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官方微信

产经新闻/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新闻  >  热点聚焦  >  通用机械工业领域一周要闻回顾(2022年7月25-29日)
通用机械工业领域一周要闻回顾(2022年7月25-29日)
发布时间: 2022-07-29

整理: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展媒中心

【市场篇】

世界首台(套)300兆瓦级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示范工程开工

7月26日上午,中国能建主体投资的世界首台(套)300兆瓦级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示范工程,在应城市举行开工仪式。该工程建成后将在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领域实现单机功率世界第一,储能规模世界第一,转换效率世界第一,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可达5亿千瓦时。

该工程位于中国中部储能基地湖北省应城市,以中国能建下属单位数科集团作为投资主体,总投资18亿元。该项目一期工程建设周期为18个月,规划建设一台300兆瓦/1500兆瓦时压缩空气发电机组及配套建设储能发电生产区、辅助生产区及附属基础设施。

详情点击

巴斯夫全面推进湛江一体化基地建设

德国当地时间7月19日,巴斯夫欧洲公司作出最终投资决策,全面推进其位于中国广东省湛江市的一体化基地项目。

目前,湛江一体化基地项目正稳步按期进行,下一阶段将集中建设一体化基地的核心:一套蒸汽裂解装置及多个生产包括石油化学品、中间体等在内的下游装置。至2030年,巴斯夫将投资上达100亿欧元建设湛江一体化基地。

详情点击

陕西省启动150亿方天然气产能增能建设

7月20日,延长石油150亿方/年天然气产能增能建设启动暨富县—甘泉10亿方天然气项目投产仪式在延安富县举行。

此次投产的富县--甘泉10亿方产能项目是落实150亿方/年天然气产能增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省2022年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18亿元,仅用9个月建成中交,为完成2022年天然气增产和民生保供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详情点击

中石化金陵石化CCUS示范项目建设启动

7月20日,金陵石化与江苏油田、南京炼油厂三方共建的每年10万吨CCUS(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示范项目施工正式启动。

CCUS项目是该公司主题行动重点任务之一,也是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举措。该项目将金陵石化水煤浆装置副产的二氧化碳气体捕集起来作为原料,通过压缩、净化、液化、提纯等工艺处理,生产出高纯度的液体二氧化碳产品,供江苏油田作为驱油剂用于提高原油采收率,实现了金陵石化二氧化碳捕集、江苏油田二氧化碳驱油与封存一体化。

详情点击

南宁抽水蓄能电站主体工程开工

十四五”时期华南地区首个抽水蓄能电站——南宁抽水蓄能电站主体工程近日在广西南宁市武鸣区全面开工。该电站是“十四五”规划中的102项重大工程之一,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总投资约80亿元,计划于2025年投产发电,将显著提高华南地区、广西电网的调节能力。

参照国内同类抽水蓄能电站运行指标,南宁抽水蓄能电站投产后的年发电量近10亿千瓦时,将为广西清洁能源消纳提供有力支撑,预计每年可节约系统标煤约28.5万吨,相应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76.6万吨,减排效果相当于近6.25万亩森林的净化效果。

详情点击

【国际篇】

欧盟成员国同意今冬削减天然气用量15%

欧盟成员国26日达成一项政治协议,采取自愿措施将今年冬季天然气需求减少15%,以提高欧盟能源供应安全。欧盟理事会表示,减少天然气需求是为了在冬季来临之前节省成本,为俄罗斯天然气供应可能中断做好准备。

根据这项协议,欧盟成员国同意在2022年8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期间,根据各自选择的措施,将天然气需求在过去5年平均消费量的基础上减少15%。若届时出现天然气供应短缺等情况,欧盟将采取强制措施减少天然气需求。

详情点击

欧盟向尼日利亚寻求更多天然气供应

欧盟委员会能源部副主任鲍德温23日表示,欧盟正在寻求从尼日利亚获得更多的天然气供应,以应对俄罗斯天然气供应可能削减的风险。鲍德温表示,欧洲从尼日利亚进口的液化天然气占总供应量的14%,这一数字未来有可能会翻倍。

自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欧盟对俄罗斯实施了多轮制裁,并计划逐步摆脱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欧洲的天然气供应吃紧。为了保障供应,欧洲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新的“气源”,拥有丰富天然气储量的非洲成为主要目标。

详情点击

德国上半年风电装机远低于预期

日前,德国工业行业组织VDMA和风能行业组织BWE共同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风电数据。上半年,德国仅新增陆上风电装机97.7万千瓦,较2021年同期“略微”增长了0.2%,远未达到德国制定的每年新增装机目标。业界普遍认为,可用风电场址过少、漫长的审批流程和供应链中断是德国风电产业扩张面临的主要挑战。

上述机构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德国新增投运的陆上风机数量仅为238台,最新获得核准的风电项目总装机量为153.6万千瓦,远低于预期。

详情点击

【会员篇】

杭氧中标40万千瓦光伏制氢首个氢、氧压缩机示范项目

近日,杭氧压缩机成功中标中国寰球工程有限公司在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纳日松40万千瓦光伏制氢示范项目的三套大型高压氢气压缩机和一套大型撬装式高压氧气压缩机,实现了往复式压缩机在光伏示范领域首个项目配套应用案例。

