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官方微信

产经新闻/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新闻  >  热点聚焦  >  一周要闻回顾(2020年8月31日-9月4日)
一周要闻回顾(2020年8月31日-9月4日)
发布时间: 2020-09-04

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展览与传媒中心整理

 

【政策篇】

重磅!中国禁止出口技术最新目录来了

8月28日,商务部、科技部调整发布《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商务部 科技部公告2020年第38号,以下简称《目录》)。本次《目录》调整先后征求了相关部门、行业协会、业界学界和社会公众意见,共涉及53项技术条目。

详情点击

2019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发布

8月27日,国家统计局、科学技术部、财政部联合发布了《2019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公报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科技经费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保持较快增长,国家财政科技支出稳步增加,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持续提高。

详情点击

【行业篇】

400亿元!又一世界化工巨头在华投资建厂

以石化产业为三大支柱产业之一的福建省,石化基地建设又获新进展:引进世界化工巨头——沙特基础工业公司(简称SABIC),合资合作共建中沙古雷乙烯项目。福建石油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9月1日在福州举行的一场新闻通气会上透露了上述消息。该公司负责人称,中沙古雷乙烯项目目前已取得突破性进展。据该公司介绍,中沙古雷乙烯项目将在福建古雷石化基地进行建设,总投资超过400亿元人民币,其年产150万吨乙烯装置规模为当前全球最大,也引进多项核心技术填补业内空白。

详情点击

辽宁超百亿美元合资石化项目一期工程竣工投产

9月1日,总投资超百亿美元的宝来利安德巴赛尔项目的一期工程在辽宁盘锦正式竣工投产。这一项目由国际石化巨头利安德巴赛尔工业公司与辽宁宝来企业集团合资合作,双方各以50%的股权比例入股合资公司宝来利安德巴赛尔石化有限公司,以经营这一项目。当天上午,合资双方分别在美国休斯敦分会场、辽宁盘锦辽东湾分会场通过网络视频方式见证竣工投产仪式。

详情点击

曹妃甸LNG项目进入内罐安装阶段

从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政府获悉,目前,国家石油天然气基础设施重点工程——曹妃甸区LNG(液化天然气)项目第一阶段工程建设的四个单体储能20万立方米储罐进入外墙标准层的第四层墙体施工,同时专业施工单位已入场进行内罐安装、穹顶制作。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253.9亿元,设计年接卸能力1200万吨,分三个阶段建设。项目竣工投产运营后,将为进一步优化京津冀地区的能源结构,满足区域天然气能源供需平衡要求发挥重要保障作用。

详情点击

中俄天然气化工项目开工,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聚合物工厂之一

中俄阿穆尔天然气化工综合体项目日前正式开工,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聚合物工厂之一。该项目由中国石化与俄罗斯西布尔公司合作开发,中国石化持有该项目40%股份。该项目位于俄罗斯远东阿穆尔州,距离黑龙江省黑河市以北150至200公里,设计产能为年产230万吨聚乙烯、40万吨聚丙烯,装置规模居世界前列,是中俄两国最大的化工合作项目。项目建设期五年,预计2025年进入运营期。

详情点击

【国际篇】

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国创新力排名第14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9月2日发布的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指出,新冠疫情对全球长期创新增长造成压力并对创新格局产生冲击,建议各国集中资源,确保创新持续获得融资。中国的创新力排名为第14名,与去年相同,仍是前30名中唯一的中等收入经济体。

详情点击

史上最大漂浮式海上风电开发计划落户亚洲

油气巨头道达尔和麦格里计划在韩国开发2GW浮式风电,这也是规划中的全球最大浮式海上风电项目。道达尔和麦格里绿色投资集团将以50对50的股权比例设立合资公司,在韩国东部及南部的蔚山、全罗南道省附近海域开发五座浮式海上风场,目前已经开始收集海洋和气象资料。双方合作声明中提到,将在2023年底前开始建造第一座容量500MW的浮式风场。但没有提到具体的投资额和使用何种浮式技术。

详情点击

疫情对美国经济负面影响持续发酵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当地时间9月2日发布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显示,自7月中旬以来美国经济继续温和增长,但新冠肺炎疫情对美国消费和其他商业活动的负面影响持续发酵。

详情点击

【企业篇】

格力自研华龙一号核级冷水机组通过中通协鉴定

9月2日,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组织的“华龙一号”核级冷水机组样机鉴定会在珠海格力电器总部召开,本次鉴定会由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会长黄鹂主持。该机组系格力电器自主研发,能够完全适配“华龙一号”核电站。经现场专家组鉴定,该机组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项目研制的“核级风冷型及水冷型半封闭螺杆压缩机”填补了国内空白,机组的“宽工况0%~100%变负荷高效运行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详情点击

陕鼓自主研制的全球最大AV140轴流压缩机成功试车

9月1日,行业专家及用户齐聚陕鼓,共同见证了AV140的试车过程,机组运行各项参数均达到设计要求,标志着全球最大的轴流压缩机试车圆满成功。AV140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轴流压缩机,轮毂直径1.4米,该系列最大风量可以达到25000m³/min,采用陕鼓全新开发的高效叶型,压缩能力强,效率高、调节范围宽;采用空心转子,减轻了转子重量,提升了转子动力特性;独特的密封结构,为压缩机稳定运行保驾护航;合理的结构优化布局设计,压缩机稳定性好、噪音低,更加节能高效、绿色环保。

详情点击

纽威阀门为阿联酋大型石油储罐项目提供主管道紧急关断系统集成解决方案

主管道紧急关断系统是项目安全的重要保障,对阀门及其控制系统的可靠性要求极高,多年来,这一市场长期由欧美制造商垄断。近年,随着企业研发实力的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高端用户选择纽威阀门做为主管道紧急关断系统的集成商,其中主管道口径最大的一个项目委托来自阿联酋。

详情点击

 

  • 电话:010-88393520
  • 传真:010-88393529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五栋大楼B2-5层
  • 电子邮件:chenxi@cgmia.org.cn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视频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版权所有: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备案号:京ICP备05039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