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官方微信

产经新闻/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新闻  >  热点聚焦  >  巴基斯坦天然气管道建设“左右开弓”
巴基斯坦天然气管道建设“左右开弓”
发布时间: 2022-03-25

来源:中国能源网

近日,巴基斯坦财政部长Shaukat Tarin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连接巴基斯坦和俄罗斯的“巴基斯坦溪”天然气管道项目(以下简称“巴溪管道”)最终合作协议基本达成,这条贯通巴基斯坦南北的天然气管道即将迎来开建之日,该项目不仅进一步拉近了巴俄能源和经济关系,也为巴基斯坦推进与伊朗的跨境天然气管道合作铺平了道路。

最早明年开建

据路透社报道,巴溪管道项目的初步协议签署于2015年,原定于2020年启动建设,但由于各种财务瓶颈以及西方制裁等因素,一直未能开工。直至去年5月,俄罗斯能源部长Nikolai Shulginov和巴基斯坦驻莫斯科大使Shafqat Ali Khan代表两国签署了第二份协议,这条管道终于进入可行性研究阶段。今年2月,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访问俄罗斯期间,两国就尽快启动巴溪管道项目达成一致。

根据最新协议,俄罗斯在巴溪管道项目的承建份额从最初的85%降至26%,巴基斯坦的份额则升至75%。目前,该项目暂定于2023年开建。

据了解,巴溪管道设计长度约1100公里,起于巴基斯坦南部港口城市卡拉奇,终点是该国东北部省份,旨在将进口LNG气化后输送至巴基斯坦北部的主要电站,年设计输送能力为124亿立方米天然气,最终有望增加到160亿立方米,估计耗资25亿美元。

不过,俄国有天然气巨头俄气并未参与该管道的建设,巴溪管道承建方包括俄罗斯联邦能源部下属运营服务中心、俄罗斯最大钢管制造商TMK等。

跨境伊朗管道建设提上日程

业界普遍认为,巴溪管道项目加速推进,也为巴基斯坦另一条备受关注的跨国能源基建项目重启奠定了基础。

巴基斯坦外长Shah Mehmood Qureshi日前公开表示,伊朗已经开始考虑听从巴基斯坦的建议,加速打造连接伊朗和巴基斯坦的陆上油气管道,旨在打破美国的海上原油封锁。

据了解,上述管道西起伊朗西部港口阿沙鲁耶,在伊巴边境南部进入巴基斯坦,经瓜达尔港直达巴基斯坦南部的Nawabshah,在此汇入巴基斯坦现有配气管网,全长超过1600公里,总投资约75亿美元,每日可输送大约10亿立方米天然气。

其中,伊朗境内的900公里管道已于2011年基本完成,目前仅剩下巴基斯坦境内700公里的管道待建。近期,巴基斯坦内部敦促全面完成建设的呼声越来越高,对此,Shah Mehmood Qureshi表示,巴基斯坦和伊朗都希望推进这一项目,旨在将源源不断的油气从伊朗通过陆路管道运往巴境内,甚至有望进一步运往其他周边国家。

天然气对巴仍必不可少

巴基斯坦加速推进重要管道建设工作,凸显出天然气对该国的重要性。根据国际能源署数据,巴基斯坦天然气产量在2009年达到顶峰,之后逐渐下降,但需求量仍在直线上升。

巴政府去年底表示,国内天然气储量以9%的年降幅减少,不得不依靠进口LNG解决能源危机,约60%的LNG进口量都用于发电,剩余40%被工业部门所用。

今年以来,原油、天然气等大宗商品价格飚升,巴基斯坦一直努力应对不断扩大的经常账户赤字和严重通胀率。巴政府表示,俄乌危机推高了包括能源和小麦在内的几乎所有产品的进口成本,巴基斯坦此前一直从俄罗斯和乌克兰采购这些原材料。

Shaukat Tarin透露:“美国禁止进口俄原油和天然气之后,油气价格上涨对巴基斯坦产生了非常负面的影响,能源约占巴基斯坦进口支出的1/4。”

随着2023年大选临近,巴政府迫切希望彻底解决天然气短缺问题,并将LNG视为解决方案之一,计划2023 年底前建造该国第三座LNG进口终端,现有两座LNG进口终端分别于2015年和2017年投产。

 

  • 电话:010-88393520
  • 传真:010-88393529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五栋大楼B2-5层
  • 电子邮件:chenxi@cgmia.org.cn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视频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版权所有: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备案号:京ICP备05039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