该项目主要采用光伏电解水制氢技术,项目规划建设容量40万千瓦,以“等电量交换”形式用于制氢,年产氢量约1万吨,年产氧量约8.7万吨。杭氧压缩机在光伏制氢项目中承担了工艺包中所有的高压氢气、氧气压缩机的设计、制造。

详情点击

石工泵公司成功签署俄罗斯选煤项目

近日,石工泵公司在参与俄罗斯伊纳格林斯基2号选煤厂二期工程总承包项目中,凭借周密的部署、精细的方案及高超的商务和技术能力,最终击败强劲的对手,成功中标750余万元订单,为高质量完成全年外贸订货任务目标再添助力。

在竞标过程中,面对强劲的竞争对手,负责项目的业务人员迎难而上,在公司领导及营销部、技术开发部等人员的大力协助下,通过扎实细致的工作,现场技术答疑的科学和准确,使评委对石工泵公司产品的认知度更加认可,最终成功签订该批订单,进一步激发了公司各条战线的工作积极性,全员众志成城完成全年外贸出口任务目标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

详情点击

中寰股份收购欧浦特公司股权签约仪式举行

2022年7月22日上午10点,中寰股份收购欧浦特公司股权签约仪式在公司敬天爱人会议室圆满举行。中寰股份李瑜董事长及管理层与欧浦特总经理师洪亮及全体员工共同出席了本次签约仪式。

仪式上双方公司总经理分别进行致辞。欧浦特总经理师洪亮先生在致辞中表示,最终选择中寰,是相信中寰这个平台会让公司产品有质的飞跃,相信中寰的管理能让自身的产品更稳健的进入市场,更相信在中寰这个大家庭对自身会有一个更好的施展空间。

详情点击

中控技术发布新一代智能运行管理与控制(i-OMC)系统

7月22日,中控技术在浙江杭州面向全球流程企业重磅推出更加开放、智能、高度自主运行的新一代全流程智能运行管理与控制系统——中控i-OMC系统。相较于传统集散控制系统,i-OMC系统在运行逻辑、技术架构、功能实现等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具有“E网到底、工厂操作系统平台+工业APP、自主运行”等三大显著特点。

中控i-OMC系统以“开放、智能”为产品核心理念,在基于传统集散控制系统功能之上,深度融合工厂操作系统、工业AIoT、先进工业网络、智能优化、模型预测等技术优势,致力于实现流程工业从自动化到智能自主化运行的重大创新和升级,为客户带来“成本优化、减少人力、安全平稳、经验沉淀、资产增值”等重要价值。

详情点击

【协会篇】

“核电汽水分离再热器用翅片换热管”产品样件通过中通协鉴定

2022年7月24-25日,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在北京、浙江湖州两地,以现场和视频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了由浙江久立特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哈电集团(秦皇岛)重型装备有限公司和东方电气(广州)重型机器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研制的“核电汽水分离再热器(MSR)用TP439翅片换热管”产品样件鉴定会。鉴定会由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会长黄鹂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原总工程师隋永滨共同主持。

经质询和讨论,鉴定委员会认为,研制的TP439翅片换热管是成功的,打破了国外垄断,实现了从原材料到换热管的全产业链国产化,各项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其中耐腐蚀性能优于进口产品,可在核电站上推广应用。

近年来,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积极组织协调基础材料企业、工程设计单位、设备制造企业以及工程应用用户协同创新,解决核电设备领域“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的国产化问题,通用机械装备制造企业的制造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和装备制造产业升级。为核电站批量化建设和装备制造业“走出去”奠定了基础。

详情点击

拓展服务领域 推进行业国际合作与发展 ——中通协与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

2022年7月27日,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放一行拜访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接待,双方就国际合作、产业对接、商务洽谈以及服务企业等方面进行会商,并签订了“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战略合作备忘录”。

战略合作备忘录的签订,开启了双方合作的新征程。根据备忘录双方将在信息分享、项目合作、研讨合作、培训合作等方面积极开展活动,共同推进RCEP建设,配合落实政府间的经济合作项目,向政府部门反映问题及提出建议,充分利用各自的资源优势,协同互补,不断深化国际合作,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详情点击

搭建信息技术平台 深度服务行业企业——中通协副会长张宗列到访《阀门》杂志社

7月23日,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副会长张宗列赴辽宁沈阳调研,走访《阀门》杂志社,并就杂志期刊建设、阀门行业发展等问题与阀门杂志社社长肖斌交流。

近年来,中通协积极与行业媒体、专业机构深入沟通,开展合作,共同搭建为行业服务、为企业服务的信息及技术交流平台,此次中通协副会长张宗列到访《阀门》杂志社,将开辟行业协会和专业媒体的深度合作新局面,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平台、资源、品牌、技术、渠道、人才、行业经验等方面的优势和特色,实现双方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目标。

详情点击

  • 电话:010-88393520
  • 传真:010-88393529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五栋大楼B2-5层
  • 电子邮件:chenxi@cgmia.org.cn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视频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版权所有: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备案号:京ICP备05039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