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官方微信

产经新闻/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新闻  >  热点聚焦  >  两会丨齐鲁石化公司总经理韩峰:关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两会丨齐鲁石化公司总经理韩峰:关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5-22

来源:能源发展网

近年来,我国氢能发展呈现新一轮热潮,国家相关部委密集出台政策引导并鼓励氢能和氢燃料电池技术的开发和发展,加速了氢能产业化进程,现已初步形成以交通应用为主的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链。然而国家层面尚未正式发布有关规划,产业发展过程中还面临种种问题。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集团齐鲁石化公司总经理韩峰带来了《有效推进氢能产业发展促进国家能源转型》。

韩峰认为,氢气作为二次能源和清洁能源载体,具有来源多元、终端无污染排放、应用范围广等优点,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应对气候变化、防治大气污染等具有重要意义,是推进能源革命的重要抓手。

韩峰表示,当前,我国氢能产业具备一定的发展基础,但出现的一些问题需引起重视。如核心技术空心化,燃料电池催化剂等关键材料核心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还存在较大差距,目前主要依赖进口;产业发展出现一定“虚火”现象,多地竞相出台氢能地方产业政策,初步统计全国范围内规划的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园多达几十个,在关键技术没有突破、瓶颈问题没有解决的情况下,各地一哄而上容易造成资源浪费。

为把握能源转型变革先机、推动我国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韩峰建议:

一是做好顶层设计,尽快出台国家氢能发展战略,把氢能发展纳入国家“十四五”能源规划,明确氢能发展目标和路线。

二是从国家层面进行统筹,发挥炼化等行业主力企业的产业及技术优势,牵头组织有关企业、科研单位等,一方面,针对行业发展中的瓶颈问题,组织攻关示范,开展科技攻关,并加强有关标准的研究制定,确保氢能产业安全、高效、有序推进;另一方面,选择重要的资源和加工生产基地至港口码头等重要物流中心的沿途沿线,由优势企业牵头组织开展制氢、储氢、运氢、加氢一体化布局建设示范,探索氢能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模式。

三是优化政策激励,科学制定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有关政策支持体系,提高政策支持的精准度,高效助力氢能产业发展。 

加快推进氢能高质量发展

随着氢燃料电池技术快速进步,以及人们对应对气候变化和能源转型的日益重视,氢能在我国交通运输领域的发展不断加速。行业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2833辆和2737辆,同比分别增长85.5%和79.2%,主要以物流车和公交大巴车为主。截至2019年底,全国建成加氢站61座,其中投入运营52座。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在氢能产业发展过程中还面临一些问题:一是产业缺乏统一规划。二是关键核心技术尚未突破。三是总体成本过高。四是技术标准体系相对滞后。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集团镇海炼化公司党委书记吕亮功带来了《加快推进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他建议:

一是尽快出台国家层面氢能产业发展总体规划路线图。从国家层面,健全政策管理体系,完善顶层设计,制定合理产业发展路线图;从地方层面,各地结合自身优势,利用产业集群,积极推动氢能产业发展。

二是利用石化企业发展氢能的产业基础优势,推动制氢从以灰氢为主逐步向蓝氢和绿氢过渡,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石化企业具有丰富的低成本灰氢资源优势(即96%的氢气来源于化石燃料,蓝氢指由化石燃料制取,但辅以二氧化碳的捕捉和利用等处理,绿氢指利用可再生能源电解制取),是目前国内主要氢气生产来源之一。同时,石化企业在全国拥有网络化的天然气管网和终端加油站,具有管道输氢和布局加油/加氢站的天然优势。

三是突破核心技术,打造产业生态。借鉴有关国家经验,明确以财政支持的氢能和燃料电池研发计划,设立专业化的国家能源研究院和氢能重点试验室。

四是完善氢能产业相关技术标准和检测体系。

中国石化全面进军氢能

今年全国“两会”前夕,中国石化在京发布《中国石化2019年社会责任报告》。根据《报告》,2019年是中国石化发展氢能的重要一年,在加氢气站、制氢技术、氢燃料电池、储氢材料等多个领域开展了工作。

中国石化采用“油氢电一体化”新模式,在现有加油站基础上配建加氢站,正在启动建设加氢站项目5个。2019年7月1日,国内首座油氢合建站——中国石化佛山樟坑油氢合建站正式建成。它也是全国首座集油、氢、电能源供给及连锁便利服务于一的新型网点。樟坑油氢合建站日加氢能力达到500千克,主要服务于周边使用氢燃料的公交及物流运输车队。

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战略合作伙伴,中国石化将为北京和张家口冬奥会氢燃料电池车提供氢气供应、车辆加氢和加氢站运营保障。当前,两地的加氢站的建设正在加速进行中。与此同时,中国石化还参与北京市公共交通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的项目。在长三角地区,中国石化参与上海油氢混合站的建设,2019年11月,中国石化两座油氢混合站在上海投运,这是中国石化和法液空在中国合作发展氢能的第一个落地项目;浙江省第一座集加油、加氢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能源供应站——中国石化浙江嘉兴嘉善善通加油加氢站建成;同时,中国石化拟成立氢能公司,致力于氢能技术研发及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引入国际领先的氢能企业作为战略投资者,联合打造氢能产业链和氢能经济生态圈。

 

  • 电话:010-88393520
  • 传真:010-88393529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五栋大楼B2-5层
  • 电子邮件:chenxi@cgmia.org.cn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视频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版权所有: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备案号:京ICP备05039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