨KOT油码头项目顺利竣工。凭借丰富的国际工程业绩和经验,以及为项目贴身定制的工程技术方案,四川精控阀门制造有限公司(KCON)赢得客户的青睐,为KOT项目提供全套电动、电液联动球阀和平板闸阀,再次为 “一带一路”建设贡献了精控阀门力量。 

详情点击

【协会篇】

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第六批公示第三批复核 中通协会员企业摘下多个冠军头衔

近日,工信部公示了拟认定的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和拟通过复核的第三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共有118家企业荣膺“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称号,141个产品摘得“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的桂冠。中通协3家会员企业通过第三批复核、8家会员企业通过第六批公示,共摘下11个冠军头衔!

详情点击

通用机械行业市场机遇?(2021年四季度)

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展览与传媒汇集整理出2021年四季度以来相关通用机械工业的政策法规、园区建设、工程签约、项目开工等信息,看看2022年通用机械工业将享受哪些政策红利,看通用机械工业2022年的市场机遇!

详情点击

  • 电话:010-88393520
  • 传真:010-88393529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五栋大楼B2-5层
  • 电子邮件:chenxi@cgmia.org.cn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视频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版权所有: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备案号:京ICP备05039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