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官方微信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会长黄鹂贺沈鼓集团建厂70周年!
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会长黄鹂贺沈鼓集团建厂70周年!
发布时间: 2022-11-04

2022年11月2日,沈鼓集团建厂70周年重大装备成果发布会在沈阳举行。来自国家部委、行业协会及地方政府有关领导、行业客户、工程设计院、科研院所代表等出席会议,共同祝贺沈鼓70年发展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会长黄鹂应邀出席庆典并致辞。

黄鹂首先祝贺沈鼓集团建厂70周年,黄鹂表示,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豪情,乘着党的二十大的东风,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历史时刻,我们汇集沈阳,听取沈鼓集团重大装备成果的发布和庆祝沈鼓集团建厂70周年,这将会给各位参会嘉宾以更强烈地震撼和深刻地记忆。

作为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的重要参与者与亲历者,黄鹂回顾了沈鼓参与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的历程。她回顾说,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沈鼓还是一个制造一般鼓风机和压缩机的企业;七八十年代作为国家三大透平建设基地,沈鼓相继引进国外多项先进技术,成功完成了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并开始承担国家重大工程中的重大装备国产化项目;进入二十一世纪,沈鼓更是以自主创新为指引,不断跟踪国际最新技术发展,在很多项目上与国际公司同台竞技,并成为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的主要提供者。

黄鹂也表示,沈鼓取得的成绩是付出巨大代价的。黄鹂为嘉宾介绍说,为保证宁煤400万吨煤制油大型空分设备配套压缩机的安全可靠,沈鼓投资20亿元建设了营口基地,其中国内最大的也是惟一的10万千瓦试车台位就花了7个亿;长输管线压缩机组联机试车半年,光电费就花了1000多万,都是沈鼓自己承担;沈鼓为发展核电主泵投资7个亿,建设了两个全负荷试车台。这种大功率全负荷试车台的使用效率不会太高,但只要国家需要,沈鼓就勇于承担国家责任。

黄鹂也对沈鼓未来的发展提出希望。黄鹂指出,未来的道路很长、也很艰辛。石油化工、煤化工、核电、军工等等国家重点领域在不断对装备提出新的需求,而装备国产化是国家的政治要求也是市场的必然。沈鼓唯有以70周年为新起点,自主创新、不断突破,做到技术指标、产品水平质量和技术服务保持国际先进,才能真正立于不败之地!

  • 电话:010-88393520
  • 传真:010-88393529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五栋大楼B2-5层
  • 电子邮件:chenxi@cgmia.org.cn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视频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版权所有: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备案号:京ICP备05039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