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官方微信

产经新闻/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新闻  >  热点聚焦  >  通用机械工业领域一周要闻回顾(2022年8月1-7日)
通用机械工业领域一周要闻回顾(2022年8月1-7日)
发布时间: 2022-08-07

通用机械工业领域一周要闻回顾(2022年8月1-7日)

整理: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展媒中心

【市场篇】

田湾核电蒸汽供能项目化水厂房开工

8月1日22时30分,在田湾核电蒸汽供能项目海水淡化子项目现场,一管混凝土从泵车输送管道喷薄而出,快速注入化水厂房地梁与基础承台模板中,标志着海水淡化项目化水厂房地梁与基础承台混凝土浇筑正式开始,田湾核电蒸汽供能项目海水淡化子项进入全面土建施工阶段。

田湾核电蒸汽供能项目化水厂房位于田湾核电站内东南侧,设计布置海水淡化工艺系统和除盐水生产系统,主要负责将从厂区前池和3、4号机组排水口抽取的海水,通过超滤反渗透膜法工艺和除盐水生产工艺加工,转化为生产工业用水和除盐水。

详情点击

我国首个LNG加注船改造项目启动

8月2日,我国首个LNG(液化天然气)加注船改造项目在广州文冲船厂龙穴岛基地开工。‎改造后,“海洋石油301”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LNG加注船,可为海上、内河LNG船舶提供灵活的加注服务,对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实现 “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LNG水上加注是LNG产业链条的关键环节,LNG加注船是推广使用LNG作为船舶燃料的重要基础设施。改造项目不仅拉开了中国海油布局我国沿海LNG加注业务的序幕,更对推进广东省LNG船舶加注站建设、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吕长龙表示。

详情点击

我国首个千万千瓦级抽水蓄能基地在吉林开建

8月1日,国家电网吉林蛟河抽水蓄能电站全面启动建设,这是“十四五”期间,吉林省规划建设的8座抽水蓄能电站中的首座,也标志着我国首个千万千瓦级抽水蓄能基地开建。

全面启动建设的蛟河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吉林省吉林市,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安装4台30万千瓦发电机组,总投资69.7亿元。

详情点击

1200MW!中国电建首个抽水蓄能项目可研审核通过

7月26日至29日,中国电力建设集团首个抽蓄项目重庆云阳建全抽蓄电站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议在云阳县召开,审核通过了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标志着项目建设又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云阳建全抽水蓄能电站位于重庆市云阳县高阳镇境内,距离重庆市主城区直线距离270公里,是国家抽水蓄能规划“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之一,也是目前重庆市云阳县最大的在建项目,总装机容量为120万千瓦。枢纽工程主要由上水库、下水库、地下输水发电系统和地面开关站等组成,上下水库大坝大均采用混凝土面板堆石坝。

详情点击

广西石化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项目全面启动

7月28日,中国石油广西石化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项目全面启动。中国石油广西石化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项目位于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石化产业园,总投资约305亿元,计划2025年全面建成投产,投产后预计年产值300亿元、税收30亿元。

项目依托中国石油广西石化千万吨级炼油项目现有原油加工能力,以炼油厂生产的轻石脑油等产品为原料,新建百万吨级乙烯裂解及下游深加工装置,投产后新增乙烯、丙烯、丁二烯等基础化工原料产能约276万吨,并延伸发展高端聚烯烃、EVA(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溶聚橡胶等高附加值产品。

详情点击

【国际篇】

欧盟国家正式开始实施天然气削减协议

当地时间8月1日,欧盟正式开始实施上月通过的自愿削减天然气用量协议。根据该协议,欧盟成员国将在今年8月1日至明年3月31日期间,通过各自选择的措施,将天然气需求在过去5年平均消费量的基础上减少15%。欧盟理事会此前表示,减少天然气需求是为了在冬季来临之前节省成本,为俄罗斯天然气供应可能中断做好准备。

详情点击

德国财政部长要求全面停止天然气发电并延长核电站运营时间

当地时间7月31日,德国联邦财政部长林德纳公开呼吁经济部长哈贝克全面停止天然气发电,以避免在天然气危机之后出现电力危机的风险。

林德纳表示:“我们必须努力确保在天然气危机之后不会出现电力危机。”因此必须停止现有的天然气发电,而改用其他方式保证电力供应稳定。他呼吁德国副总理兼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罗伯特·哈贝克立刻签署相关法令:“哈贝克拥有相关的法律权力。”

详情点击

日本难解能源瓶颈

日本政府日前表示,全国电力供应情况十分严峻,要求国民在7月1日至9月30日期间“尽可能地减少用电”,包括从7月27日开始,东京都政府停运1/4的电梯、缩减不必要的办公面积等。日本媒体指出,这是日本时隔7年再次面临“电荒”,表明该国的能源危机正愈演愈烈。

