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官方微信

产经新闻/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新闻  >  热点聚焦  >  通用机械工业领域一周要闻回顾(2022年3月14-18日)
通用机械工业领域一周要闻回顾(2022年3月14-18日)
发布时间: 2022-03-18

整理: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展媒中心

【市场篇】

世界“最牛”核电项目,为何都建在这里?

烟台,位于山东东部,滨海之城,经济发达。近年来,我国先进核电产业在此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其中,采用世界先进三代核电技术的烟台海阳核电一期项目已建成投运,在此基础上创新建设的我国首例核能商业化供暖项目,已安全运行两个供暖季,烟台海阳由此成为国内首个零碳供暖城市。

目前,国内核能企业还在烟台规划了海阳核电、国家级先进能源示范区、华龙一号工程、国和一号工程等4大核电项目,总装机超3200万千瓦,相当于1.5个三峡,总投资达5300多亿元。其中,国家级先进能源示范区、华龙一号工程、国和一号工程,均采用我国最先进核电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详情点击

沙特阿美将在中国开发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

沙特阿美3月10日宣布,已作出最终投资决定,将参与东北地区大型炼油化工一体化联合装置的开发。沙特阿美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辽宁盘锦鑫诚集团于2019年12月共同设立华锦阿美石油化工公司,合资企业将开发原油制化学品联合装置。

联合装置位于中国辽宁省盘锦市,包括原油加工能力为30万桶/日的炼油厂和乙烯蒸汽裂解装置,预计于2024年开始投入运营。沙特阿美将为联合装置供应最多21万桶/日的原油。

详情点击

中国石化氢能装备制造基地落户东西湖 可生产制氢、加氢核心装备

3月11日,中石化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石化机械”)在武汉市东西湖区举行氢能装备分公司成立揭牌仪式,该公司一期工程预计今年5月建成,可年产25台套氢能装备,标志着公司氢能装备产业发展迈入快车道。

生产基地将依托石化机械现有中国石化压缩机国产化基地,高标准布置装配生产线和测试线,实现氢能装备生产过程的流程化、标准化、规模化。实施“一站一策”,严格执行最新国家和中国石化相关标准,根据客户需求合理配置氢能装备系列产品,制定加氢站成套解决方案。

详情点击

中沙古雷乙烯项目合资公司正式成立

福建能化集团发布消息称,3月10日,福建能化集团与全球石化巨头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合资企业福建中沙石化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标志着福建省迄今为止一次性投资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中沙古雷乙烯项目建设正式启动。

福建中沙石化有限公司将在古雷石化基地投资建设并运营一座世界级大型石化联合体——中沙古雷乙烯项目。项目将建设一套年产150万吨乙烯装置,同时配套建设一系列下游生产装置,采用多项全球先进技术,多项专利技术为国内首次采用,填补国内空白。

详情点击

辽宁省首个核能供暖项目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

国家电投东北公司与辽宁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近日签署核能供暖示范项目建设运维合作协议,标志着辽宁省首个核能供暖项目进入了实质性推进阶段。

据介绍,该项目位于大连市瓦房店市红沿河镇,先期规划设计供暖面积24.24万平方米,涉及当地近两万百姓的供暖服务,计划于2022至2023年的供热期前建成,并同时具备供暖条件。根据测算,相较分散小锅炉供热,该项目每年能将减少耗煤量1.21万吨,减排烟尘209余吨、二氧化硫60余吨、二氧化碳1.4余万吨、氮氧化物85余吨、灰渣0.26余吨。

详情点击

四川正式核准今年第一批集中式风电项目

3月10日从四川省能源局获悉,日前省发展改革委正式核准四川2022年第一批集中式风电项目,共14个,总装机容量155.87万千瓦,总投资107.14亿元。

此次核准的项目全部位于凉山州境内,已纳入国家能源局批复的《凉山州风电基地规划》和省能源局印发的《凉山州风电基地“十四五”实施方案》。项目建成后平均年发电量36.72亿千瓦时,将进一步提升四川省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水平,促进电力清洁低碳转型。

详情点击

华能海南昌江核电3号机组安注箱顺利吊装就位

2022年3月9日,我国“十四五”期间首个开工建设的大型压水堆项目—华能海南昌江核电二期项目3号机组首台预引入设备安注箱成功吊装就位,为后续反应堆核岛土建施工及安装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截止目前,华能海南昌江核电二期项目总体进展顺利,各项工作均有序推进。

安注箱是核岛安全注入系统的重要核设备之一,高6米,直径达5.3米,总重约51.34吨,需引入反应堆厂房-6.7米层,吊装采用ZCC32000型2000吨履带式起重机。安注箱作为预装设备,必须在反应堆厂房内部结构0米层板浇筑前引入,这是制约核岛内部结构施工的关键因素,也是工程建设的重要里程碑。

详情点击

总投资100亿元! 国家电投在济南打造黄河流域氢能产业基地

3月15日,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第三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本次开工重点项目共计20个,总投资455.5亿元,涉及生态保护、产业开发、公服配套、交通市政、城市更新等诸多领域。

这些项目中,包括数个总投资超百亿的重大引爆项目。从占地面积看,新能源乘用车项目占地超过了3600亩。在产业定位方面,起步区已确定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现代服务业“3+1”主导产业方向。本次集中开工的项目,包含新能源乘用车零部件产业园项目、机器人与空天智能装备创新中心(研究院)等多个高端装备方向的项目。

