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官方微信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通用机械行业经济运行情况(2021年三季度)
通用机械行业经济运行情况(2021年三季度)
发布时间: 2021-11-03

今年1-3季度,通用机械行业经济运行保持了稳定增长的发展态势。特别是行业重点企业的产量、营收、利润等主要经济运行指标仍保持了较好的增速。

一、重点联系企业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据协会对172家重点联系企业统计数据显示,1-9月172家重点联系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961亿元,同比增长19.03%;完成工业销售产值945亿元,同比增长22.38%,其中:出口交货值70亿元,同比增长29.31%;实现营业收入1052亿元,同比增长28.32%;实现利润总额87.42亿元,同比增长30.95%;累计订货量1495.27亿元,同比增长26.41%;应收账款427.95亿元,同比下降3.55%。

据对172家重点联系企业数据统计显示,重点联系企业总体经济运行持续稳定增长,其中:130多家企业的工业产值、营业收入都实现正增长;93家企业的工业总产值两位数以上增长,98家企业营业收入两位数增长,96家企业利润总额两位数以上增长,90家企业累计订货量两位数增长。

应收账款同比下降3.55%,但从各企业情况看,96家企业应收帐款同比增长,其中67家为两位数增速。在统计的172家企业中有5家企业应收账款大幅下降,因其下降数额比较大,从而使重点联系企业总体应收账款数据指标下降8.05百分点。

今年1-9月,通用机械行业重点联系企业主要经济运行指标各月同比增速保持了20%以上的增长。去年突发疫情影响造成的数据巨大波动在行业经济运行稳定持续的恢复中逐步得到修复,同比增速呈现逐月回落并趋于平稳,符合行业经济运行预期。前三季度行业经济形势持续向好,扣除去年疫情的特殊情况因素,行业经济运行呈现出近几年以来的较好水平。

二、主要产品进出口快速增长

今年1-3季度通用机械行业主要产品进出口保持了较好增长态势。据海关统计数据,1-9月通用机械行业主要产品累计进出口总额259.38亿美元,同比增长22.76%,其中:进口104.25亿美元,同比增长18.95%;出口155.13亿美元,同比增长25.49%。贸易顺差50.88亿美元,同比增长41.41%。

通用机械行业主要产品进出口同比较高增长,一是得益于我国疫情得到了很好地控制,市场需求较快增长,相应拉动了进口需求。二是国外疫情已常态化,经济逐步开始恢复,带动了通用机械行业的出口快速增长。

三、行业发展特点

1、需求市场格局呈现变化调整

从近期企业调研情况看,通用机械行业的需求市场格局呈现变化。市场发展与国家总体发展战略目标和产业政策密切相关,目前建筑市场、水泥等建材行业需求大幅下降,围绕“双循环”新格局及“双碳”目标实施,企业针对各自市场领域加大市场拓展开发力度,逐步寻求新的市场机遇。

企业关注的主要市场领域:天然气及LNG、水利及供水设施、水处理等环保领域、石油化工、风电、光伏、军工、医药、农机及畜牧机械、数据中心、氢能等,以及高参数、特种、精密等高端细分市场。企业针对这些市场加大研发投入,并不断开拓,积极做好技术储备和研发利用。

2、氢能领域成为行业关注热点

“双循环”及“双碳”目标的实施将给通用机械行业带来新的市场空间。企业围绕“双循环”新格局及“双碳”目标实施,制定未来发展规划,针对性的加大市场拓展开发力度,寻求新的市场机遇。清洁能源,特别是氢能的开发利用是行业市场热点,部分企业已经涉足或计划涉足氢能领域,积极跟踪“氢能”利用有关技术和设备的发展,做好有关调研和技术储备,关注“氢能”产业链有关氢的制备、储运、使用等方面所用装备的发展。并已投入研发,部分产品已投入应用。

3、行业转型升级投资明显

通用机械行业企业在不断完善产品技术水平和质量的同时,为促进企业的转型升级和质量效益性发展,不断加大技术改造投资力度。

企业投资主要围绕:加强产品质量控制,新产品研发,检测和试验设施条件建设;针对产能不足的局部生产能力进行技术改造、扩能和新基地建设;提高信息化水平,加大智能制造方面的投资投入;以设备代替人工,新增机床设备及自动化生产线等。

4、原材料能源价格上涨挤压企业利润空间

通用机械是充分市场化行业,应用市场量大面广、中低端产能过剩、议价能力较弱,近期原材料、能源等持续涨价,行业自身对涨价因素的消化能力比较有限,企业经营成本压力很大,涨价因素对行业企业本不高的利润空间进一步形成挤压。

受国外疫情影响,外贸出口海运运费大幅上涨,且物流货柜预定周期长、难度大,出口产品货物运输比较难,给企业产品出口造成一定影响。

5、限电限产和环保要求趋严使企业面临较大压力

近期在较大范围内发生的拉闸限电以及环保要求越加严格,导致行业上游铸锻件等原材料和配套件延期供货情况加多、缺口严重,行业企业设备的正常运行受限、产能下降,多种因素叠加使企业产品生产交货进度受阻,给行业经济运行带来一定影响。

为积极响应国家“节能降碳”号召,企业都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及时制定内部用电管理相关规定,减少资源浪费,降低企业成本,努力将限电影响控制在最低限度,确保生产平稳运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四、2021年行业发展预期

今年以来在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下,国民经济稳定增长,随着各领域“十四五”规划逐步发布实施,国家支持制造业和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不断推出,为通用机械行业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从行业重点联系企业在手订单看,前三季度重点联系企业在手订单量较好,累计订货量同比增长20%以上,生产任务比较饱满,为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及明年一季度的平稳运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年初预测全年工业总产值增速9%左右,营业收入、利润总额、进出口增速8%左右的目标将圆满完成或超出预期。

 

 

  • 电话:010-88393520
  • 传真:010-88393529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五栋大楼B2-5层
  • 电子邮件:chenxi@cgmia.org.cn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视频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版权所有: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备案号:京ICP备05039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