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官方微信

产经新闻/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新闻  >  热点聚焦  >  通用机械工业领域一周要闻回顾(2022年11月7-13日)
通用机械工业领域一周要闻回顾(2022年11月7-13日)
发布时间: 2022-11-11

整理: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展媒中心

【政策篇】

工信部印发《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指南》(附解读)

11月8日,工信部印发《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指南》。转型指南提出,按照“企业出一点、平台让一点、政府补一点”的思路,降低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门槛,有条件的地方可鼓励平台减免转型共性需求支出。发挥地方政府专项资金作用,支持对中小企业转型带动作用明显的“链主”企业和转型成效突出的“链星”中小企业。

鼓励金融机构研制面向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专项产品服务,设立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专项贷款,拓宽中小企业转型融资渠道。发挥政府引导基金作用,带动社会资本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做大做强。基于地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实际,优化财税金融、人才培引等政策措施,稳定中小企业转型政策预期。

详情点击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间投资参与102项重大工程等项目建设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政策环境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的意见》。《意见》从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和政府投资撬动作用、推动民间投资项目加快实施、引导民间投资高质量发展、鼓励民间投资以多种方式盘活存量资产、加强民间投资融资支持、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等六个方面提出意见。

其中,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和政府投资撬动作用方面,《意见》提出,支持民间投资参与102项重大工程等项目建设。根据“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国家重大战略等明确的重点建设任务,选择具备一定收益水平、条件相对成熟的项目,多种方式吸引民间资本参与。

详情点击

科技部:“十四五”末国家高新区数量达220家左右

科技部11月9日发布的《“十四五”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规划》透露,到“十四五”末,国家高新区数量达到220家左右,实现东部大部分地级市和中西部重要地级市基本覆盖。

该规划提出,根据国际科技产业竞争形势、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迫切需求,立足国家重大区域战略和地方资源禀赋等因素,进一步优化国家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自创区)发展布局,强化示范、带动、辐射作用,推动区域协调可持续发展。

详情点击

【市场篇】

中核集团“核蓄一体化”抽蓄项目主体工程开工

11月9日,中核集团“核蓄一体化”抽蓄项目——福建云霄抽水蓄能电站在云霄县火田镇主体工程开工。电站投产后,将与漳州核电形成核蓄一体化运营,在为核电提供调峰服务、确保核电基荷运行的同时,承担福建电网的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及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保障电网运行安全和清洁能源消纳,确保福建电力供应安全,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据了解,云霄抽水蓄能电站是目前福建省在建装机规模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设计装机容量180万千瓦,建设6台30万千瓦混流可逆式蓄能机组。

详情点击

我国首个开放式千万吨级CCUS项目启动

11月4日,从中国石化新闻办获悉,中国石化与壳牌、中国宝武、巴斯夫在上海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四方将开展合作研究,在华东地区共同启动我国首个开放式千万吨级CCUS(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为华东地区现有产业脱碳,打造低碳产品供应链。该项目将引领我国CCUS产业发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该项目将为华东地区工业企业提供一体化二氧化碳减排方案。项目将长江沿线等工业企业,比如钢材厂、化工厂、电厂、水泥厂等的碳源通过槽船集中运输至二氧化碳接收站,通过距离较短的管线再把接收站的二氧化碳输送至陆上或海上的封存点,为华东地区长江沿线工业企业提供灵活、有效的、一体化二氧化碳减排方案。

详情点击

我国最大液化天然气储备基地发送首批外输槽车

11月3日,20辆满载液化天然气的槽车驶离中国海油盐城“绿能港”,标志着国内规模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储备基地正式进入液态外输阶段,这对华东地区天然气供应渠道的多元化及天然气储备调峰保供具有重要意义。

天然气输送主要分为管道气态外输与槽车液态外输两种方式。与管道外输相比,槽车外输灵活性高、覆盖范围广,能定时、定量、定点将液化天然气配送至下游用户,也可作为管道天然气的应急补充。此次首批的20辆槽车共计向江苏省供应液化天然气400吨,相当于天然气58万立方米。按照每户居民每月用气量20立方米的标准,在冬季用气高峰时期,400吨液化天然气能够满足2.9万户家庭1个月的用气需求。

详情点击

中广核浙江三澳核电项目1号机组完成穹顶吊装

11月3日14时07分,在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的监督指导下,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浙江三澳核电项目1号机组顺利完成穹顶吊装,标志着该机组从土建施工阶段全面转入设备安装阶段,为进一步高质量稳步推进工程建设奠定了基础。

穹顶位于核岛顶部,是核电站第三道安全屏障的关键组成部分,对于保障反应堆厂房完整性和密封性,实现固有安全特性具有重要意义,穹顶吊装因此成为核电工程建设的重要里程碑节点。三澳核电项目1号机组穹顶呈半开口的碗状结构,由预埋件、钢板及焊接在外侧的角钢等部分构成,其内部设置有安全系统和控制系统。

详情点击

【国际篇】

联合国气候大会聚焦落实承诺

面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备受瞩目。国际社会尤其是众多发展中国家强烈呼吁发达国家兑现承诺、承担应对气候变化的应负责任。本届大会旨在团结各方,推进落实承诺,推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进程。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11月6日在埃及海滨城市沙姆沙伊赫开幕,会议将持续至11月18日。《公约》秘书处表示,本届大会将聚焦“落实”,期待各国通过立法、政策、项目等途径表明本国如何落实《巴黎协定》。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近日在社交媒体上表示,COP27需要为推动落实针对当前气候挑战的解决方案迈出实质一步。