详情点击

【国际篇】

全球氢能市场规模2050年将超万亿美元

投行高盛近日发布报告称,目前,全球氢能市场的总价值约为1250亿美元,预计到2050年,氢能市场的总规模将超过1万亿美元。

该报告表示,在全球各国的低碳转型过程中,氢能都将发挥重要作用。一旦清洁能源制氢的技术发展成熟,氢能在全球能源市场的占比将达到15%。

详情点击

欧盟理事会就碳边界调整机制达成协议

欧盟理事会3月15日就碳边界调整机制(CBAM)相关规则达成协议。根据这一机制,欧盟将对从碳排放限制相对宽松的国家和地区进口的水泥、铝、化肥、钢铁等产品征税。该机制是欧盟委员会去年7月提出的一揽子环保提案中的核心内容。

碳边界调整机制也是当天举行的欧盟成员国经济和财政部长会议的核心议题。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说,这一机制将起到三方面作用:一方面提供了加速欧盟相关行业脱碳的工具;另一方面,将激励其他国家更加可持续发展,减少碳排放;此外,这一机制也是对加速欧洲能源独立战略的响应。

详情点击

非洲天然气业异军突起

全球能源商品价格暴涨之际,行业研究机构雷斯塔能源指出,南非、尼日利亚、纳米比亚等非洲国家油气资源丰富,预计到2030年,非洲国家的天然气供应量很可能在当前基础上实现翻倍,为全球能源市场注入“新能量”。

详情点击

巴西计划大力发展核电

巴西官方能源机构EPE近日发布报告称,由于未来几年国内的电力需求将大幅增长,巴西计划依靠核能满足电力需求。根据该报告,未来10年,巴西电力消费将以年均3.5%的速度增长,这将需要在发电和输电领域投资580亿美元,建设4300万千瓦的发电产能。

EPE表示,长期以来,巴西电力供应主要依靠水电,但近年来,天然气、可再生能源发电增长很快。“水电占比从2010年前的78%下降到2019年的63%,加之巴西降雨模式变化,巴西未来将更多转向可再生能源和核电。”

详情点击

【会员篇】

沈鼓集团轴封主泵试验台架主管路完成改造

近日,从核电公司传来消息,“华龙一号”轴封主泵项目的重要节点——主管路改造顺利完成,这为后序陆续开展试验打下了基础!

 “华龙一号”轴封主泵是压水堆核电站一回路系统的关键设备之一,系统复杂、涉及的专业面广、技术难度大,完成主泵的设计自主化和制造国产化,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主泵产品,能够解决在役核电站和三代自主核电技术轴封主泵的瓶颈问题,目前,该主泵已完成全部零部件的加工、三段装配、试验台主管路改造,今年将完成工程耐久试验。

详情点击

杭汽轮辅机公司承制的恒力惠州四台套PTA油站成功交付

由杭汽轮辅机公司承制的恒力石化(惠州)有限公司年产500万吨PTA四台套油站已于近日顺利完成交付,实现了辅机公司深耕PTA市场的又一里程碑突破,填补了辅机公司大型油站在PTA领域应用的空白。

辅机公司凭借产品优良的表现和精益的项目管理水平,获得了极高的客户信赖度。在承接恒力惠州四套凝汽系统的基础上,又成功中标了该项目PTA全部四套油站,实现了透平辅机一站式解决方案。

详情点击

天力能源重灰项目一次投料试车成功

近日,由山东天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力能源)承接的重庆和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25万吨重灰煅烧系统,一次投料试车成功,产能、消耗均满足技术规范要求。此重灰煅烧系统采用煅烧冷却一体工艺,无返混料装置,系统工艺简单高效。

详情点击

石工泵公司“定制产品”再获用户青睐市场优势倍增

日前,从石家庄工业泵厂有限公司市场部传回喜讯,继去年“定制产品”——250HD重型单壳渣浆泵成功中标国内单系统氧化铝项目后,市场部乘势而上,凭借优质的产品性能和雄厚的科研实力,再次中标该系统第二期项目订单,企业在国内氧化铝市场的竞争力和领先地位再次彰显,为实现首季开门红目标再添助力。

详情点击

【协会篇】

“NPS32 Class600大口径轴流式调节阀”通过中通协鉴定

2022年3月9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在四川乐山组织召开了“NPS32 Class600大口径轴流式调节阀”国产化鉴定会。本次鉴定的大口径轴流式调节阀产品,由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建设项目管理分公司与四川长仪油气集输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为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项目部联合研制。

此次大口径轴流式调节阀成功研制并通过鉴定,标志着国内天然气计量站和长输管线关键阀门国产化技术再上一个新台阶。长仪股份公司将继续秉承“诚信经营、科技创新”的企业精神,始终把技术创新作为企业持续发展的核心动力。继续加强科研成果转化力度,加大市场开拓步伐,推广新产品应用,为国家油气事业发展,设备国产化,做出积极贡献。

详情点击

 

 

  • 电话:010-88393520
  • 传真:010-88393529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五栋大楼B2-5层
  • 电子邮件:chenxi@cgmia.org.cn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视频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版权所有: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备案号:京ICP备05039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