截至目前,日本35座可用核反应堆中有17座已经被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批准重启,目前正在进行翻新和维护,一旦推出更为严苛的重启标准,电力公司将面临按照新安全标准翻新核电站的爆炸式成本,这意味着他们可能会通过提高电价的方式,将高昂的翻新成本转嫁给终端消费者。

详情点击

【会员篇】

杭氧集团首套规模型化工填料项目双氧水装置开车成功

近日,杭氧填料配套重点客户年产30万吨双氧水装置一次性开车成功。目前设备运行良好,各项指标均达设计要求,顺利产出双氧水产品。

该项目是杭氧填料首套规模型化工填料项目,该项目结合水力学和结构强度要求,首次自主设计生产规整分块填料,分布器和再分布器等塔内件结构,采用空分级洁净程度的全自动生产线制造工艺,不锈钢内件酸洗钝化工艺,同时辅助合理的塔内件结构设计,极大化的发挥填料及塔板效率。

详情点击

丰电科技签订首个世界500强企业大规模压缩空气能源供应合同

丰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近日与巴斯夫杉杉电池材料有限公司签订了《大长沙基地压缩空气制备和能源供应合同书》。本项目由丰电科技负责压缩空气能源供应系统的整体设计、投资建设及运营管理,为巴斯夫杉杉提供满足其生产需求的压缩空气,巴斯夫杉杉则按压缩空气使用量按月计量结算,项目合同期限为 15 年。该项目为世界五百强企业首个大规模压缩空气能源供应项目。

详情点击

石工泵公司“拳头产品”在海外项目再获订单

近日,石工泵公司市场部传回喜讯,ZJ系列渣浆泵再获海外选矿项目批量订单,为SGB品牌叫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再添新业绩。本次中标项目位于墨西哥北部索诺拉州东北部的纳科萨里镇,由国内两家公家合资在拉卡里达铜冶炼厂新建一个配套的铜冶炼炉渣选矿厂。

详情点击

宣达阀门成功通过国家重点战略项目东营原油库迁建项目产品验收

宣达实业集团于2022年第一季度在胜利油田东营原油库迁建工程的阀门招标中成功中标。近期,由宣达实业集团自主研发生产的控制闸阀(电动、电液动的平行双闸板结构)、电动调节阀等两百多台套;手动工艺阀(闸阀、截止阀、球阀、蝶阀、止回阀等)四千多台套,现已全部通过验收,并完成交付。

该项目为国家战略石油储备重点项目之一,建设完成后将成为国内首座“碳中和油库”。东营原油库始建于1986年,是胜利油田最大的原油储备库和原油输销中心,已安全运行35年。实施东营油库迁建工程,事关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事关胜利油田平稳生产、安全运行。

详情点击

中控技术助力我国首个丁二烯法己二腈项目成功投产

7月31日,我国首个丁二烯法己二腈工业化生产项目——中国化学天辰齐翔尼龙新材料产业基地一期关键装置顺利打通全流程,开车成功并产出优级产品。

在天辰齐翔尼龙新材料项目中,全厂控制点数近4万点,采用中控技术ECS-700控制系统、TCS-900安全仪表系统、CCS大型压缩机组控制系统、GDS有毒有害气体报警系统等产品,为系统安全运行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并采用中控技术自主研发的SAMS设备管理系统、PID自整定软件、主机安全卫士,为项目各方面保驾护航。

详情点击

【协会篇】

“高温气冷堆压力容器用C型密封环”产品样件通过中通协鉴定

8月4~5日,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在北京、江苏太仓两地,以现场和视频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了由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和苏州宝骅密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高温气冷堆压力容器用C型密封环”产品样件鉴定会。鉴定会由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会长黄鹂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原总工程师隋永滨共同主持。

经质询和讨论,鉴定委员会形成如下鉴定意见:联合研制的高温气冷堆压力容器用C型密封环是成功的,打破了国外垄断,各项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可在高温气冷堆核电站上推广应用。

详情点击

第三届中国国际流体机械产业高峰论坛日程公布

实现双碳目标,需要社会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流体机械属于高耗能产业,多年来绿色发展已经成为行业的核心话题。为引领行业健康发展,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举办第三届国际流体机械产业高峰论坛,旨在探讨流体机械实现双碳目标的路径。

详情点击

  • 电话:010-88393520
  • 传真:010-88393529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车公庄大街五栋大楼B2-5层
  • 电子邮件:chenxi@cgmia.org.cn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视频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版权所有: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备案号:京ICP备0503944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8602号