详情点击

国际能源署:全球主导能源系统迎来转折点

近日,国际能源署(IEA)发布2022年《世界能源展望》报告,提出全球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能源危机,石油、天然气、煤炭等化石燃料价格均在今年创下了历史新高,为寻求能源安全,全球主要经济体陆续出台了中长期能源规划,不约而同地将可再生能源、电动汽车、核能等低碳技术提到了重要地位。

IEA预测认为,在各国政府政策刺激下,全球化石燃料需求峰值即将到来,全球能源系统很可能将转危机为机遇,迎来向以清洁能源为主导的能源系统转折点。

详情点击

【会员篇】

陕鼓签约世界首台(套)300MW级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示范工程项目

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召开期间,陕鼓动力与中国能建集团等合作伙伴签订了“湖北应城300MW级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示范工程”项目空气压缩机组及配套和辅助系统设备订货合同,以全球领先的设备与系统方案共同推动新能源及基础设施行业高质量发展。

湖北应城300MW级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工程项目是世界首台(套)300MW级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示范工程,采用全球首创、全绿色、非补燃、高效率的300MW级压缩空气储能技术,是目前唯一能与抽水蓄能相媲美的大规模长时物理储能技术,被喻为新型电力系统“稳定器”和“超级充电宝”。

详情点击

中科科仪高端仪器装备产业化项目开工仪式隆重举行

11月9日上午,中科科仪高端仪器装备产业化项目开工仪式在苏州高新区太湖科学城举行。这标志着中科科仪高端仪器装备产业化建设和规模产业化进入新阶段,全面开启未来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20年北京中科科仪股份有限公司与苏州市高新区签订“高端科学仪器及装备研发及产业化”投资项目。三年的时间里,深入实施科技强国战略,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在加速高端科学仪器装备和核心零部件科技成果转化与规模产业化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详情点击

【协会篇】

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会长黄鹂贺沈鼓集团建厂70周年!

2022年11月2日,沈鼓集团建厂70周年重大装备成果发布会在沈阳举行。来自国家部委、行业协会及地方政府有关领导、行业客户、工程设计院、科研院所代表等出席会议,共同祝贺沈鼓70年发展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会长黄鹂应邀出席庆典并致辞。

作为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的重要参与者与亲历者,黄鹂回顾了沈鼓参与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的历程。她回顾说,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沈鼓还是一个制造一般鼓风机和压缩机的企业;七八十年代作为国家三大透平建设基地,沈鼓相继引进国外多项先进技术,成功完成了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并开始承担国家重大工程中的重大装备国产化项目;进入二十一世纪,沈鼓更是以自主创新为指引,不断跟踪国际最新技术发展,在很多项目上与国际公司同台竞技,并成为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的主要提供者。

详情点击

中通协发布通用机械行业2022年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2022年11月9日,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新闻发言人、副会长兼秘书长孙放发布了2022年三季度通用机械行业经济运行情况以及2022年全年行业发展预期。

今年1-9月,通用机械行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有关政策,积极应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行业经济运行一季度平稳开局但季末下行,二季度克服疫情不利因素企稳回升,三季度稳中有升,但稳增长任务依然艰巨。

详情点击

打造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升级版” 中通协深入开展质量管理体系分级评价工作

2022年11月9日,通用机械行业质量管理体系分级评价培训公开课开课。为落实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通用机械行业全面质量提升方案(2022-2024)》,中通协深入推广开展行业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分级评价,打造通用机械行业打造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升级版”。

举办培训公开课是保障分级评价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举措,本次公开课由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代认证部主任)孙放和世标认证中心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丽丽分别授课,来自行业企业的32名学员参加培训。

详情点击

华龙系列机型自主化核主泵电机”样机通过中通协鉴定

2022年11月4-5日,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在北京、上海等地,以视频和现场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了由上海电气集团和中国核工业集团相关单位联合研制的“华龙系列机型自主化核主泵电机(型号:YLGYQ1120-4)”样机鉴定会。鉴定会由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会长黄鹂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原总工程师隋永滨共同主持。

鉴定委员会认为,研制的华龙系列机型自主化核主泵电机是成功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各项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可应用于华龙系列核电机组。

详情点击

宁波天生密封件公司一项核电成果和一项产品通过中国机械联和中通协鉴定

2022年11月6-7日,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在北京、浙江宁波两地,以视频+现场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了由宁波天生密封件有限公司牵头的“大型先进核反应堆关键密封设计、制造、测试成套技术及应用”项目成果和与清华大学核能研究院共同研制的“高温气冷堆压力容器用C型密封环”产品鉴定会。鉴定会由中通协会长黄鹂和中国机械联原总工程师隋永滨共同主持。

鉴定委员会认为,大型先进核反应堆关键密封设计、制造、测试成套技术及应用项目和研制的高温气冷堆压力容器用C型密封环技术难度大,成果和产品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各项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可在核电站上推广应用。

详情点击

  • 电话:010-88393520
  • 传真:010-88393529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五栋大楼B2-5层
  • 电子邮件:chenxi@cgmia.org.cn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视频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版权所有: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备案号:京ICP备05039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